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走低令欧元区经济获益 新能源项目或受冲击

2015年01月05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日前表示,对德国来说,油价下跌相当于实施了一个小型经济刺激方案。欧洲决策层面对低油价的看法从中可见一斑。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斯特凡·科斯教授对本报记者说,低油价有望助力德国经济在2015年提速,同时欧元区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1.2%,明年为1.5%。

  对处于低迷期的欧元区经济来说,低油价总体利大于弊。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低油价将可能冲击欧洲方兴未艾的新能源项目,同时将进一步加剧通缩风险。

  多数企业从油价走低中获益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2014年12月中旬发布的报告认为,低油价给德国经济带来的利好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油价滑落将拉低商品价格,提高家庭实际购买力。德国最低工资政策的出台,带动员工工资水平上涨。个人消费2015年将增长2.8%,是2014年的两倍多。二是作为贸易大国,德国的进出口活动在低油价影响下会更加活跃,2015年出口将增长6.5%,进口增长8%。

  在欧元区经济方面,该报告认为,能源价格显著下降、去杠杆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延续,将刺激欧元区经济活动,美国则可能增长3.2%到3.5%。发达国家经济恢复将提升它们对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从而为全球增长提供支持。201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7%,明年为3.9%。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分析认为,低油价对世界各国影响不同,石油出口国特别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俄罗斯等国遭受的负面冲击明显。但从全球范围看,石油纯进口国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大,其贡献度是石油出口国的9倍。目前全球用于购买石油的支出,已从过去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减少到2.5%,为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潜能。虽然有报道称,低油价将使得英国北海油田“接近破产”,5年内抹掉3.5万个工作岗位,但普华永道认为,英国依然以石油进口为主,低油价对英国的影响总体是正面的。

  英国《金融时报》题为《油价走低利大于弊》的文章指出,服装零售、百货、旅游、航空都会因低油价获益。欧洲的矿产和化工行业也将受益,因为它们的原材料成本中有2/3与石油有关。瑞银集团的测算显示,在80年代和90年代,油价每下滑10%,都让欧洲企业盈利增长2%。所以欧洲得益于油价下跌的企业将远远多于受损害的企业。彭博新闻社的报道指出,油价保持每桶80美元,可让西班牙经济多增长1个百分点。油价每桶下跌10美元,则让意大利获得0.3个百分点的增长。

  新能源产业大趋势不会受干扰

  油价低迷是否会影响欧洲的新能源产业?研究公司“彭博新能源金融”的报告认为,电动汽车领域将遭受较大冲击。据测算,当石油价格为每桶100美元时,2020年电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可达到9%(目前为1%),而石油在每桶60美元上下时,占有率就可能只有6%。

  报告强调,新能源产业的大趋势不会受到低油价的干扰。过去五年来,全球每年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达到266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投资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与石油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尽管风能和太阳能补贴显著减少,这两个行业仍然取得了快速发展。这种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相关行业提高了成本效率。

  德国资深分析师麦克克朗也指出,德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电力公司为了节约成本更多使用火力发电。油价下跌带动欧洲天然气价格下降,这将鼓励电力企业多利用天然气发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更重要的是,低油价有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和经济活动。这将反过来提高用电需求,缓解电价上涨带来的政治纷乱,为增加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创造条件。

  全球风能理事会总干事史蒂夫·索耶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全球风能的投资主要是在政策支持的框架下进行的。欧洲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制订了具体的目标和政策措施,不会因短期的市场波动而改变。

  通缩风险成为抑制消费的不利因素

  低油价对欧洲带来的最大冲击莫过于加剧通缩形势。2014年下半年,欧洲月度通胀率数据徘徊在0.4%和0.3%上下,远低于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德意志银行研究所研究员斯特凡·施耐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后几个月欧洲的通货膨胀率甚至可能为负数。这可能成为抑制消费的不利因素。因为如果消费者预计商品还会进一步下跌,他就不会心甘情愿掏钱包。

  此外,低油价虽然有助于欧洲经济复苏,但并非灵丹妙药。当前欧元区平均失业率在11.5%以上,在某些南欧国家,年轻人失业率高达50%。结构性问题不解决,欧洲经济的长期复苏前景难以明朗。施耐德表示,欧元区出口2015年可望增长3.5%,但进口增速也不低,两者相抵,净出口对欧洲增长的效果有限。其次,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融合,新兴市场国家赶超效应仍在发酵,这给欧洲国家出口带来激烈竞争,甚至导致其产业结构发生调整。比如德国过去以出口立国,如今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正在缩小。考虑到上述因素,2014年11月底,经合组织警告欧元区“或许已滑入持久性的停滞陷阱,若经济增长停滞或通胀预期进一步降温,则将面临通缩风险”。

  另一方面,《金融时报》认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正游说出台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油价走低无疑为他推动进一步量化宽松提供了“弹药”,届时欧元可能进一步走软,有助于欧元区国家出口。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