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评选2014年十大新闻 “克里米亚入俄”居首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4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4日电 俄新社总结了2014年关系俄罗斯国计民生的重大事件,其中居首位的是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另外还有普京支持率上升、西方对俄制裁、乌东部冲突和卢布的持续贬值等。

  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一年当中,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加入是俄罗斯对内对外政策的重大事件。克里米亚居民3月16日举行全民公投,决定脱离乌克兰。3月18日,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克里米亚签署入俄条约仪式。

  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俄罗斯军队曾为公投提供安全保障。普京解释称,军队曾暗地支持克里米亚自卫队,因为“用其它办法根本就没有可能举行公开、公正、应有的全民公投和帮助民众表达自己的意见”。

  基辅和西方指责俄罗斯违反国际法并称克里米亚事件是“吞并”,引发与俄关系的深刻危机。相反,莫斯科强调,联合国章程对民族自决权做出了规定,并且存在科索沃的先例。

  普京支持率上升

  围绕克里米亚的事态引发俄公民的爱国热情,大部分俄罗斯公民认为,两个新联邦主体加入俄罗斯是具有划时代意义、公平公正的回归。与此同时,普京的支持率5月升至85%,秋末虽有下降,但依旧很高,保持在70%左右。

  俄商店也扩大了印有普金肖像的服装及礼品的供应。虽然普京本人反对将其形象商业化,但打击非法利用其肖像的行动并没有开始。

  俄罗斯国家元首的影响力并非只体现在国内,在境外,普京已连续两年蝉联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首。此外,他还是另一权威杂志《时代周刊》“2014年度风云人物”政治人物排行第一和“年度风云人物”第三位。

  制裁之战

  美国和欧盟很快对克里米亚事件做出反应,公投后第二日,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便对一些高级政客实施制裁,禁止他们入境并冻结资产和财产。稍后,一些企业家也被列入制裁名单。11月,普京称西方对克里米亚事件的反应“完全不适当”。

  随着乌东部冲突加剧,俄罗斯金融、国防和工业领域的各个企业均遭到制裁。首先是被禁止进入欧美借贷市场。

  8月,莫斯科耐心耗尽,下令禁止进口制裁俄罗斯的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的食品,涉及猪牛肉、家禽、海鲜、蔬菜、水果、奶酪和乳制品。与此同时,普京下令政府制定支持本土企业的措施,寻找新供应商,防止出现食品短缺。

  乌东部的战争与和平

  随着美国和欧盟对俄发起制裁之战,乌克兰也爆发内战。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拒绝服从基辅,而基辅当局的回应是4月对民兵发起武力行动。对抗期间,双方均动用了重型武器。

  据联合国最新统计数据,冲突已造成4300名平民死亡,近1万人受伤。没有关于武装部队损失的具体数据。另有数十万难民逃离战争进入俄境内,当中很多人决定长期留在俄境内和获得俄罗斯国籍。

  五月,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就独立举行了全民公投,并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联盟”——“新俄罗斯”。这个17世纪的术语是普京重新提起的,当时他强调,历史上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一些其它地区不属于乌克兰,而是苏联时期被划分给乌克兰的。

  虽然莫斯科并没有承认任何一个“共和国”,但西方并未停止谴责莫斯科加剧紧张局势,并且加紧了对俄制裁。不过,就在普京向民兵和基辅代表提出解决冲突计划后,冲突方9月在明斯克举行谈判并签署了休战协议,尽管休战是摇摇欲坠的。

  俄罗斯8月开始向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截至当前共计向受灾区运送1.1万吨食品和建筑材料等。

  转向东方

  在与西方关系冷却大背景下,俄罗斯转向了东方。5月,俄气公司和中石油在长达近10年的谈判后就经过“西伯利亚力量”管线对华供气达成共识。合同总金额为4000亿美元,这在天然气领域史无前例。

  9月初,俄气开始着手建设这一天然气管道,管线全长大约3000公里,年输气能力为380亿立方米,计划用于俄国内输气和对华出口天然气。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同印度和土耳其商定扩大贸易,涉及能源供应领域和核能合作。此外,普京对土耳其进行国事访问期间,12月1日,俄气和土耳其BOTAS公司签署了经黑海向土耳其方向建设海上输气管道的谅解备忘录,每年可输送天然气630亿立方米,当中140万立方米是提供给土耳其的,其余近500亿立方米将供至土耳其和希腊的边境。

  此外,普京访问印度期间,双方还就开始向印度每年供应1000万吨俄石油持续10年达成协议,还商定为印度建设至少12座核发电机组,作为对莫斯科与新德里之前商定的4座的补充。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