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名日本人质疑遇害 IS要求释放一名女性在押者

2015年01月25日 03: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人质后藤健二手持一张遭斩首者的照片。图/每日邮报网站

  一段疑似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上传互联网的视频称,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已经遇害。日本广播协会和时事通讯社报道,这段视频出现于日本时间24日23时左右。此前,英国媒体报道称,极端武装“伊斯兰国”公布的人质视频中,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的穿着和身影有可疑差异,或许并非同一地点录制,而是由极端武装分别拍摄并后期拼接而成,以造成更轰动效果。

  日正分析最新视频真实性

  日本广播协会和时事通讯社报道,这段视频出现于日本时间24日23时左右。

  画面中,另一名人质后藤健二手持一张遭斩首者的照片。疑似出自后藤的英语画外音说,“这就是和我一起遭‘伊斯兰国’关押的汤川被杀害的照片”,“希望这不是我最后的话”。

  画外音还说,“伊斯兰国”要求约旦政府释放一名女性在押人员,换取后藤获释。日方正在分析这段画面和声音,以确定真实性。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这是“令人发指、不可接受的行径”,同时敦促绑架者确保后藤的人身安全并立即放人。

  跪地视频或为后期拼接

  “伊斯兰国”20日发布视频,公开绑架消息。视频中,两名人质身着橙色连体衣,跪在地上,一名身着黑衣的蒙面武装人员手持短刀站在两人中间,要求日本在72小时内为日本参与打击“伊斯兰国”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将处决两名人质。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影像分析专家的话报道,汤川和后藤跪地后产生的阴影朝向明显不一致,而两人头部在肩膀处留下的阴影位置分别在左边和右边,显示两人在拍摄时可能处于不同光源下。

  东京理工大学助理教授、影像技术专家森山津吉(音译)认为,“伊斯兰国”人员可能在不同时间段分别录制了汤川和后藤的视频,通过后期技术手段将两人拼接到一起。

  早稻田大学信息通讯工程学教授森岛茂夫(音译)还注意到,汤川和后藤虽然都穿橙色连体衣,但两人衣服在视频中存在色差,而且其中一人的衣服似乎被微风吹皱,而另一人的衣服没有变形。这说明,武装人员可能在不同地点拍摄了视频。

  日试图建立与IS接触通道

  正在约旦负责处理日本人质事务的日本副外务大臣中山泰秀说,寻求人质获释的道路“非常艰难”,“我们正进一步搜集信息,决不放弃”。

  日本官员说,搜集信息过程中,他们正试图建立一个与“伊斯兰国”接触的渠道。

  首相安倍晋三的助手矶崎洋介(音译)23日透露,日本政府与武装人员有某种形式的“非直接”接触,但“没有任何直接接触”。

  日本《读卖新闻》24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寻求与约旦等中东地区国家合作,通过当地有影响力的宗教领导人与武装人员建立联系和沟通渠道。

  >>分析

  人质危机或由安倍政策引发

  此间舆论指出,日本人质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安倍日前出访埃及、以色列等中东4国期间针对“伊斯兰国”的相关表态,可能是触发事态的一个导火索。

  安倍17日在埃及的一次演讲中说,日本将为支援中东相关国家应对“伊斯兰国”威胁提供2亿美元援助。而“伊斯兰国”20日公布的“致日本首相”视频中,明确表示索要2亿美元是针对安倍的上述表态。“伊斯兰国”公布人质视频前后,正是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高官在中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地紧锣密鼓开展“积极和平主义”外交的高潮期。所到之处,安倍等人口口声声强调日本要加大“国际贡献”。

  日本民主党参议员德永绘梨指出,这起人质事件的发展显然与安倍访问中东期间高调宣布支援打击“伊斯兰国”有关。她认为,包括伊斯兰世界在内,国际社会原本认为日本是放弃战争的国家,但在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解释、推翻武器出口三原则等动作后,国际社会对日本的看法已发生变化。

  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认为,安倍现在鼓吹“积极和平主义”,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武器出口。这或许是“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将日本和日本人列为恐怖袭击目标的一个原因。

  上智大学政治学教授中野晃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场人质危机将使日本国内围绕安倍外交安保路线的舆论进一步分化,会有更多人认为,与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相比,日本的战后和平主义能更好地保护国民安全。

  >>相关

  多国空袭5个月收复约1%失地

  美国五角大楼23日说,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对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实施5个月空袭以来,这一组织在伊拉克仅丧失很小一部分“领地”。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告诉媒体记者,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民兵武装已在伊拉克北部夺回大约700平方公里土地,但“伊斯兰国”依然占领着约5.5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这相当于伊拉克当局仅收复了大约1%的失地。

  相对而言,伊拉克政府掌控着大约7.7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的势力范围为约5.6万平方公里。按照柯比的说法,这些数字并不代表整个的伊拉克领土,仅指有人居住的“相关”地区。

  柯比承认,尽管迄今没能收复多少失地,但空袭已阻止了“伊斯兰国”的进军势头,为培训伊拉克政府军赢得了时间。

  IS组建“英语”营对付西方国家

  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又出杀招,新组建一个完全由讲英语的武装人员构成的战斗营,并下令他们在使用这一语言的西方国家发动恐怖袭击。

  英国《每日邮报》23日以叙利亚反对“伊斯兰国”的地下组织“拉卡正被静静屠城”为消息源报道,这一“英语”营以“基地”组织也门分支重要成员、美国人安瓦尔·奥拉基命名。报道说,“安瓦尔·奥拉基营”的唯一目标是在海外发动袭击,致力于让武装人员在训练营接受训练后“出口”外国。

  据新华社电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