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英希选举引焦虑 英退欧盟或刺激希退欧元

2015年01月08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8日电 路透社7日发表分析文章称,英国5月大选对欧元区稳定的影响,可说和本月希腊提前选举的影响一样大,令欧洲投资者陷入达六个月的焦虑期。

  文章称,2015年两大新主题已然在金融市场发酵:一是希腊政局动荡以及对该国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这让人回想起2011/12年那场欧元区危机;另一个则是英国政治风险,以及大选可能揭示出英国退出欧盟的公投有多大成功机会。

  “希退(Grexit)”和“英退(Brexit)”——分别是希腊退出欧元区和英国退出欧盟的缩写——除皆源于选民对欧洲机构的幻想破灭外,似乎没什么其它关联。两者起因不同,而英退的机率可能还高些,尽管可能还是好几年以后的事。

  民众支持率较高的希腊反对党将国内几年来的经济严重衰退,归咎于欧元区主权债主要求其实施缩减开支,以换取大笔贷款来挽救该国免于破产。

  外界日益揣测,反纾困的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可能赢得1月25日大选,并试图重新协商那些贷款和条件。重新协商或将再次激起希腊和欧元区其他国家间的对立,投资者也会重新绷紧神经,担心这种紧张关系最终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并由此影响到欧元区能否续存。

  英国并非欧元区成员国,但公众普遍对过去10年来欧盟新成员国公民一波又一波移入英国感到不安,迫使执政的保守党承诺,若再度执政将举行公投,讨论在欧盟的“去留”问题。

  让这两个主题产生联系的是,英退可能产生前所未有的局面,无形中为希腊或甚至其他国家退出欧元区铺路。

  欧盟协定中对一个国家退出欧元区并无法律条款或框架;但条约经过周密设计,使得加入了欧元区的决定不可逆转。

  那并不表示单方面退出欧元区的情况不可能出现,但由于缺乏任何经过同意的机制,在之前的危机时期,这个因素至少提高了相关风险,扩大了对未知状况的恐惧,也意味着,欧元区国家内部关系崩坏必须达到极为严重程度,才有足够理由违抗整个欧洲理事会。

  不过,永远还有一个合法途径脱离欧元区:整个脱离欧盟。

  根据欧盟的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第50条,成员国可以依据本国宪法的要求,决定退出欧盟。

  这项条款列出公告通知的作法,并指出,自退出协议生效日起,或若未达成退出协议,则从公告通知的两年后,所有条约不再适用于当事国。理论上这应该也包括参与欧元的部分。

  如果英国首相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赢得5月大选,并一如承诺在2017年之前举行欧盟议题公投,那么英国大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引用第50条的欧盟国家。

  尽管高盛分析师周二(6日)表示,英国退出欧盟代价惨重且不太可能发生,他们认为保守党仍有机会赢得大选,尽管反对派工党在民调中领先,而且存在各种执政联盟组合的可能性。

  然而民调显示,高达50%英国民众将投票支持脱离欧盟,意味着保守党如果胜选,随之而来的将是英国脱离欧盟的重大风险。

  英国与希腊的关联在于,光是英国退出欧盟,为欧盟与欧元区内部不满的成员国开创先路,就有可能使得曾经看似妄想的单方面行动变成系统化,成为一套连贯、看似有理的流程。

  最低程度而言,这也能为未来面临纾困协商的国家,提供一个更有力的筹码。换言之,这些国家可以说,如果把我们逼得太紧,我们可以选择退出走人。

  对大多数国家而言,只是为了逃避欧元区的苛求就如此行事,似乎仍然太过激进了。对于珍视与西欧的紧密政治联系、商品自由贸易以及资本与人员流动的国家来说,这等于是把孩子与洗澡水一起倒掉。

  无论左翼激进联盟党对缩减开支举措和债务重新协商的立场如何,该政党仍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更有甚者,最近的民调显示,希腊人对欧元区的支持率超过70%,更遑论对欧盟的支持了。

  虽然本周媒体称德国正在针对希腊退出欧元区拟订应急计划,但德国和其他欧元区伙伴国均强调,它们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即使有必要进行更棘手的协商。

  尽管近来市场大幅震荡,投资人仍认为希腊不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最大。例如,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本周调高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但机率仍只有25%。

  希腊10年期公债收益率约为9.6%,仍比危机高峰时期低得多,市场走势也没有显示投资者预期会出现与希腊退出欧元区、发行新货币和大规模违约等事件相关的动荡。

  “9%的收益率无法在发生这类事件时保护你不受伤害--这只是一种风险表述,”前瑞银首席分析师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

  然而,汇市和期市等各个市场试图衡量的是升高的风险,而非强烈的信念。

  “我们并不是要说欧洲经济暨货币联盟(EMU)退出版本2.0,应该有接近于2012年的风险溢价。我们只是认为当前汇市的风险溢价对所有可能的结果来说是太小了。”摩根大通策略师诺曼德(John Normand)表示。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