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美国缘何“任性”地追加对朝鲜新制裁

2015年01月07日 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今年发表电视新年贺词时强调,要实现朝韩关系的大转圜和大变革,并呼吁举行朝韩最高级别会谈。引发世界舆论高度关注,也点燃了许多韩国人对首脑会谈和半岛关系改善的期待。

  从金正恩连续两年发表电视新年贺词来看,朝方非常重视朝韩关系的改善,并将其作为长期追求的战略目标。在去年的新年贺词中金正恩强调,应结束朝韩相互诽谤中伤,改善北南关系。之后,朝方确实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缓和朝韩关系,包括发布“共和国政府声明”提出4项倡议和利用仁川亚运会体育外交等。但是,一年过去了,效果并不理想。但朝鲜领导人并没有放弃努力,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推动朝韩首脑会谈。这表明朝鲜仍将打破朝韩僵局作为新年对外关系中的重心。

  对于金正恩今年的倡议,韩国立刻作出了积极的回应,表示肯定。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还亲自出面表态,称“韩国认为朝鲜的致辞内容很有意义”。朝鲜半岛和希望半岛和平的人们正为此感到欣慰时,从美国传来了另一种消息——在夏威夷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日签署行政命令追加对朝鲜制裁,理由是朝鲜此前对索尼影像娱乐公司发动“破坏性、强制性”的网络攻击,这是美国回应“索尼被黑”事件的实质性第一步。美国赶在此时如此迫不及待地对朝实施制裁,确实值得思量一番。

  对此,韩国政界有识之士马上表示,正当朝韩关系出现转机时,美国单方面作出制裁朝鲜的决定,这简直就是给韩朝和解的氛围“泼冷水”。德国《图片报》3日称,尽管索尼黑客事件还没有明确结果,尽管朝鲜在新年开始发出半岛和平信号,但美国还是加大了对朝鲜的经济制裁。

  其实,对待朝韩关系,美国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美国在历史上曾或明或暗地反对金大中对朝“阳光政策”和卢武铉对朝“和平繁荣政策”。时任美国国防部东亚事务次长的劳里斯2005年5月向韩国驻美国大使洪锡炫表示:“东北亚均衡者论与韩美同盟无法共存,倘若韩国欲结束韩美同盟关系,则悉听尊便。”对于韩国政府反对美国的战略灵活性调整,美国表示难以理解,甚至以减少驻韩美军为要挟,迫使卢武铉政府接受“战略灵活性调整”。 如今,将这些事情联系起来进行思考,就不难发现,美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也是一贯的、明确的。

  那么,究竟为什么美国不希望看到朝韩关系改善呢?韩国有学者分析认为,美国从战略角度考虑并不希望看到韩朝关系过分亲近,因为如果这样,东北亚局势将出现缓和,美国便无法要求韩国承担更多驻韩美军费用。特别是东北亚和平合作氛围进一步提升的话,美国将丧失牵制中国的名分。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月3日称,美国此举是不希望朝鲜半岛和解,只有半岛南北双方保持紧张关系,美国才能继续维护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笔者认为,朝韩关系确是整个朝鲜半岛问题的症结所在,朝韩关系是否缓和,直接影响到朝鲜半岛局势是否稳定的大事,也是朝鲜走出困境的必经环节,还直接关系到朝鲜半岛能否走出冷战机制并最终实现统一。所以,朝鲜领导人致力于改善朝韩关系的决策是正确的。诚然,朝鲜半岛发生所有的矛盾、摩擦和冲突,都是“三八线”惹的祸,如果没有当年划分“三八线”就没有朝鲜半岛的分裂,没有朝鲜半岛的分裂就没有朝鲜战争和韩美同盟,也就没有现在的朝鲜半岛问题或危机了。也就是说,朝鲜半岛诸多问题或危机正是由于半岛分裂和各种冷战因素造成的,只有朝韩和解、融合,那些问题才有可能有效地解决。因此,如要从根本上解决现在的朝鲜半岛问题,还得从“三八线”入手,即“三八线”两边的朝韩双方和解,并逐步走向融合和统一,这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

  对于美国的新制裁,朝鲜外务省4日指出,“新年到来之后,华盛顿马上重申要实行敌对政策,要不择手段在国际舞台上玷污朝鲜的声誉”。“这样做只会加强朝鲜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决心和意志”,不会使朝鲜变弱。的确,朝韩关系的命运最终还是掌握在朝鲜半岛人民手中,韩国统一研究院去年12月4日发布有关半岛统一的调查结果显示,69.3%的受访者认为“韩朝需要实现统一”。这说明改善朝韩关系有民意基础。

  朝韩实现和解与良性合作,也是中国和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殷切希望。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韩时表示,中国“希望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支持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希望朝韩双方从此以诚相待,打破僵局,凝聚共识,收获半岛和平,促进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和繁荣。(李敦球 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环球网特约评论员)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