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查理周刊》新刊讽刺精神不变 登遇难漫画家作品

2015年01月14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1月12日消息,上周遭到恐怖袭击的法国《查理周刊》日前公布了遭袭后将出版首期杂志的封面——落泪的先知默罕默德拿着“我是查理”的标语。该封面的作者漫画家卢兹在袭击事件发生当天(1月7日),因为过生日而迟到,幸运地躲过了这次灭顶之灾。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4日,最新一期《查理周刊》将如常出版,为最新一期刊物绘制封面的是在报社恐怖袭击案中因睡过头幸运躲过一劫的漫画家雷纳德·吕齐埃。新一期周报的主题很明确:刊登逝者过去的作品,让他们显得音容宛在。

  12日,笔名吕兹的漫画家雷纳德·吕齐埃在经过无数次尝试后,完成了于本周三面市的最新一期《查理周刊》的封面图片,编辑们认为它非常完美。

  《查理周刊》是一份颠覆传统的报纸,它的最新一期备受万众期待。在这幅封面图片中,先知穆罕默德举着一块“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的牌子,其上方是“一切皆被宽恕”的法语,背景为绿色。

  在该报的临时编辑部,高级编辑热拉尔·比亚尔说,为了找到合适的图片,“我们问自己:‘我们究竟想说什么?我们应该怎么说?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比亚尔说。“但是对于主题,我们毫无犹疑。”

  上周,枪手在该报办公室屠杀了12人,仅仅两天之后,大约25名报社员工,就挤进了左翼报纸《解放报》(Libération)的办公室,在大批警察的保护下,制作新的一期周报。

  记者们努力在悲伤中振作,也表露出了一丝丝辛辣的幽默。漫画家一边绘制图片,一边讲诉在报社办公室遭受恐怖袭击之后,继续工作有多么困难;其他人则表达了对杀人凶手的怒火。此时的主要问题是:他们怎么可能在这样的时候搞笑?

  “除了笑之外,我们别的事情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比亚尔说。枪击案发生当天他在度假。

  这起屠杀已经在全世界掀起了争论。数以百万计的支持者喊出了“我是查理”的口号。但在这里,一间饱览埃菲尔铁塔美景的顶楼会议室里,只有一群漫画家和记者,他们哭泣、吃零食、大笑,还打破了室内不准吸烟的规矩,努力集中精神,做出新的一期周报。

  在恐怖袭击后,9日的第一次编辑会议上,他们最开始没有报选题,而是回忆了遇难的同事,谈论受伤者的最新消息。法国总理曼纽尔·瓦尔斯和文化部长弗勒尔也意外到访,实属罕见,因为政客本是这个刊物的讽刺对象。

  “我们决定做一期常规版,而不是纪念版,”比亚尔表示。新一期周报的制作在资料方面遇到了一些麻烦。因为办公室已经成为犯罪现场,被警方封锁,他们不得不向法院提出书面申请,从那里取出资料。

  《查理周刊》通常发行6万份,在《解放报》的帮助下,新的一期将印刷300万份,而且预计将会被翻译成多种语言。

  新一期周报的主题很明确:刊登逝者过去的作品,让他们显得音容宛在。其中包括四位遇难漫画家的画作:周报主编斯特凡纳·沙博尼耶,笔名沙博(Charb),让·卡比,笔名“卡比”(Cabu);贝尔纳德·韦里亚克,笔名蒂格努斯(Tignous),以及乔治·沃林斯基。 本次遇难的经济学家贝尔纳德·马里斯(Bernard Maris)和心理医生艾尔莎·卡伊特(Elsa Cayat)都是专栏作家,新一期周报会刊登他们的作品以志纪念,也许还会刊出一篇未经校对的专栏文章,来纪念校稿编辑穆斯塔法·欧拉德(Mustapha Ourrad)。

  “在这一期中,就好像他们没有杀死任何人,”比亚尔说,这些员工将“像他们平时那样出现”。当被问到这一期中会有什么内容时,《查理周刊》撰稿人、急诊室医生帕特里克椠扏笑着说:“哦,我不知道。这一星期没有发生什么事。”

  《查理周刊》成立于1970年,前身是早期讽刺周报《切腹》(Hari Kiri),它没有偏袒地进行讽刺,也不放过世俗对象。

  “唯一神圣的事情就是言论自由,”哈佐努说。他们的漫画曾招致严重威胁。2011年,有人用燃烧弹袭击了该报社之前的一间办公室。虽然批评者说他们是自找的,但因此自那之后,该周报就在头版添加 了一个小标签,上面写着“不负责任的刊物”,以此调侃批评者。

  该周报的调查记者洛朗莱热说,2011年的袭击事件发生后,“我们觉得自己在孤军奋战”。在上周的袭击中,莱热躲过了子弹,他表示自己为本周这期写了对这次袭击的调查。

  他说,报社人员会为本周这期刊物振作起来,对此他很有信心,但他为以后的每周感到担心。“我们害怕的是以后,”他说。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