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政治野心有多大?专家:多方阻力恐难遂愿

2015年01月08日 09: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安倍政治野心有多大?专家:多方阻力恐难遂愿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将自民党总裁的任期由连任两届六年延长为三届九年,以谋求长期执政。在此之前,破例延长任期的首相只有小泉纯一郎和中曾根康弘。

  相比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含糊其辞,安倍在其政治前途问题上似乎一点也不隐晦。自去年12月提前众议院改选进而成功将其首相任期延长两年之后,安倍此次又打起新算盘,意图究竟何在?记者连线日本问题专家予以解读。

  趁势而上 得寸进尺

  “安倍开始把长期执政纳入了视野。”在2014年12月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后,日本《东京新闻》发表社论如是称。文章认为,自民党通过此次选举保持了势力,如果在今年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中不遭到惨败,安倍在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连任的可能性会很大。

  如今看来,安倍的野心似乎更大。据报道,安倍亲信在为其延长任期铺路时声称,有必要打造一个能长期执政的“强首相”形象,以推动政策的落实。

  “安倍一贯倡导政治家主导,即由一个强势的政治家来领导日本走出低迷。”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在经历三次组阁以及两次众议院选举后,自民党已基本坐稳政权,安倍此时则是想趁势而上,借有利之机谋求更长任期,为实现其政治目标争取更多的时间。

  而新任期伊始,安倍也已显示出相比之前更为积极的姿态。

  据共同社报道,在5日举行的新年记者会上,安倍表示将在继承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日本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的基础上,发表“安倍谈话”。同时,他还强调,日本将继续奉行“积极和平主义”政策,建立新的安全保障法制,并继续推动经济领域进行前所未有的大胆改革。1月中旬,安倍还将重启俯瞰全球的“地球仪外交”,访问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中东国家,就维护地区和平等问题上加强国际合作。

  意在修宪 谋求“正常”

  既要谋求更长任期,又在里外忙乎不停,安倍究竟在盘算什么?

  “安倍的构想是改造日本。”美国《外交杂志》网站上一篇题为《反动的空想家》的文章直接指明,安倍的政治构想正是源自他的一个信念,即日本必须尽一切可能保住地区和国际强国的地位。

  事实上,对于自己的政治目标,安倍从不讳言。

  早在2007年首次担任首相时,安倍就清楚地阐明,自己的政治使命是打造一个“能够在未来50年到100年间经受住大风大浪”的日本。2012年重新上台后,安倍更是通过增加国防开支、取消对日本军队的限制、进行实验性货币政策、提出重振工业和农业的结构性改革等举措,试图从日本政府、社会和经济等方面推动变革。

  “安倍的根本目标是实现日本的复兴,或称为振兴日本。”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安倍正在推动一套“安倍版的日本大国化战略”,以实现日本的“正常化”。

  “这一战略包括使日本在经济上实现稳定增长,在军事安全上实现一系列突破,进而为修改和平宪法铺平道路。”杨伯江分析称,未来几年内,安倍还可能在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做出持续努力,并在‘积极和平主义’的口号下,进一步谋求日本在国际军事安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是一个宏大的构想,即使对最老练的政客来说,这也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构想。”对于安倍的政治目标,《外交杂志》直言其是“野心勃勃”。

  多方阻力 难遂其愿

  那么,安倍是否真能如其所愿?

  “安倍将面临来自多方面的阻碍。”对此,吕耀东并不看好。他认为,仅就安倍为实现其政治目标的铺垫之举,即希望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获取更长久的政治生命而言,就很有可能受到自民党内部其他派阀的强烈抵制。

  此外,日本国内不给力的经济形势以及民意与安倍个人意愿的相互错位,也将成为掣肘安倍施展政治抱负的两大阻力,使其难以在通往修宪的道路上顺利前行。

  “日本经济目前面临的是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仅靠安倍一届内阁很难在短期内解决这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杨伯江指出,目前安倍无力扭转的国内经济颓势恰恰正是日本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日本经济新闻社近日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在希望安倍内阁优先处理的政策课题中,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和采取经济刺激对策排名靠前,而对于安倍寻求推进的修宪等具有浓厚“安倍色彩”的政策,则仅有9%的关注度。显然,安倍的野心并不那么迎合民心。

  而对于这个有着篡改、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前科的政权,国际社会尤其是周边国家更对其保持警惕。“这样一个对于历史问题常常含糊其辞的政府想要修改宪法,还想在国际军事安全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周边国家肯定不会放心。”杨伯江认为,即使是目前对日本有所纵容的美国,也不会允许其重走二战前的军国主义道路。

  内有民众呼声,外有国际警戒,对于安倍而言,更好的选择或许是收起野心,把精力真正放到反思历史、重振经济上。(本报记者 严瑜)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