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媒总结2014年俄罗斯经济:制裁与货币贬值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04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4日报道,许多经济学家预测,俄罗斯经济将很快再现2008至2009年间的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大型记者会上称,国家要走出危机需要两年的时间。

  报道称,如果用三言两语形容俄罗斯经济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的特点,那么肯定很难将其称为乏味平淡的又一年。这一年各种事件层出不穷,遗憾的是,主要是负面事件。

  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俄罗斯遭遇西方制裁,作为回应,俄罗斯实行食品禁运,这导致食品涨价。作为预算收入主要来源的石油,其价格自夏季以来下跌近一半并保持在每桶60美元的水平上,卢布贬值速度自11月份以来每天刷新纪录,跌势在12月17日才止住。

  这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实际上彻底击碎了停滞的经济在今年、至少还有明年或可恢复的希望。许多经济学家警告,俄罗斯经济的状况很快将类似于2008至2009年的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大型记者会期间承认,俄罗斯可能需要两年时间摆脱危机。

  在2014年为数不多的积极因素中有全面启动俄罗斯本国生产的方针,包括工业和农业,以取代进口。与西方关系的冷却最终也迫使俄罗斯当局环顾四周并且把石油天然气出口重新定位到迅速发展的亚洲市场。

  制裁性通货膨胀

  克里米亚的重新加入引发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这些制裁由美国、欧盟、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发起。3月初,一系列俄官员和商人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但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7月底,欧盟和美国由对个别自然人和公司的制裁改为针对俄罗斯经济领域的制裁措施。

  于是欧盟和美国禁止提供用于北极地区和俄罗斯页岩油产地工作的深水石油勘探和生产的设备与服务。与此同时,如果说欧盟的制裁涉及俄罗斯整个石油天然气领域,那么美国则指出具体的对象: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卢克公司和苏尔古特石油公司。俄罗斯最大型金融机构也受到制裁。

  美国和欧洲投资者被禁止向储蓄银行、对外贸易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俄农业银行和对外经济银行发放超过30天期限的新贷款。

  俄罗斯政府长时间表示,不会接受制裁政策,不会采取反制措施。但8月份俄罗斯政府采取回应措施,限制从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和挪威进口食品一年。被禁止的包括牛肉、猪肉、禽类、香肠、鱼类、蔬菜、水果和奶制品。俄罗斯解释其原因是本国农业生产者竞争力下降,因为由于制裁俄罗斯农业银行无法在西方市场吸引廉价资金并为农工综合体提供贷款。

  反制裁有助于向那些不受美国支配的国家的供应商开放俄市场。但来自土耳其、以色列和拉丁美洲的更加昂贵食品推动了俄罗斯价格的上涨。

  这是迫使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央行提高今年通货膨胀率的原因之一。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12月份表示,“2014年通货膨胀率将约为10%,其中食品禁运将通货膨胀率抬升2.3%。”俄经济发展部目前的预测更为保守,为9%,但该部承认,这个指数无法完成,因为12月中期价格上涨9.4%。

  俄政府认为,主要的通货膨胀冲击将在明年1月份。据俄央行估计,按年度计算,这段时间的消费价格可能上涨11.5%,随后价格上涨将放缓。

  天然气手段

  作为全球天然气出口最大国家之一,俄罗斯今年证明,自己不打算减少交易,但天然气流向会重新定位。取代建设“南流”输气管道的是天然气管道将通往土耳其。“南流”管道本应该确保不依赖中转,向欧洲畅通无阻的供应天然气。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日访问安卡拉期间宣布了这个决定,这令欧盟始料未及。俄罗斯解释说,放弃这个项目的原因是欧盟本身不希望落实它并且拖延建设期限。

  结果“南流”将改道土耳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已经投入项目的资金不会损失。尽管如此,俄罗斯承诺自己仍然是欧洲可靠的天然气供应国,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在做出关闭“南流”决定之后表示,俄罗斯将履行所有合同。俄罗斯是否能够把欧洲购买天然气的地点从乌克兰边境转移到土耳其和希腊边境的问题目前仍悬而未决。

  在对欧洲出口天然气不确定的情况下,俄罗斯5月份签署了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合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签订的协议规定,每年沿“西伯利亚力量”(东线)输气管道出口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该管道已经开始建设。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