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2015年朝鲜半岛开局不错 但前景不明

2015年01月09日 13: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第五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实践与发展创新、国际热点问题及大国博弈、中国周边外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及国际秩序重构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会上,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就朝鲜半岛局势发表讲话,以下是主要内容。

  起伏不定的朝鲜半岛迎来了2015年。从朝鲜和韩国领导人分别发表的新年献词看,半岛局势开局不错。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今年的新年献词中用了很大篇幅谈到了半岛统一问题。他表达了希望通过对话、协商、交流和接触改善朝韩关系,实现朝韩关系的“大转折、大变革”,缓和半岛局势的强烈愿望。他强调,朝韩“不应该再继续为毫无意义的争论和琐碎的问题浪费时间和精力,而应该开辟北南关系的新历史”。为此,金正恩提出了重启朝韩高级会谈、举行部门对口会谈的建议,甚至提出了在条件成熟时举行首脑会谈的设想。这是金正恩执政3年来最具体、最详尽的谈论半岛统一问题。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暗示朝鲜今年将把改善朝韩关系作为一个政策重点。

  韩国当天对金正恩有关半岛问题的讲话作出了积极回应。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发表谈话说,金正恩的新年献词“在南北对话和交流方面表现出了积极的姿态。韩国认为这是有意义的”。他说,韩国认为“有必要就南北共同关心的事项进行实质性的、开诚布公的讨论”,并希望“在最近举行不拘形式的南北当局对话”。此前,韩国政府在2014年12月29日以“统一准备委员会”的名义向朝鲜提出了举行双方会谈的建议。韩国总统朴槿惠在2014年年终发表的新年献词中表示,韩国将在牢固的安保基础上,终结充满隔绝、纠纷的半岛70年分裂历史,以信任和变化引导朝鲜,构建实际的、具体的统一基础,开创统一的道路。

  由此可见,朝韩双方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都表达了对话、缓和的愿望。开局确实不错。但良好的开局能否持续下去并获得相应的成效,尤其是能否举行时隔长达8年之久的朝韩首脑会谈,则有待时间的检验,前景尚不明朗。

  朝鲜半岛局势去年总体保持基本平稳,特别是未出现重大的紧张事态。然而在平稳的表象之下则暗流汹涌。这是一个潜在的热点,是潜在的“活火山”,应时刻提高警惕,切实防止它爆发,殃及地区和平和安全。从去年的实际情况看,这座“活火山”虽然没有爆发。但是双方的对抗情绪没有消减,互不信任反而呈现出加剧之势。

  过去一年,朝鲜半岛军事对抗呈现常态化。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是韩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朝鲜对此进行的反击。韩美的联合军演在2014年几乎没有消停过,包括规模较大的代号为“关键决心”和“乙支自由卫士”的军演。这些演习都引起朝鲜的高度警惕和强烈反应。这一年,朝鲜也举行了多次较大规模的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还亲自指导了这些军演。双方举行的这些军演,虽然都号称是“自卫性的”,是“年度演习”和“正常训练”,但实际上都是相互示威“秀肌肉”,极具对抗性。上诉军演之所以没有演变成大规模冲突,在于双方都采取了一定程度的克制态度,都无意将事态扩展到无法收拾的地步。“对抗而不失控”已是半岛这一年常态。

  半岛局势在过去一年的另一个特点是对抗中有缓和。双方都高举着对话、缓和及统一的旗帜,各自提出对话的主张和建议,并且也实际举行了对话和接触。朝韩2014年2月举行第一次高级会谈,达成了三项协议,然而这些协议最终并未产生实际成果。去年10月朝鲜“三巨头”闪电式访问韩国,出席仁川亚运会闭幕式并与韩国高官会谈,达成了举行第二次高级会谈的协议,但紧接着发生韩国民间团体放飞传单问题,双方商定的第二次高级会谈没能实现。两次高级会谈的命运显示了朝韩之间存在着对话、缓和的可能性。然而,双方都想“以我为主”来主导半岛局势,而“以我为主”的争斗则反映了双方希望解决的问题和达到的目标的不同。在当前形势下,这种现实并不易改变,从而也决定了半岛“缓和而不持久”的局面。这也成为半岛的又一种常态。

  2015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也是朝鲜半岛解放70周年、分裂70周年。这对朝鲜半岛来说可谓一个重要契机。金正恩和朴槿惠在今年的新年献词中均提出今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朝鲜已经结束金正日去世的“3年哀悼期”,同时,今年也是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无论在政治、经济乃至统一问题上,朝鲜或将采取一些不同以往的具体措施和行动。金正恩的新年献词已清晰地表明了这一意图。

  与此同时,韩国朴槿惠政府进入了执政中期,2015年是决定朴槿惠政府在半岛问题上成败的关键之年。朴槿惠这两年提出的“半岛信任进程”、“德累斯顿构想”、“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欧亚构想”等各种思想、设计至今尚未取得相应的成果。韩国国内对朴槿惠政府的对朝政策也存有质疑。朴槿惠政府需要有所行动以消除疑虑,在半岛历史上留下自己的痕迹。

  但是,在半岛及东北亚基本格局没有大变的情况下,无论朝韩双方提出怎样的建议、采取怎样的措施,都难以避免双方在安全、体制、价值观等方面的较量。如果再加上美国在半岛问题上的干预,以及业已存在的朝核问题,半岛局势在新的一年里或将仍无法平静。因此,“对抗与对话并存,紧张与缓和同在”的常态看来在2015年还会持续下去。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