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新一届国会“温馨”开幕 奥麦“明战”打响

2015年01月07日 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美国新一届国会正式宣誓就职  来源:中央电视台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2014年7月16日在华盛顿就起诉总统奥巴马举行首场听证会,“倾听”美国学者们对“起诉或不起诉”的各种优劣判断,两党议员和学者陷入激烈论战,听证会现场“硝烟弥漫”。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社华盛顿1月6日电 题:美新一届国会“温馨”开幕 奥麦“明战”打响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新一届国会在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开幕,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麦康奈尔就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上届众议长博纳击败对手成功连任,包括国会第三位华裔众议员刘云平在内的新老议员同日宣誓就职。虽然两党议员之间、白宫与国会之间的“唇枪舌剑”仍在继续,但新国会的开幕因议员家属悉数到场而显得颇为“温馨”。

  麦康奈尔任多数党领袖 赵小兰称其性格像中国人

  在新一届参议院获得54个席位的共和党当天强势回归,时隔8年首次成为参院多数党,被选为多数党领袖的麦康奈尔成为国会“风头最劲”人物。他表示,通过美加石油管道议案、增加就业、废除严苛的环保和医改有关条款将是他履新后推动的三个重点立法领域,他期待能与总统奥巴马共进“波旁威士忌”商议两党合作。

  在副总统拜登的主持下,麦康奈尔宣誓就职。他的妻子、前华裔劳工部长赵小兰当天携全家16位成员来到现场见证这一时刻,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专程从纽约赶来参加女婿的就职仪式。整场仪式充满温情,拜登甚至非常亲昵地俯身亲吻了赵小兰妹妹赵小美的女儿,送上祝福。

  赵小兰在现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的家庭非常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在今天这样的重大时刻,她有责任站在老公身边支持他的事业,相信美国正选出一个“非常优秀”的参院多数党领袖。除了热爱工作,赵小兰透露麦康奈尔也重视家庭,平常会在家做饭。

  她说,麦康奈尔平时性子沉静、做事一以贯之、情绪比较稳定,既不会太高昂也不会太消沉,从这点上看他的性格像中国人,这也是他们二人能走到一起的原因之一。

  博纳连任众议长 华裔众议员刘云平“左右逢源”

  在众议院全体大会上,共和党现任众议长博纳以216对164票的优势击败对手、少数党领袖佩洛西,成功连任议长。博纳将率领近90年来席位优势最大的众院共和党,展开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通过美加石油管道议案等多项议程。

  博纳在连任感言中表现得非常谦虚且富于诗意,表示要帮助每一位议员履行责任,他的大门永远向各位议员“敞开”。他还把议员履职比喻成一个“播种、培土、除虫,最后收获”的过程,告诫同僚们要有“耐心”和“牺牲”精神。

  包括华裔民主党籍众议员刘云平在内的多位新任议员出席了大会。刘云平是国会继赵美心、孟昭文之后第三位华裔众议员,还是新一届国会“民主党议员新人班”的主席,受到外界关注。记者注意到,刘云平当天带着两个儿子出席了众议院全体大会,会议间隙与多位议员交流不断,更不时凑近攀谈,显得颇为“左右逢源”。

  与参议院类似,众议院的宣誓就职仪式也充满温馨。记者发现,不少议员“拖家带口”来到现场,甚至有些“家庭聚会”的气氛。会议开始前,一位小姑娘坐在议员爸爸腿上,两人手把手一起玩“划单词游戏”,甚至在博纳宣誓就职的同时,一位议员的女儿正给另一位议员的女儿“梳头”,场面轻松。

  白宫国会“明战”打响 奥巴马亮出“杀手锏”

  新一届国会就职后,奥巴马向麦康奈尔和博纳伸出了橄榄枝,他邀请国会领袖下周赴白宫共商立法计划,届时奥巴马将向国会介绍白宫计划推动的立法项目、拟通过行政命令方式施行的项目以及外交政策最新动向,希望推动府会合作。

  根据奥巴马、麦康奈尔和博纳的表述,白宫与国会在贸易协定、基础设施建设、税改等三方面有望开展合作。奥巴马致力于在任内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由于共和党支持贸易便利化,本届国会有望赋予白宫贸易谈判“快速道授权”,加快两洋谈判进度,这无疑将为奥巴马“政治遗产”加分。

  但另一方面,奥巴马也早早亮出了自己的杀手锏——总统否决权。参众两院目前都在积极推进美加输油管道项目立法进程,麦康奈尔和博纳把该项目列为“头等要务”,但白宫6日首次明确,如果国会表决通过该项目,总统将行使否决权。白宫与新一届国会之间已然“剑拔弩张”。

  除了能源,白宫与国会在医改、移民、古巴政策等问题上也有重大分歧。新一届国会将继续就推动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废除医改法案有关医疗器械税的条款等采取行动,届时将在更大范围内与白宫发生冲突。而无论奥巴马和麦康奈尔选择“有限妥协”还是“寸步不让”,未来两年对二人而言都将是“艰难的跋涉”。二人博弈结果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2016年能否有一位共和党人入主白宫。(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