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黎举行反恐大游行 示威者举“我是查理”标记

2015年01月12日 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巴黎系列涉恐案:多国民众游行 声援巴黎  来源:央视网

巴黎举行反恐大游行示威者举“我是查理”标记
    1月11日,在这场抵制恐怖主义的集会拉开序幕,各处涌来的人们聚集在共和国广场。

  中新网1月12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下午,上百万人涌上巴黎街头,参加了由法国政要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带领的集会游行,这是一系列恐怖袭击之后,法国政府主办的一次展示团结和反抗的活动,政府对活动采取了特别的安全措施。

  心情沉重的游行于下午3点过后不久开始,在宽广的伏尔泰大道上,身穿深色大衣、挽着手臂的领导人走在队伍的前列。罹难者家属表情严肃地走着,有人戴着《查理周刊》的头带,以纪念被杀的记者。

  法国政府出动了数百名军队、警察和反恐小组人员,为集会提供安全保障。在游行起点的共和国广场附近,可以看到屋顶上的狙击手,还能看到保安人员在检查下水道中是否有爆炸物。到处都是警察,附近的几个地铁站和几条街道也被封锁。

  官员说,巴黎的公共交通11日全天免费,以鼓励人们参加游行。

  在共和国广场,示威者打着法国国旗,有人爬上了法国大革命的标记、壮观的共和国雕像,还有人挥舞着充气铅笔,以示对《查理周报》罹难漫画家的支持。

  人们展示了来自欧洲各国的旗帜,许多人手持写有“我是查理”的标牌,还有人举着该杂志的漫画。

  在恐怖袭击剥夺了至少17名罹难者的生命之后,法国总理瓦尔斯10日宣布法国正与激进伊斯兰主义“开战”。自称其行动代表“基地”组织和其他激进伊斯兰组织的三名枪手,9日在两个分别行动中被警方击毙。其中一名枪手曾在巴黎的一个食品超市劫持人质,另两人曾躲藏在法国首都东北部达马丁-高尔的一座印刷厂里。

  瓦尔斯呼吁法国人走上街头,声援罹难者,同时表示对一种观念的支持立场,即共和主义价值观中的言论自由与表达自由,是抵制恐怖分子的最强有力的防御。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份活动邀请上写道:“愤慨。抵制。团结。我是查理。”主办方表示,集会是为了显示对出版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支持,增强法国和法国人不会被恐怖分子吓倒的信念。

  多国领袖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一道参加了游行,他们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伦齐、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及俄外长拉夫罗夫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缺席。

  此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十分难得地展现出了团结。

  法国内政部11日上午举行了其所称的安全峰会,来自欧洲和北美的高级情报官员和执法官员到会讨论了打击和遏制恐怖主义的方法。与会者中有美国司法部长小埃里克·H·霍尔德。

  霍尔德宣布,白宫将在2月18日召集一个国际论坛,讨论打击恐怖主义的新办法。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论坛将讨论“防止暴力极端分子及其支持者在美国和外国将个人或团体激进化、招募或激励他们采取暴力行动”的国内和国际措施。

  法国反恐官员11日说,他们正在继续调查艾米第·古里巴利(Amedy Coulibaly)与库瓦奇(Kouachi)兄弟的联系,他们的资金和武器来源,以及这些犯罪嫌疑人是否是一个曾暂停活动、最近激活的隐藏小组的一部分。

  此次调查对法国执法官员来说是一大挑战,他们已在设法解决1000多名法国公民去年前往、或打算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圣战分子行列的问题。上周发生的事件似乎证实了人们的恐惧,即有些人可能会返回法国,在本土进行袭击。

  袭击在法国的犹太人社区进一步引起警报,该社区的人已因法国各地接连发生的反犹事件而不安,包括去年以色列进入加沙地带期间,对犹太教堂和犹太人商店的袭击。1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他将在主要的游行活动结束后,与参加另一个集会的犹太领导人会晤,此前,奥朗德已把对犹太超市的袭击称为令人震惊的反犹行为。

  奥朗德在11日与法国犹太机构代表理事会主席罗杰·库其尔曼会面时说,如有必要,政府将派军队去保护犹太学校和犹太教堂,并表示,政府坚定地保护法国50万犹太人的安全。

  数千名犹太人出于对安全的担心,去年离开法国前往以色列,以色列官员在最近几天表示,不久前的袭击可能会带来一个法国犹太人出走以色列的新浪潮。内塔尼亚胡10日说,以色列是法国犹太人的家园,他还在11日早上离开以色列前往巴黎参加游行之际重复了他的邀请,让法国犹太人迁往以色列。

  内塔尼亚胡说,他将参加当晚在巴黎犹太社区举行的第二个集会。

  他说,“我会在那里说,任何愿意移民到以色列的犹太人都将受到我们的热情欢迎。”

  据美联社报道,内塔尼亚胡11日下午说,在犹太教食品超市被围困中死亡的四位犹太罹难者将于13日在耶路撒冷下葬。

  法国国民议会将在13日举行辩论,讨论表决法国是否应该继续参加美国领导的、针对在伊拉克的“伊斯兰国”(IS)的空袭。

  另一方面,遭法国警方通缉的26岁女嫌犯阿雅·博姆迪安(Hayat Boumeddiene)可能早在枪击案发生前就已经身在国外,目前可能在叙利亚。

  博姆迪安是枪手艾米第·古里巴利的女友。库利巴利涉嫌8日在巴黎南部枪杀女警察,以及9日在巴黎东部一家超市内挟持和杀害人质,他最终遭警方击毙。巴黎警方原本怀疑,博姆迪安与男友一起作案。

  不过土耳其安全部门消息人士11日说,博姆迪安早在2日就已入境土耳其,她持有从马德里到伊斯坦布尔的来回机票。当局相信她经土耳其东南部城市尚勒乌尔法(Sanliurfa)入境叙利亚,但没有实质证据可证明这点。

  消息人士也说,法国的情报来得太迟,所以土耳其无法及时将她逮捕及引渡。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