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央行为何此时打“QE牌”? 内忧外扰痼疾多

2015年01月24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欧洲央行为何此时打“QE牌”?内忧外扰痼疾多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图片来源:智通财经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天宣布欧元区至少1.08万亿欧元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为刺激该地区糟糕的经济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靴子”终于落地。不同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此前一直坚持不对市场进行过多干预的原则,即使在救助欧债危机时也未使用购买国债的手段来为市场注入资金。这一次,欧洲央行为何打破了惯例?

  意料之中

  1月22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将扩大债券购买范围,计划自今年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政府与私营部门债券,预计将持续至2016年9月底。

  “实际上,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从2014年就开始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

  自2014年下半年起,欧洲央行就推出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位、向银行提供为期4年的贷款、购买担保债权和资产支持证券等一系列宽松措施。而要实现将资产负债表扩大约1万亿欧元的目标,欧洲央行必须大规模购买政府及私营部门债券,即实施“全面量化宽松”政策。

  事实上,随着欧元区步步逼近通货紧缩的“高压线”,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自2014年年底起就曾多次表示打算“更接近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的步伐”。今年1月公布的2014年12月欧元区通胀数据进一步夯实了欧洲央行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的理由,也将具体时间表基本锁定在1月22日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上。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之一,欧元区这一历史性的货币决策无疑将对本区域以及全球的资金流动、汇率变化与经济形势带来不可忽视的变量。

  在确切消息公布之前,不少国家的央行就已坐不住了。在瑞士央行上周出人意料地宣布取消实施3年之久的瑞郎对欧元汇价上限之后,丹麦央行19日也宣布降息,试图削弱丹麦克朗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到两日,加拿大央行于21日宣布将隔夜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75%,这是其自2009年4月以来的首次降息决定。

  内忧外扰

  一向坚守原则的欧洲央行为何此时打破惯例,全面启动量化宽松政策?

  摆脱欧元区目前通胀过低的糟糕处境是欧洲央行最直接的考虑。近一年多来,欧元区通胀一直未达到欧洲央行“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2014年12月更是降至-0.2%,成为5年来首次出现的负值。

  “面临通缩风险正是欧元区经济不景气的集中反映。”崔洪建分析称。在全球整体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欧元区经济持续低迷。德新社20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季度报告中将2015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

  “欧洲央行此时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正是意在通过向资本市场注入资金,促进投资,进而刺激欧元区经济增长,改变经济不景气的现状。”崔洪建说。

  除了自身经济低迷的困扰,美联储在2014年10月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可能于今年加息的预测,使国际热钱从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其他经济体流向美国,欧债收益率也不被国际市场所看好,这也让欧元区意识到启动资金撬动市场资本回流的必要性。抵制美国抽血,进一步吸引国际资本也是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的重要目的。

  特别是,近来希腊反对派声称退出欧元区引发的担忧,让欧元区出现新危机。“这对欧洲一体化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这也让欧洲央行感到切身的威胁。1月25日,希腊将举行议会大选,欧洲央行赶在22日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正是希望增加各成员国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也避免希腊成为推倒欧元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痼疾难除

  如今,宏大的量化宽松政策终于全面启动,规模甚至超出预期,迷雾中的欧元区经济能否如愿迎来曙光?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随着欧洲央行正式公布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投资者对此举表示欢迎,债券价格全面上扬,欧股上涨,欧元大幅走低。

  有分析指出,由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之间的货币政策背离越发强烈,欧元兑美元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下行趋势。事实上,在过去半年,受欧洲央行将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影响,欧元兑美元创下11年的低点。有预测认为,欧元接下来的走势还将与刺激计划的大小挂钩,欧元或将很快与美元平价。

  但是专家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可能在短期内有所提振,然而痼疾仍在。

  “目前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西方国家不再拥有压倒性优势,这就要求各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沈骥如指出,大部分欧元区成员国目前都面临实体经济竞争力下降、社会福利过高造成政府财政开支过大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仅靠量化宽松政策,向不合理的经济结构里注资,只会放大问题,无法从根本上实现欧元区强劲的经济增长。”沈骥如说。

  在日前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前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也提出警告称,如果欧洲各国不实施结构性改革以提升更长期的增长率,欧元的未来并不乐观。

  “欧洲一体化过程中的合作机制问题也仍然存在,欧元区只有统一的货币政策,但各成员国财政政策相对独立,这也将使欧元区经济存在潜在危机,难以健康发展。”沈骥如说。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