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油价考验拉美产油国耐力 中拉能源合作潜力大

2015年02月04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进入2月,国际油价小幅上涨,不过仍然维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油价下跌已经给部分拉美国家经济发展蒙上阴影,由此带来一系列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对于严重依赖石油外汇的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来说,伴随着油价大幅走低,拉美左翼政府将面临财力吃紧,维持庞大社会开支难度加大,社会矛盾逐渐积聚,经济结构的脆弱性日益显现。

  单靠石油产业难以为继

  截至2月2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3美元,收于每桶49.57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6美元,收于每桶54.75美元。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普鲁哥比奥分析认为,油价下跌给拉美地区带来巨大冲击,其中对委内瑞拉的影响最大。委内瑞拉国民经济运转主要以石油产业及相关附属产业为支撑,石油外汇占整体外汇收入的94%。数月以来,因油价走低,委内瑞拉已经损失了100亿美元。

  委政府为维护国际油价高位,提出“限产保价”策略,但没有得到欧佩克的全面支持,反而使自己失去了及时应对的机遇。

  根据委内瑞拉央行的数据,委内瑞拉的外汇储备已经降至200亿美元。在未来石油市场行情不景气状态下,委内瑞拉要想通过国际借贷来渡过难关也困难重重。石油收入是多项社会计划的资金来源,委国家石油公司甚至直接参与一些社会项目的投资,如住房和食品等。这意味着,低油价的冲击下,委内瑞拉政治和社会危机容易出现一触即发的境况。

  一段时间来,巴西的石油行业也进入投资调整期。近日,巴西国营石油公司总裁福斯特宣布,今年将把石油勘探工作降至“最低的必要水平”,相关的炼油厂建设速度也将放缓,一些计划建设的化肥厂等项目暂缓执行,2015年巴西石油公司也将不再进行新的招标项目。另外,巴西石油公司还因腐败案涉及多家服务企业,数十名官员官司缠身。

  作为欧佩克最小的成员国,厄瓜多尔石油出口占到其国际贸易的50%。油价下跌后,2015年,厄瓜多尔财政预算将削减4%,达到近350亿美元,2015年将无力再进行大规模的石油投资。

  据墨西哥石油公司统计数据,墨西哥石油日产量近10年来已经下降了95.4万桶,2014年为日产243万桶。甚至有分析称,因为囊中羞涩,墨西哥政府不得不中止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须以战略眼光进行产业调整

  石油价格下跌不仅对拉美国家造成经济影响,其政治影响也不容低估。巴西石油产业是重要的就业行业,投资下降加大了就业压力。前一段时间,由于巴西公交费用上涨,圣保罗等大城市发生数次抗议活动,火烧公交车的场面惨不忍睹。

  委内瑞拉拥有广袤的土地,却连基本的食品都依赖进口。当前由于委内瑞拉供应紧张,各超市货架空空,政府不得不派军警维持治安。普鲁哥比奥认为,委内瑞拉将于12月进行议会选举,当前的经济和社会形势将伤及执政党的支持率,统一社会主义党甚至可能失去议会多数。

  厄瓜多尔近10年来石油产业发展迅速,为科雷亚政府的“公民革命”提供了财政支持。政府在教育和社会扶贫领域取得重要成就。厄瓜多尔从此结束了政局不稳的历史,经济和社会发展走上正轨。石油价格下跌也为厄瓜多尔经济蒙上阴影,厄瓜多尔政府的多项社会保障政策无法得到资金保障。

  厄瓜多尔外交关系学院学者诺尔贝托向记者表示,从长远看,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将削弱拉美左翼政权力量。拉美左翼政党在过去10年里依靠石油超额利润,在教育、医疗、住房等社会领域进行重大投资,改善了民生,赢得政治支持。国际油价下跌后,拉美左翼政权将无财力维持庞大的社会开支,社会矛盾将逐步显现出来。

  过去10年,拉美国家享受石油的丰厚利润,但没有充分利用石油生产和价格的黄金时期,以战略眼光对国内产业进行深层调整,而将石油利润过度用于社会事业性开支,久而久之不可持续的弊端显现。高油价下,任何生产都无法达到像石油生产这么高的利润。

  中拉能源合作潜力巨大

  拉美石油行业的国际化程度高,对外资依赖程度深。中国作为拉美石油开发的后来者,与拉美国家合作成果丰硕。

  从开采到生产,到运输以及提炼等,中国都与拉美石油生产国进行了深层合作。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全方位合作基本都以石油换贷款方式进行,取得重要合作成果。中国参与了巴西的海上石油开采,与委内瑞拉建立石油合资企业,开发奥里诺科重油带。在厄瓜多尔,中国以技术和投资合作开采石油。

  中国在拉美开展石油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标,受到拉美国家的欢迎。在当前的形势下,中拉石油合作需要政治意愿和战略思考,需要探讨新的合作思路。巴西盐下油开采成本高,当前油价下显然不具备利润空间,但作为重要的发展资源,盐下油开采从长期来看仍具有开发前景。

  拉美产油国需要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减少对石油收入的依赖。委内瑞拉改变单一石油经济的计划已经提出许多年,但成效不大。此轮石油价格危机再次向委内瑞拉提出警示,应合理使用石油,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中国可以在能源合作的框架内,助力委内瑞拉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巴西《工商服务日报》主编拉瓦拉蒂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国际油价的大幅变动是不正常的,最终将趋于稳定。中国投资拉美能源业应该基于长远考虑。2014年巴西石油公司的炼油能力提高2.1%,达到每天217万桶,表明巴西已经在为下一阶段进一步提高石油产量和提炼能力做准备。巴西的石油产量将从目前的210万桶/天上升到2020年的610万桶/天,石油勘探方面的投资将达3300亿美元。短期调整后,中拉能源合作具有巨大潜力。(记者 张卫中)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