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政要密集商讨国际安全形势 乌克兰危机多悬念

2015年02月08日 05: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慕安会观点大交锋 乌克兰危机多悬念

  多国政要密集商讨国际安全形势

  中方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受到积极评价

  慕尼黑安全会议2月6日至8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各方围绕国际安全形势展开激烈讨论。中方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成为会上广受肯定的安全理念。乌克兰危机走向成为会议重点话题。会议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还共同前往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以期加速推进针对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的和平解决方案。

  中方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具有建设性

  一些出席会议的官员认为,新的安全问题凸显了现有机制的失效。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在讨论中称,世界面临挑战,但在政治上和结构上还没有做好应对的准备。由于过去几年的欧债危机等问题出现,很多欧洲国家更多关注国内话题,而不是向外看。舒尔茨说,欧盟各国的利益不同,目前的分裂多于团结。相比之下,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反应更加快速。

  此次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在乌克兰危机升级的背景下召开的,默克尔和奥朗德访问莫斯科就是为乌克兰局势降温寻找政治解决途径。在乌克兰危机解决方式、是否为乌克兰提供武器问题上,美国与欧洲持有不同意见。如何解决危机涉及到构建欧洲安全结构问题,此次会议讨论的焦点是如何在变化的形势下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本届慕安会与会者级别高,有20多位政府首脑、60多位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参加。会议讨论激烈,各方发表了不同意见。中国展示了国际安全维护者、共同发展促进者、国际体系建设者的形象,今年派出迄今级别最高的代表参加,阐述了我国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受到广泛关注。

  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在全球和地区都面临稳定问题,因此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构建秩序的力量。”伊申格尔说,中方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非常重要和正确的,中方的观点具有建设性。

  德法俄领导人会谈5小时,寻求和平解决危机之策

  普京同默克尔、奥朗德6日晚间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进行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谈,就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具体方案进行了磋商。会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与会各方进行了“建设性、内容丰富的实质性会谈”。他指出,解决乌危机的工作将继续进行,三方已着手起草一份关于落实明斯克协议的共同文件,其中包括乌总统波罗申科和俄总统普京的建议。此外,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还将于8日举行“诺曼底四方”机制电话磋商。

  奥朗德和默克尔是在结束对基辅的访问后,马不停蹄奔赴莫斯科的。如此紧密的日程安排不难看出,欧洲方面希望尽快解决乌克兰危机。据乌方透露,波罗申科与德法领导人会谈期间同样强调了落实明斯克协议的重要性,但要求保证乌领土完整,并且不考虑联邦化的问题。德法对此表示同意。

  俄外长拉夫罗夫7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表示,俄主张立即停止军事行动,撤走重型武器,在维护乌领土完整框架内启动基辅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有关恢复共同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空间具体途径的直接谈判。拉夫罗夫还指出,莫斯科会谈为冲破乌克兰危机僵局带来了全部可能性。

  是否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美欧分歧严重

  与会的美国代表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态度强硬。美国副总统拜登在7日的讲话中强调,美国不相信乌克兰危机可以武力解决,但将继续支持乌克兰保护自己。如果俄罗斯继续推行当前的政策,就要为此付出代价。拜登说,美国的目的不是削弱俄罗斯的经济或者让俄罗斯崩溃,“普京要在更大的经济损失和从乌克兰撤军之间做出选择”。美国参议员林塞·格雷厄姆坚持认为,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可以增加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干预的成本。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发言中称,乌克兰不承认顿涅茨克的选举,并要求立即实现停火。他坚称乌克兰有权获得非致命性武器。

  默克尔7日在慕安会的讲话中强调维护二战后国际秩序和遵守国际协议。对于乌克兰危机的解决,默克尔称希望各方能够遵守已经签署的协议,并指出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无法起到在军事上震慑俄罗斯的效果,武力只会带来更多牺牲,“武力是没有任何机会解决争端的”。

  默克尔认为,乌克兰问题不仅是军事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德国愿意在经济上支持乌克兰。默克尔再次表示愿意推动欧盟与俄罗斯建立自由贸易区,前提是乌克兰危机可以在国际协议的基础上得到解决。默克尔强调,欧洲要与俄罗斯共同构建安全环境,而非对抗俄罗斯。

  此前,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6日也在会议讲话中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是给危机“火上浇油”,而且会使各方背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初衷。

  德国《国际政治》杂志主编西尔克·滕佩尔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美国要向乌克兰输送武器,首先必须要知道乌克兰军队具体需要做什么。而在不清楚具体做什么之前,应该由德国、法国、乌克兰和俄罗斯共同政治倡议,从某些特定地区撤军,维持停火,然后再考虑如何帮助乌克兰维持这种停火状态。

  本报驻德国记者 郑 红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