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航失联客机搜救继续进行 航空安全引发关注

2014年12月29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德国专家:亚航失联客机或很快能找到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29日电 载有162人的亚航QZ8501航班当地时间28日从印尼泗水起飞前往新加坡,起飞约40分钟后失去联系。 据美国《纽约时报》29日报道,29日,印尼、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对失联客机的搜索正在进行;印尼搜救队队长表示,缺乏足够设备进行水下搜索。

  印度尼西亚搜索失联亚航客机的机构负责人29日说,他相信客机已“沉在海底”,并表示印尼缺乏足够的设备进行水下搜索。

  “我们的设备无法达到最佳,”印尼国家搜救队队长班邦•索里斯托(Bambang Soelistyo)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架载有162人的民航班机在婆罗洲海岸附近与地面控制失去联系之后,东南亚各国28日调动了数个搜索和救援队伍进行搜寻。

  目前,印尼当局无法解释这架亚航班机在周日凌晨5点30分离开印尼泗水约40分钟后,为什么从雷达屏幕上消失。

  亚航QZ8501航班飞往新加坡的航线沿途天气为阴天,总部设在美国的一家天气监测服务公司报告,沿途曾有闪电发生。但季风天气对现代客机来说似乎不是难以逾越的障碍。

  该航线是印尼群岛常用航线的一部分;据跟踪飞机情况的机构Flightradar24的数据,QZ8501航班消失时,附近有另外6架飞机。

  有来自至少三个国家的船只和飞机参与了勿里洞岛附近、沿爪哇海中长约100英里海域的搜索,勿里洞岛位于婆罗洲和苏门答腊岛之间,是该飞机最后的已知位置。搜索在29日早上继续进行,搜索人员没有找到任何飞机残骸的迹象。

  印尼交通部航空运输局代理局长佐科•慕尔雅特默佐在雅加达的记者会上说,飞机失联前不久,驾驶舱的机组人员曾告知雅加达的空中交通管制员,他们计划把飞行高度从3.2万英尺(约9500米)升到3.8万英尺,以避开一个云层。

  “目前我们不知道其确切位置,只知道失去联系的时间晨6点17分,”佐科说。新加坡当局表示,失联时间是雅加达时间6点24分。两种说法为何不一致尚无解释。

  佐科说,当局未检测到任何事故发生时引发的紧急求救信号。

  “因此,我们还不能做出任何假设,”他说。

  印尼报纸《罗盘报》援引佐科的话说,偏离航线请求得到了批准,但空中交通管制员拒绝了将飞行高度提升到3.8万英尺的请求,“因为交通繁忙。”他没有详细说明。

  该报还援引印尼国家气象机构航空与气象主管萨姆苏尔•胡达(Syamsul Huda)的话说,“沿途有许多云,”包括大型积雨云。

  监测全球天气情况的地球网络(Earth Networks)公司称,28日早晨6点09分至6点20分之间,在QZ8501航班“飞行路线”附近记录到多次闪电。

  尽管被闪电击中而导致严重结构性破坏、给飞行安全带来威胁的情况很少见,但闪电会干扰导航系统,比如磁罗盘。闪电也会让飞行员短暂迷失方向,尤其是在夜间。

  分析称,与大暴雨有关的湍流有时会很严重,而且风向的突然改变可能会扰乱喷气式发动机的气流,有可能导致发动机关闭。然而,这种情况导致所有发动机关闭的可能性极小,而且按照全球航空安全规则的要求,空客A320型飞机有在单发动机情况下飞行最多三个小时能力的认证。

  印尼已经派出至少3艘战舰和5架飞机对失联客机展开搜索。马来西亚调动了3艘船和3架飞机。新加坡表示派了一架C-130运输机协助搜索。澳大利亚也表示愿意为搜寻工作提供船只和飞机。

  亚航在声明中说,机上乘客包括16名儿童和一名婴儿。另外,飞机上还有两名飞行员和五名乘务员。

  空客在28日的声明中表示,这架飞机是在2008年交付亚航的,已经执行了约13.6万次飞行。

  本次航班失联让马来西亚航空业灾难性的一年雪上加霜。除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3月份在印度洋失踪,至今仍未找到外,还有一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班机7月份在乌克兰东部上空被击落。这两架飞机都是波音777-200ER型。

  但此次亚航航班的失踪也许更令印尼不安,尽管印尼航空业的安全记录令人担忧,几年中发生过一连串的飞行事故,但该国的空中旅行出现了爆炸性增长。

  虽然许多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这类新闻标题的反复出现,加上心有余悸的乘客从海里游上岸的图片报道已在国外引起关注,人们担心印尼航空安全法规没有跟上航空行业的发展速度。

  自2007年以来,欧盟已禁止几十家印尼航空公司在欧洲的天空飞行,以促使该国监管机构提高航空安全标准。上了欧盟的所谓航空黑名单的航空公司——其中包括来自几个非洲国家的航空公司——并没有飞往欧洲的航班。 但是,欧盟28个成员国的旅行社按规定需要让有乘坐上了航空黑名单公司航班的所有欧洲乘客了解这一情况。

  亚航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之一,有着良好的安全记录。其印尼子公司不在欧洲的安全航空公司名单上,该名单本月初作了最近一次更新。但是,亚航的一个低票价的长距离飞行子公司、印度尼西亚亚航X,在安全航空公司的名单上。

  亚航说,失联客机最近一次例行检修是在11月16日。

  亚航等了四个多小时才在公司的Facebook页面上宣布飞机失踪。公司未解释推迟宣布的原因。

  美国白宫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说,已向正在夏威夷度假的奥巴马总统通报了客机失踪的情况,并表示,“白宫官员将继续关注情况的进展。”

  28日,马航在其Twitter帐户发帖:“#staystrong @AirAsia——我们心系QZ8501航班上人员的亲属和朋友,与他们一起祈祷。”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