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发展动力减弱 拉美地区亟待走出发展瓶颈期

2015年01月29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5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拉丁美洲地区近期的地缘政治风险明显增加,首当其冲就是社会收入分配不均和商业环境不安全引发的社会不稳定。有分析认为,刚刚走出贫穷的底层民众与已经站立在中产之列的中层民众,有着不同的利益考虑,他们之间的矛盾,折射了拉美经济的困局,同时也构成了未来拉美地缘政治变化的动因。如何摆脱目前的发展瓶颈期,成为拉美各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同阶层利益矛盾可能阻碍经济发展

  58岁的安娜·玛丽亚家住巴西里约热内卢南区的曼特加贫民窟。她的丈夫是家中的“顶梁柱”,在附近的街道看车;三个孩子中,老大高中毕业后到一家餐厅工作,另外两个还在读书。尽管收入微薄,安娜一家过得还算轻松。早在10年前,她就获得了领取劳工党政府发放的“家庭补助金”的资格。这些钱再加上丈夫的收入,不仅可以满足日常开销,还能添置些新衣和小家电。

  2014年,巴西经济下滑,劳工党支持率大跌,这可急坏了安娜一家。最终,让她长舒一口气的是,去年劳工党政府不仅宣布增加了补助金金额,罗塞夫总统在10月的大选中还赢得连任。

  急着要求政府削减开支、增加投资的工商界人士的心情却与贫民窟里的“玛丽亚”们相反。圣保罗工业协会主席斯卡夫表示,巴西已陷入技术性衰退,投资减少,工业萎缩,政府还一味实施保守的经济政策,只管给穷人发钱,这严重打击了私人部门的投资信心。巴西若不尽快推动经济转型,将会长期陷入困局。

  有分析认为,刚刚走出贫穷的底层民众与已经站立在中产之列的中层民众,有着不同的利益考虑,他们之间的矛盾,折射出拉美经济的困局,同时也构成了未来拉美地缘政治变化的动因,并有可能进一步阻碍经济的调整与改革。

  经济易受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和影响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经委会亦有相似的担忧。该组织的报告说,2014年,拉美贫困人口总数为1.67亿,其中赤贫人口数高达7100万,并且该地区赤贫人口比例自2012年起开始不降反升。更多穷人难以脱贫,贫民窟生活难以改善,经济将停滞不前,可能带来的社会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2015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拉丁美洲地区近期的地缘政治风险明显增加,首当其冲就是社会收入分配不均和商业环境不安全引发的社会不稳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报告显示,拉美虽然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但社会治安问题抑制了该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拉美仍然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地区之一;居第二位的风险是城市化过快;三是地区国家政府管理下降。

  这些风险是在左翼仍占上风的局面下出现的。去年拉美共有8场大选,左翼和中左翼赢得了6场。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客座经济学家保罗·维拉斯科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拉美掀起了一股“向左转”的新浪潮,形成了由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等国左翼构成的第一梯次,由巴西、阿根廷等国的温和左派或中左政府构成的第二梯次。左翼执政使得这些国家在经济、外交、贸易和投资等方面加强了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创造了10多年大宗商品出口增加、经济快速增长和成千上万穷人脱贫的繁荣景象。

  与此同时,经济对外依存度高、易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冲击和影响也成了拉美国家的经济软肋。尽管不少国家曾推行“进口替代战略”,试图加强国内制造业竞争力、增强经济自主性,但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全社会生产率提不上去,加之通货膨胀高企、财政赤字激增、政府债务压力加剧等负面影响,极大地限制了政府宏观调控的政策空间。

  加强贸易一体化,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拉美地区如何摆脱目前的发展瓶颈,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认为,需要靠加强贸易一体化,拉美各国应该采取更加开放、多样化的贸易方式。不少媒体预测,拉美国家在继续加强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合作,以期得到更多投资的基础上,将会寻求扩大与美欧的关系。

  拉美经济转向开放与多样,还需要国内政策的配合,其中最关键的是提升劳动生产率。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使本国经济更具活力,减少因贫富差距加大而引发的动荡因素。

  拉美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将导致对外合作与外交政策的调整变化。根据花旗银行2013年的一份报告显示,拉美与亚洲贸易量占前者贸易总额的25%,亚洲地区当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

  提升制造业是拉美各国经济转型的重点,而制造业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是美欧。可以说,拉美在经济上会重新开始向美国靠拢,而这个调整也为美拉“重修旧好”提供了可能。《拉美经济体系简讯》和世界银行的数据也显示,“美国影响”从未远离拉美。

  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莱昂纳多·瓦伦特认为,进入新世纪后,拉美政治思潮左转,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拉美地区大国都由左派或中左派政党执政,加之几个拉美大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整体实力和民族自信心上升,希望能在经济和政治上获得更多的独立。

  另一方面,美国对拉美的兴趣依然很大,也并未忽视拉美巨大的潜力和自己的利益所在。莱昂纳多认为,美国与古巴关系回暖对于美国改善与拉美各国的关系具有典型意义。虽然拉美国家整体不大可能出现“非左即右”式的翻转书面,但从经济领域最先开始的深度调整,会让这些国家政府在坚持左翼观点的基础上,较大幅度地调整包括经济、政治、外交等领域的政策,这将给拉美地缘政治带来新的值得关注的变化。(记者 颜欢)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