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国际风云聚焦三大焦点:反恐、朝鲜和中东

2015年01月12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月11日,法国巴黎,根据法国官方统计,全法各地11日共有多达370万人走上街头反对恐怖主义,纪念系列恐怖袭击的死难者,创下法国史无前例的记录。仅巴黎的游行人数就在120万至160万之间,还有60余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或国际组织领导人赶到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并肩参加游行。图为法国一犹太权益组织的游行队伍。龙剑武 摄。  


 

    当地时间2015年1月7日,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指导朝鲜人民军的枪炮射击竞技大会。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李洋)2015年的国际政治格局将基本延续2014年,总体局势有望保持稳定,但紧张地域的局势仍难以缓和。个别地方的紧张对抗和冲突甚至可能有所加剧。其中,打击恐怖主义、朝鲜半岛问题和中东局势预料将成为全年值得关注的三大焦点。

  反恐任重道远 极端势力迅猛抬头

  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分子势力迅猛抬头,在2014年已有端倪,预料这会成为2015年国际局势的突出问题。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枪声震惊世界,也再次证明恐怖主义根源远未消除,恐怖主义分子仍在借机制造各种事端,蓄意挑起更大矛盾和冲突。

  有不少分析认为,恐怖分子此次将袭击目标瞄准《查理周刊》居心叵测,这次袭击的整个过程也显然经过了周密部署,无疑给国际社会再次敲响了警钟。

  从最近一年发生的恐怖袭击来看,极端主义思潮已影响东西方不少人,年轻人受到极端思想的蛊惑而前往海外参加所谓“圣战”。法国恐袭嫌犯据报就曾在也门接受极端组织的训练。

  极端组织如“基地”组织分支、“博科圣地”及“伊斯兰国”等仍控制着一定土地和资源,其潜在的破坏力不容小觑。这些组织不仅仍有能力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甚至还有与当地正规部队较量的实力。如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本月初对尼多个村镇发动进攻,已有至少数百人丧生。

  多个极端组织仍在招募外国人,或前往某地直接作战,或潜回本土发动恐袭。联合国安理会已通过相关决议,阻止外国武装分子效力于极端组织。

  2015年打击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的工作十分严峻,全球五大洲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安全威胁。国际社会唯有戮力同心,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精神,采取积极一致的行动应对,才有可能将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带来的冲击降至最低。

  朝韩互相喊话 半岛局势明晦难料

  朝鲜半岛最近传出一些积极信号,朝韩领导人在新年致辞中展现了对话意向。然而朝韩双方的互不信任并没有就此消除,两国间的紧张感特别是军事对立仍时有显露。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提及有关举行朝韩最高级会谈的问题,韩国总统朴槿惠6日作出回应,表示应该尽快推动朝韩两国接触。

  然而与此同时,朝韩双方都没有放松针对对方的军事戒备态势。金正恩日前观摩了前线部队的反坦克炮演练,要求提高军事训练质量。

  韩国方面则表示要继续与美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称韩军已经“制定好多种作战计划”以有效“应对朝鲜任何形式的作战”。韩国海军方面也同时进行了实弹射击训练。朝鲜因而强调,韩美军演与韩朝对话“不可共存”,并警告如果韩国继续进行军演活动,朝韩关系会比现在更恶劣。

  朝韩之间的紧张由来已久,关系转暖殊为不易。2014年朝鲜曾派出高级别代表团试探韩国对朝韩关系意愿,但之后没有更进一步动作。2015年朝韩实现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半岛局势能否真正得到缓和仍有待观察。

  冲突暗潮涌动 中东乱局有增无已

  2014年的中东局势被以巴冲突和“伊斯兰国”等阴影所笼罩,2015年的中东乱局继续被外界所关注,而上述两大问题依然备受瞩目。

  2014年以巴冲突造成巴勒斯坦平民大量伤亡,巴勒斯坦方面积极寻求加入联合国相关机构,争取国际支持。联合国称,巴勒斯坦将于4月1日加入国际刑事法院,届时巴勒斯坦将可能以战争罪起诉以色列领导人。以色列方面已扬言会采取“惩罚”措施。巴以矛盾短期内难以缓和,不排除爆发新一轮冲突的可能性。

  “伊斯兰国”武装在中东持续肆虐,已成为地区一大祸患。“伊斯兰国”比“基地”组织更加国际化,作战更加凶悍,手法更加残暴。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同盟过去一年来已经对“伊斯兰国”目标发动多次空袭,伊拉克军队也趁势收复一些失地,然而美国等国都不愿为此派出地面部队。在不派地面部队的情况下,“伊斯兰国”武装就无望彻底剿灭。可以预见的是,2015年“伊斯兰国”仍将继续危害中东安全与稳定。

  展望2015年,全球和地区挑战明显增多,从反恐到打击极端主义,从朝鲜半岛到中东局势,从巴以冲突到“伊斯兰国”,很多问题都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虽然国际政治格局基本稳定,但各大国迫切需要思考全球治理的新思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