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火车站面临恐袭危险 目标为反伊斯兰化集会

2015年01月18日 04: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一男子在“推特”留言中称虽然14岁起就被监控,但通过布鲁塞尔机场安检“如同刀插进黄油一般”轻松 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德国安全部门官员16日说,收到具体情报,显示首都柏林和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市中心的火车站可能遭到恐怖袭击,目标是近来兴起的反对西方社会伊斯兰化集会。

  这一社会运动吸引数以千计德国人加入,但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德国人反对,绝大多数民众反对排斥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移民,支持融合。

  截获多名极端分子通信联络取得情报

  德国《明镜》周刊当天报道,袭击警告来自其他国家多个情报机构,通过截获多名“国际知名极端分子”通信联络获得。一名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德国执法部门已经收到这些线报,反对移民和西方伊斯兰化组织“欧洲爱国者抵制西方伊斯兰化运动”(PEGIDA)每周一次的集会活动可能成为袭击目标。

  这家媒体援引一名安全部门高级官员的话报道:“我们严肃对待这些线报。”

  德国内政部拒绝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不过一名内政部官员指出,法国首都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后,德国当局从各类消息人士那里获得大量情报。

  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说:“德国安全部门正尽一切努力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公众安全。”部分应对措施不对外公开。

  法国首都巴黎上周遭遇多次袭击事件。讽刺周刊《沙尔利周刊》编辑部7日遭武装人员袭击,致使12人死亡。8日,劫匪阿梅迪·库利巴利在巴黎南郊打死一名女警察,后袭击一家犹太食品杂货店,劫持并杀害4名人质。

  反对西方社会伊斯兰化集会近来兴起

  作为极右翼社会运动,PEGIDA去年10月中旬在德累斯顿发起集会,每周一在火车站附近举行。参与者起初仅数百人,三个月来,人数越来越多,地点扩大至柏林、科隆等多座城市。

  本月12日、即《沙尔利周刊》遇袭5天后,参加集会的人数达到大约2.5万人。德国其他城市,甚至欧洲其他国家也出现类似集会活动。

  大约600人16日聚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市中心布拉格城堡前,手持印有“醒醒吧,欧洲”等标语。

  组织者马丁·孔维奇卡在社交媒体上发起集会。他说:“捷克共和国是一个世俗国家,不需要伊斯兰教。”按照他的说法,这次活动与PEGIDA没有关联。

  大约20名反对排外的人士当天出现在活动现场。他们的标语写着:“平等地生活在一起。”

  默克尔对排外主义持反对态度

  PEGIDA组织集会时,支持社会融合、反对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的人士也组织集会游行,人数和支持者远超排外势力。PEGIDA12日在德累斯顿等地发起反伊斯兰示威时,德国多地大约10万人涌上街头,反对PEGIDA,支持多元文化,科隆大教堂、柏林电视塔、勃兰登堡门等地标建筑熄灭景观灯,以示支持。

  德国电视二台16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只有17%的人认同PEGIDA,而多达74%的调查对象反对这一运动。

  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也对PEGIDA持反对态度。她15日说,她理解一些人出于某些忧虑而加入PEGIDA集会,尽管如此,她反对这项活动。“偏见、冷漠,甚至憎恶”催生PEGIDA,她敦促德国人远离这一排外运动。

  默克尔说,她明白,外来移民引发一些不可否认的问题,包括城市和边境地区的犯罪,令不少民众困扰,“但是,对我们的国家而言,移民有益且不可或缺”。

  一名学者的调查证实默克尔的观点:一些人因对时局不满而参与反伊斯兰集会。

  政治学者汉斯·福伦德上月和本月随机调查大约400名PEGIDA集会参与者,其中大约三分之二的人拒绝接受调查。而大多数接受调查的人说,参加集会主要原因是对时局不满,其次是因为一些新闻媒体报道有失偏颇,再者才是排斥移民和难民。 文/石中玉(新华社特稿)

  链接

  极端人员嘲讽比利时安防漏洞多

  比利时警方15日挫败一起“即将”发动的恐怖袭击并击毙两名嫌疑人后,比利时的恐怖袭击警戒级别已经提升至仅次于最高级的第四级。然而,在一段媒体16日曝光的微博客“推特”留言中,一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嘲讽比利时安防网络漏洞多,自己几天前通过比利时机场安检,“如同刀插进黄油一般”轻松。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名自我炫耀的男子自称阿布·迈里耶,但很可能没有使用真名。由中东媒体研究所截获的留言记录及相关图片显示,阿布·迈里耶先前在叙利亚境内发过“推特”留言,本月初经布鲁塞尔机场入境比利时。

  他在本月9日发表的一条留言中说:“不想伤害任何人的感情,但比利时情报机构很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懒、最笨的了……我14岁时就处于他们的监控之下,却能像一把刀插进软黄油那样轻松地通过布鲁塞尔机场入境。”

  阿布·迈里耶发表这条留言之时,法国首都巴黎刚刚发生针对《沙尔利周刊》巴黎总部的恐怖袭击。

  9日晚些时候,阿布·迈里耶发表留言,“称赞”这次袭击,甚至还教唆其他人在比利时发动类似袭击。

  在叙利亚时,阿布·迈里耶还发表了一张自拍照,显示一名年轻男子身穿夹克和牛仔裤,手持自动步枪朝镜头微笑。

  《每日邮报》报道,阿布·迈里耶的最后一条“推特”留言发表于9日。尚不清楚比利时警方15日发动的突袭行动对象是否包括他。 文/徐超(新华社特稿)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