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价大跌令美国苦熬时日 低油价对各国利弊不同

2015年01月13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月12日,福州加油站工作人员为私家车加油。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80元和23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3元和0.20元,调价执行时间为1月12日24时。中新社发 吕明 摄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美国太平洋时间12时30分,国际原油价格为45.92,比前一日下跌5.07%。油价长达六个月的跌势,令美国能源企业股票市值蒸发近四分之一,投资者不禁想问,这个行业受到的折磨是否已经足够,现在适不适合赶在本月稍晚进入财报季之前重新入手。

  S&P1500能源行业指数.SPCOME过去一个月上涨逾4%,说明很多人认为市场已经反映完油价重挫的影响。6月以来油价大跌过半,跌破每桶50美元。然而从年初以来,多数能源股已回吐一些涨幅,透露出市场的不安心理,担心可能还会爆出某些意外利空,上个月的反弹恐难持续。

  进一步仔细分析估值,以及在大型企业公布第四季财报前,对一些小企业的采访发现,确实有理由感到紧张。一些小型油企指出,油价大跌的直接冲击,比多数人预期的更快更重。“情况变化比我设想的要快多了,”钻探业者Orion Drilling销售经理Greg Doramus称,这家公司出租16套钻探设备。他还谈到租金下降,最后一刻取消订单、以及消费者租赁协议毁约等现象。一般认为,由于对冲和签订长期合约等作法,多数能源企业要到今年才会开始完全感受到油价下跌的冲击。

  在从德克萨斯到北达科他的石油业内人士看来,痛苦影响的范围已经在扩大。“我们的业务减少,”小型石油货运公司Fandango Logistics的总裁Adam Marriott说。他透露,公司的货运量自去年6月以来已经减少了一半,当时油价在每桶100美元以上,他公司的业务也在全力运转。

  较大的公司也感受到了痛苦。上周,美国领先的开采承包商Helmerich & Payne 反映,它的高科技钻采设备租金较前季下跌了10%,导致公司股价挫跌5%。

  能源股近期反弹,与华尔街机构大幅调降能源企业获利预估的趋势明显脱钩,这也说明能源板块股价自去年6月以来重挫24%,或许并没有充分反映现实的糟糕境况。过去30天里,华尔街券商将第四季能源企业的获利预估大幅调降了逾7%。他们现在预测标普500成份股中的能源企业第四季获利料下降20.7%,当前季度料下降36.1%。

  据汤森路透数据,标普500能源类股.SPINY基于未来12个月获利预估计算的市盈率(本益比)约为17,高于整体标普500指数的16.3,也高于根据已公布业绩计算的能源行业整体水平12.5。这意味着投资者要么押注分析师并不看好的油价反弹,要么就是企业业绩出炉后会令投资者感到失望。然而有几只个股在过去一个月中已经上扬,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Penn Virginia。这家油气勘探和生产企业的股价飙升近30%,即便分析师将其获利预估大砍超过三分之一。

  在短期内出现如此大涨幅的部分原因可能是“轧空行情”,即空头被迫在股价开始上涨时买入以降低损失。不过部分分析师也表示,不少个股在大跌后已经显现不错的投资价值。“如果你还没有任何曝险,现在就是介入的好机会,”Wells Fargo Advisors资深股票策略师Scott Wren在年初时表示。

  赞同买入能源类股的分析师建议关注规模较大的高派息企业,诸如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或雪佛龙(Chevron)。这两家公司在油价下跌的六个月中表现均好于整体行业,同期Chesapeake Energy或Halliburton的市值则缩水了三分之一以上。市场认为较小的企业风险更高,其中油田服务公司还面临着油气勘探和生产企业削减支出的风险。

  从表面上来看,原油价格走低理应有助于消费者和企业节省开支,并提振经济成长,至少对原油进口商来说是这样。但是,对于那些面临经济停滞甚至是通缩的国家来说,物价恐面临下档压力却更加令人担心。原油价格重挫近60%(从2014年中的逾115美元跳水至不到50美元),很可能会让那些经济增长势头本来就比较强劲的国家进一步加速,从而把表现落后的国家甩在身后。

  最近几周,美国和欧洲的央行人士在原油下跌是否将带来裨益的问题上明显看法分歧。“这对于消费者和企业而言是巨大的利好消息,”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一表示。威廉姆斯并不是唯一持这样看法的人。美联储12月会议记录显示,部分委员提出的观点认为,“能源价格下降对国内支出的促进作用可能会非常大”。而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2014年最后一天的讲话却并不乐观。就在普雷特讲话的几天后,数据显示欧元区自2009年以来首次陷入负通胀。“由于近期油价下跌,通胀还将更低,甚至远远低于迄今为止的预估,”他并指出,若在以往欧洲央行本不会重视这类外部冲击,但现在做不到了。在一个通胀预期极度脆弱的环境里,我们不能完全‘视而不见’。”

  市场确定欧洲央行将采取类似美联储的做法,用新发行的货币购买公债。由于要照顾德国的担心,可能会对计划作出一定的限制,因此还不是那么肯定一定会给经济带来强烈刺激。多数经济学家都同意,低油价会让美国经济受益,从而巩固今年升息的预期。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其它地方面临真正的压力。“确实有几个地方看起来情况不错--像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但之后走软的速度却相当快,”Northern Trust首席经济分析师Carl Tannenbaum说。

  “在如此重要的市场出现这么大的价格调整,如果不致使某些市场或地区实际导致某种动荡,那是相当罕见的。”

  对于主要产油国来说,尽管海湾石油生产国可以靠储备安然无恙地躲过这次风暴,但油价大跌显然是不利因素。俄罗斯面临的困境部分是因为西方就乌克兰问题对其进行制裁,但油价可能是预示经济严重衰退的更主要原因。只有油价在每桶100美元左右,俄罗斯预算才能正常运转。而在油价腰斩的情况下,俄罗斯必须大幅提高税收并节约支出,否则将严重消耗该国的外汇储备。挪威则更加谨慎。该国不把石油收入用于预算支出,仅把过去储备的数千亿美元石油财富带来的回报用于支出。

  但回报下降则意味着石油投资可能减少,而这将削减未来国家收入。“挪威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率将远低于以往,”挪威央行总裁奥尔森(Oeystein Olsen)对路透表示,“(油田)利润开始变得越来越少。”日本情况则更加复杂。日本央行已注入大笔资金来提升通胀率。日本作为燃料进口大国,低油价将有助于经济,但可能不足以带动日本家庭和企业进行支出。油价大跌使日本央行面临的情况复杂化,该央行正努力使通胀率从不到1%升至2%的目标,但该央行看到的正面影响多于负面。“油价下跌短期内将打压整体物价,但从长远角度看,将帮助缩窄日本产出缺口,并带动物价上涨,”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12月25日对商界领袖表示。

  俄罗斯的困境突显出金砖国家的命运大相迳庭。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成长正在放缓,当局已两年来首次降息。周五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通胀率为1.5%,接近五年低位,反映出经济疲弱,这可能促使当局出台更多的刺激举措。“今年通缩肯定是个风险,”香港花旗分析师Minggao Shen表示。巴西正在利用高利率对抗高通胀问题;印度则在设法改善经济成长,该国经济年成长率超过5%。由于石油占印度总进口的近三分之一,因此该国经常帐应该会有所改善,且通胀应会下滑。油价崩跌,也让印度总理莫迪在10月解除对柴油的价格管制。实际上,这导致柴油的零售价急跌,进而提高个人可支配所得。

  但迄今低油价反映了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并且也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一个警讯。“全球油价下跌,代表了约有1.5兆(万亿)美元的资金,从全球产油国移转到原油进口国,而亚洲进口原油的工业国则是其中最大的赢家,”IHS Global Insight亚太首席分析师Rajiv Biswas表示。“这些正面因素将有助于缓解中国2014年下半年经济成长放缓,以及日本经济成长疲弱的迹象。”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