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成打车“第三只手” 各国监管打车软件办法多

2015年01月13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打车难,在许多国家并不鲜见。近年来,各类打车软件纷纷进军智能手机应用市场,有的甚至已经风靡全球。在为司机增加收入、给乘客带来便捷的同时,其合法性和安全性也受到多方质疑和诟病。如何对其监管成为各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打车何须招手?

  对于不少人来说,手机已成为用来打车的“第三只手”。在澳大利亚,仅本土智能手机打车软件就有Ingogo、GoCatch、myTaxi和Taxi Pro等。新加坡目前也有4个打车软件运营商。不过,目前在各国市场做得最风生水起的还要数来自美国的“优步”。

  “优步”是由美国同名公司推出的打车应用软件。一次完整的“优步”使用过程大体是这样的:打开应用,输入目的地信息,在凯迪拉克等豪车中选择你要的座驾,预订完成后第一时间得到精确的预计到达时间、大致的价格和司机的实名信息,并可实时查看车辆行车路线。享受戴着白手套的司机彬彬有礼的服务,到达目的地后,绑定的信用卡将自动根据里程数扣款。与此同时,一封邮件会即刻到达你的电子信箱,邮件列明了详细的里程数和收费数,并附上行驶线路图,是否绕了远路一目了然。

  据业内人士介绍,“优步”最早为用户提供的都是配备司机的豪华车辆。此后,“优步”又推出低价的项目,提供一般商务车型的服务。“优步”既不拥有任何一辆汽车,也不雇佣一个司机,但擅长整合各类资源。

  “臭鸡蛋”还是“香饽饽”?

  “优步”在美国推出后很快获得用户好评,并逐渐开始冲击传统的出租车业务。公司也呈现爆炸式发展,2014年的估值已突破180亿美元。它在进入其他国家后也出现了迅速抢滩的局面。据介绍,“优步”进入澳大利亚后头12个月里就有上百万人使用其服务。

  “优步”的拥趸认为,打车软件打破传统的出租车牌照垄断,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也利用了闲置车辆和司机。但这种第三方平台的横空出世,受到各国出租车司机的强烈抵制。他们指责“优步”扮演了不光彩的“黑车中介”角色。

  互联网“专车”服务去年初刚进入新西兰,就遭到该国出租车行业协会的反对,甚至被称为破坏行业秩序的“臭鸡蛋”。在英国伦敦,去年6月和9月,出租车司机两次聚集到特拉法尔加广场和议会大厦附近,采取缓慢行驶的方式阻塞交通,抗议伦敦交通局拒绝封杀“优步”运营。美国华盛顿、西雅图、费城等地去年也发生多起出租车司机的抗议活动,指责政府缺乏管理法令,造成不公平竞争。

  此外,“专车”也带来了安全问题,暴露出相关保险存在灰色地带。去年,美国出现首例涉及打车软件的诉讼案。在旧金山,一位母亲带儿女过马路时被一辆转弯的汽车撞倒。6岁女儿不幸丧生,母亲和5岁儿子受重伤。肇事司机被指过失杀人。受害者同时起诉“优步”公司。他们认为,肇事汽车上安装的“优步”软件让司机开车时精力不集中,导致惨剧发生。但“优步”拒绝承担责任,称司机肇事时车上并没有载客,不在“优步”的保险覆盖范围内。

  在美国,“优步”公司对司机载客期间发生的车祸提供最高100万美元的第三方责任险,司机个人购买的车险没有覆盖司机提供出租车服务中发生的意外。这起事故发生两个月后,“优步”公司调整了保险政策,把保险的范围扩大到车辆空驶但“优步”设备处于开机状态时。这项调整承诺,在该时段内发生的车祸,“优步”公司会为受害者提供每人最高5万美元,单起事故总额最高10万美元的赔偿,而这仍远远低于车辆载客时段的保险。

  监管势在必行!

  面对打车软件的是是非非,法国政府采用了“一刀切”的政策,宣布从今年1月1日开始禁止“优步”打车服务。法内政部明确表示,“优步”打车服务“不合法”,因为有关部门无法确保参与此项服务的司机都购买了正式的全额保险,所以会对消费者构成危险。

  同样,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陆交局)在去年11月表示,为了保障乘客的利益和安全,计划在2015年第二季度对第三方打车软件服务进行规范管理,首要条件就是所有提供类似服务的司机须持有出租车驾照,且车辆已注册为出租车。

  在澳大利亚,各州实施的法规也不尽相同,但主要思路是不让“黑车”得利,罚款不仅针对“黑车”司机,还有乘客。为打击借“优步”参与商业运营的“黑车”司机,维多利亚州出租车委员会经过卧底调查对12名司机提起诉讼。该州还向“优步”司机签发了80张侵权通知,罚金达13万澳元(约合66万元人民币)。新南威尔士州对“黑车"司机的单张罚单金额高达2500澳元(约合1.27万元人民币),有关部门还会在给受罚司机的信件中讲明,司机在不具资质的情况下提供有偿载客服务,违反了该州交规,属非法行为,可面临法庭诉讼。

  南澳州还要求“优步”打车服务需与有合法运营资质的出租车司机结合起来,这要求司机持证经营,车辆也须有载客资格。该州有关部门用了数月时间帮助“优步”学习当地相关规定并据此作出相应调整。

  在德国,汉堡和柏林监管部门去年先后发布禁令,以司机没有合法执照、乘客安全无法得到保障为由,禁止“优步”提供营利性私家车载客服务。在柏林,每违反一次禁令,软件公司将面临2.5万欧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罚款,没有资质而拉客的司机最高将被罚款2万欧元(约合14.7万元人民币)。

  “优步”就此提起法律诉讼,柏林和汉堡地方法院去年9月表示支持当地监管部门的做法。最终,“优步”做出让步,在柏林和汉堡大幅下调私家车叫车服务价格,以符合私家车不得营利搭载的规定,同时推出与正规出租车合作的叫车服务。

  目前,“优步”在柏林的私家车服务每公里收费35欧分,远低于原先的1.6欧元。媒体分析,如此低价,“优步”还要提成,就很少有“黑车”愿意拉活了。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无论如何打压,打车软件对传统模式的颠覆已不可逆转。美国乔治敦大学经济学教授普雷斯顿说,“优步”虽与传统出租车行业争夺资源,但不可否认的是,更高效的互联网模式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这也许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执笔记者宋盈;参与记者穆东、关建武、马玉洁、宿亮、张小军、尚栩、张滨阳、唐志强)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