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盟峰会落下帷幕 埃博拉防控等议题引全球瞩目

2015年02月03日 10:0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非洲联盟(非盟)第24届首脑会议于1月30日、31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54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齐聚非盟总部,共商非洲发展大计。非盟总部大楼也是中国政府2012年对非无偿援建的重点项目。在此次非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讨论了妇女赋权、地区安全与反恐、埃博拉疫情防控及非洲经济一体化等一系列重大议题。由于很多议题具有溢出效应,与世界其他地区密切相关,本届首脑会议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组建多国部队反恐

  近年来,非洲土地上以“博科圣地”“基地”组织和“索马里青年党”为代表的恐怖主义势力日益猖獗,非洲成为世界恐怖主义势力的聚集地。加强反恐合作、组建非洲快速反应部队成为本届峰会的焦点议题。

  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专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索马里、南苏丹和尼日利亚的安全形势。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说,持续的暴力和恐怖袭击已威胁到区域稳定,可能引发大范围的安全问题和人道主义灾难。为打击“博科圣地”等恐怖组织,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29日决定授权组建一支7500人的多国部队。目前,尼日利亚、贝宁、喀麦隆、乍得和尼日尔已同意派兵参加多国部队。

  非洲应有疾病预控中心

  去年3月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已造成近9000人死亡,超过2万人受感染,疫情蔓延至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成为一次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事件。如何防止非洲再次发生类似的公共卫生事件成为一个国际话题。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曾指出,埃博拉危机暴露出整个非洲医疗体系的脆弱性。他呼吁非洲国家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健全医疗体系中去。

  本届峰会讨论了成立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议,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在防控埃博拉方面的成功经验得到推广,峰会也关注到疫情“重灾区”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灾后重建”。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埃博拉疫情对人权、经济增长、公共医疗体系的负面影响,讨论了现阶段取消灾区民航禁飞令的可行性。

  2017年前建非洲自贸区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走低疲软的大环境下,很多非洲国家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增长,加强非洲内部的贸易往来成为非洲国家越来越强烈的意愿。为了刺激非洲内部贸易往来,本届峰会审议了关于启动“三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报告,计划整合包括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在内的非洲三大经济体,在2017年前建立“非洲自由贸易区”,打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间的贸易壁垒。

  非盟贸易和工业理事会专员法蒂玛表示,非洲自贸区包含26个国家,6.25亿人口,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美元,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对于非洲经济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妇女要有更多发言权

  本届非盟首脑会议的主题是“妇女赋权和推进非洲2063年愿景”。所谓妇女赋权,就是赋予女性享受教育、医疗、就业和参与政治的平等权利。妇女赋权同时也是“非洲2063年发展愿景”的核心议题。会议伊始,非盟委员会主席、非洲女性的杰出代表德拉米尼·祖马就开门见山地指出,要在今年大力提升女性在政府、司法等公共部门的代表性,确保女性在地区和平进程中有发言权。

  事实上,非盟为提升妇女权益已通过一系列议案和计划,如非盟关于保护妇女权益的议案、非洲性别平等宣言和非洲妇女十年计划(2010-2020)等。塞内加尔经济学家穆赫塔尔·迪奥普谈道,每个尼日尔女性平均生育7.6个子女,为世界之最;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女性的辍学率是男性的1.55倍。迪奥普认为,妇女赋权是非洲实现经济增长和生育转型的关键。提升妇女赋权,提高非洲女性的教育水平和就业机会,可以有效降低生育率,解放劳动力。

  链接

  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 ——AU,简称“非盟”)是继欧盟之后成立的第二个重要的地区国家联盟,是集政治、经济、军事等为一体的全洲性政治实体。

  非盟的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5月25日的非洲统一组织(简称“非统组织”)。2002年7月9日,非盟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截至2014年5月,非盟有54个成员国。

  非盟主张成员国主权平等,尊重独立时的边界,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制定共同的防务政策;和平解决争端,禁止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谴责并反对恐怖主义和颠覆活动,反对以非宪法方式更迭政权;成员国发生战争罪、种族屠杀或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时,非盟有权进行干预;促进性别平等和社会公正,推动经济平衡发展和一体化;各成员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用一个声音说话。

  近年来,非盟参与调解了布隆迪、刚果(金)、利比里亚、索马里、科特迪瓦和苏丹等国的冲突,有效地避免了这些国家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

  非盟主要机构包括非盟首脑会议、执行理事会和非盟委员会。非盟首脑会议是非盟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召开两次,制定非盟的共同政策,监督非盟政策或决议执行情况,加快非洲政治、经济一体化建设,向执行理事会和委员会下达指示,解决非洲战争、冲突、恐怖主义、紧急情况等问题。

  中国同非盟及其前身非统组织保持着友好往来和良好合作关系,1998年起中国每年派代表团出席非盟首脑会议。2014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盟进行了正式访问。(记者 于杰飞)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