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媒:希腊退欧风险真实存在 将粉碎欧元区神话

2015年01月12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2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发表分析文章称,没有人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人更是如此。但希腊“意外”退欧的风险真实存在,一旦发生,将粉碎欧元区“不可逆转”的神话。

  文章称,欧元区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将其生死存亡寄托于一个悖论之上。一方面,欧元区的稳定取决于市场对欧元区之不可逆转的信念。也正是为了重振这一信念,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才在2012年承诺不惜一切代价维系欧元区完整。但另一方面,要维护欧元区的稳定,也需要真正存在成员国“退出”的可能,舍此则不能让成员国遵守欧元区的纪律,特别是那些面临财政困境的成员国。

  如今,希腊的政治危机正在挑战这个悖论的极限。没有人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人更不希望如此。上周的民调显示,74%的希腊人愿意自己的国家留在欧元区。即便是激进左翼联盟(Syriza)也认识到,希腊退欧将是一场灾难。民调显示,激进左翼联盟将赢得1月25日的选举,该党派在2012年曾提出退欧政策。

  想靠退出欧元区和赖掉债务的方法让希腊经济起死回生是天方夜谭。随着信心下降和信贷枯竭,希腊的主要预算盈余已迅速转化为赤字,希腊政府可能被迫收紧而不是放松财政政策,从而让经济重新陷入衰退。

  贬值也不会显著缓解希腊的困境。随着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和意大利竞争力的提升,这些国家的出口实现了增长, 但迄今为止内部大幅贬值对希腊出口几乎没有带来太多提振。这说明阻碍希腊出口增长的不是价格而是结构性障碍。

  更糟的是,贬值可能引发高通胀期,如果希腊政府无法通过借贷为政府开支融资或对银行系统进行重组,而只能依靠希腊央行(Bank of Greece)印钞来解决问题,那么市场对新货币的信心势必受到打击,届时还可能出现恶性通胀。金融动荡将使得外国投资不敢进入希腊,并导致居民储蓄贬值,而外资恰恰是希腊能够赖以摆脱这场危机的最大希望。

  倘若退出欧元区后的希腊政府真有可能进行改革,建立高效运转、切实有效的公共行政和司法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将希腊打造成一个能够正常运转的现代经济体,那么冒这些短期风险也都值得。但就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对于那些为全力保护自身特权而成功抵制改革的既得利益者而言,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意味着一场胜利。

  不过,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并不意味着这不会发生。希腊意外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

  在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于去年12月份将该国与国际三方达成的救助协议延长两个月之后,这份救助计划将于2月底到期。国际三方是指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无论谁在大选中获胜,都需要迅速进一步延长当前救助计划期限,为与国际三方商议长期协议争取时间。萨马拉斯任内未能与国际三方达成长期协议。

  进一步延长救助计划的期限至关重要,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希腊须在3月份偿还IMF 15亿欧元(约合17.7亿美元)借款,而且该国还将在未来几个月偿还更多债务。

  若未与国际三方达成释放专项救助资金或是增加贷款的协议,希腊可能很快出现债务违约。更糟糕的是,欧洲央行要求希腊恪守各方已达成一致的救助方案,以此作为该央行向希腊金融系统提供大规模支持的前提条件。如果欧洲央行拒绝继续向希腊银行业注资,希腊政府将不得不发行自己的货币来防止经济崩盘,这样一来,希腊将会退出欧元区。

  此外,希腊银行业去年末流失存款30亿欧元,在长期不稳定的情况下,资金的这种缓慢流出很可能演变成大规模挤兑。而这也并非杞人忧天。欧洲央行在处理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做法显示出,一旦央行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来维护资产负债状况,成员国新政府选举将不会致使其改变立场。

  现在的风险是,激进左翼联盟领袖奇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可能意识到,他需要进行大规模转变,才能与国际三方达成协议,而在规定时间内很难完成这种程度的转变。国际三方肯定至少会坚持要求,他不会扭转当前政府对公共管理、税法、产品和劳动力市场等领域的改革进程,而所有这些改革都是激进左翼联盟反对的。国际三方可能还会执意要求奇普拉斯致力于当年其要求萨马拉斯进行的同样的未来改革(这是达成任何长期协议的前提条件),这尤其是奇普拉斯有机会实现其债务减免目标的条件。即使在选举承诺可能一文不值的希腊政坛,如果奇普拉斯迅速做出这样一个有失?面的让步,其个人的可信度可能也将不复存在。

  欧元区决策者对这一失败风险的态度看来出人意料地轻松。有人坚持认为,欧元区现在有应对边缘政策的充足经验,预计奇普拉斯在遭遇现实情况后会迅速转变。

  也有人愿意押注,即使他不让步,欧元区也能经受住希腊退出的冲击。今天的希腊比起2012年的防御能力有所增强,欧元区也有更多可靠工具来抵御危机扩散的影响,这些工具包括救助基金和欧洲央行新措施,比如最早或将于下周开始的量化宽松计划。

  投资者似乎认同这种乐观看法,这从欧元区其他市场并没有受到传染中可以看出。

  但如果奇普拉斯在大选中获胜,他和欧元区决策者明年将不得不谨慎从事,避免出现所有人都不希望看到且不利于任何一方的结果。

  如果真的发生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意外事件,其后果可能影响深远。毕竟这会摧毁欧元区不可逆转的幻觉,造成欧元区难以恢复元气的冲击。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