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华媒评安倍施政演说五看点:为长期施政铺路

2015年02月13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日华媒评安倍施政演说五看点:为长期施政铺路
图为日本首相安倍2月12日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

  中新网2月13日电 本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参两院发表施政演说。有海外华媒13日撰文指出,这篇施政演说,不仅显示出安倍给日本现实政治问题开出的种种药方,更明确突显出安倍试图掌握长期政权的施政路径。

  文章称,第一,安倍在这篇施政演说多次引用名人名言,并非是简单的玩“文艺范儿”。通常来说,在一篇演讲稿中,多次引用名人名言,不是简单地“掉书袋”,显示自己知识的渊博,而是为了显示自身对这些名人的景仰,唤起听众一种历史感和一种精神共鸣。

  文章称,安倍在这篇施政演说中,既引用了江户幕府末期试图“偷渡”美国的思想家吉田松阴“把思想与行动结合起来”的话语,又引用了明治时期政治家岩仓具视“日本可能是一个小国,但只要国民一心、国力强盛,就可以成为世界上活跃之国”的论述;既引用了明治时代美术思想家冈仓天心“惟有变化才是永远不变的”的信念,又引述了战后首相吉田茂的“日本国民啊,拿出自信”的呼唤。

  文章指出,安倍其实是借此在演说中强调:明治时期日本人可以做到的事情,现在的日本人应该也可以做到;昭和时期日本人可以做到的事情,现在的日本人应该也可以做到。由此可见,安倍在施政演说中通过多次引用名人名言,希望今天的日本能够继承“明治的日本”、“昭和的日本”。

  文章随后指出,安倍没有说透的事情是:“明治的日本”、“昭和的日本”,正是近现代上走向对外扩张侵略的日本,前者所处时期日本发动了甲午中日战争、日俄战争等,后者所处时期日本发动了对华战争、太平洋战争等。今天,日本人如果以“明治”、“昭和”的历史为自豪、为标杆、为国家未来前进的方向,势必重新走上历史的歧途。

  第二,文章认为,安倍在这篇施政演说中大打“温情牌”,是从感情上煽动民众支持他的“强军”政策。他在演说中,一会儿通过引用一位中学生的来信,夸奖自卫队在救灾中发挥的作用;一会儿讲述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在瓜达尔卡纳尔岛找到二战时137具日军遗骨,并且完成了护送其返回日本的任务;一会儿强调为了收集二战时留在硫磺岛的12000多具日军遗骨,政府计划明年对该岛飞机跑道下的100个场所进行挖掘,让其早日回到祖国。

  与此同时,安倍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从2014年10月开始,派出训练舰队,历经5个月已完成了“远洋航海”任务。安倍在通篇的施政演说中,仅仅让“自卫队”这个名词出现了4次。但是,安倍温情脉脉“讲故事”后,是指出处于当前国际形势激烈的变化中,日本必须建立能对应一切情况的军事法律体制。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国民的生命和幸福的生活”。显然,安倍“醉翁之意不在酒”。

  文章还指出,第三,安倍在这篇施政演说中对华“示好”,收缩战线。在施政演说中,安倍还表示要积极改善对韩关系,“对话的大门永远敞开着”。要推助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访日,争取早日缔结《日俄和平条约》。对朝鲜则是继续贯彻“对话与压力”并行、“行动对行动”原则,努力解决绑架人质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积极推广“俯瞰地球仪外交”的安倍这次在施政演说中突然“变脸”,“软化”自己的对华态度,并不是改变了自己的初衷,而是迫于当前以及今后日本相当一个时期外交的“重中之重”将是“反恐”。在中东极端组织已经向日本“宣战”,声称“日本的恶梦已经开始”,“要继续给日本耻辱”的背景下,安倍不得不收缩战线,希望未来在“反恐”问题上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文章称,第四,安倍在这篇施政演说中用三个“70年”,表示了自己的历史认识问题态度。时至今日,安倍对战争年间的慰安妇问题持“否定论”,对战争责任问题持“模糊论”,对包括“村山讲话”在内的日本政府历史认识问题持“修正论”。

  这次,他在施政演说中指出:今年是“战后70周年”;今年是日本遭到原子弹袭击70周年;今年是联合国创立70周年。他强调日本在战后70年已经成为一个“和平国家”,今后还要大力实行“积极和平主义”,并以优秀表现迎接80周年、90周年甚至100周年。

  文章认为,安倍通过强调日本遭到原子弹袭击70周年,表现出一种“受害论”,从而使“否定论”、“模糊论”、“修正论”、“受害论”形成具有安倍特色的历史认识问题“四论一体”。他强调联合国创立70周年,声称要“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而不再提“入常”,说明已经认识到这个目标达成的难度或者是不可能性。

  文章称,第五,安倍在这篇施政演说中高调倡导“战后最大的改革”,是意识到国内社会和经济问题的解决远远比外交、军事问题棘手。安倍第二次上台以后,出访国家之多达到日本战后领导人之最,提升军费之高达到日本战后历届政府之最。但对日本国内的诸多问题、痼疾,却仍未能有效应对。

  文章最后指出,从日本战后历史上看,安倍可谓是一个“理想的政治家”与“务实的政客”的结合体。安倍行走在“丰满的理想”与“骨感的现实”之间,稍有不慎,就会跌下钢丝绳的。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