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日本大地震迎四周年 灾区重建依然任重道远

2015年02月18日 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东日本大地震迎四周年灾区重建依然任重道远
东日本大地震四年后景象 郭军 摄

  中新网东京2月18日电 题:东日本大地震迎四周年灾区重建依然任重道远

  记者 郭军

  今年3月11日,日本即将迎来东日本大地震四周年纪念。四年前,一场9.0级地震造成日本东北地区大量建筑倒塌,并引发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两万多人死亡和失踪。

  如今,四年过去,以宫城、岩手和福岛三县为中心的地震灾区重建情况如何?受灾民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记者近日应邀访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日本复兴厅、仙台市政府以及部分受灾民众家庭。

  据了解,大地震发生后的当年,日本制定了一个为期10年的灾后复兴计划,其中前5年为集中复兴期。次年2月,日本设立复兴厅,专责协调和推动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和复兴工作。复兴厅总部设在东京,下设岩手、宫城、福岛三个复兴局,以及复兴推进会议、复兴推进委员会等机构。

  据复兴厅参事官辅佐鲇泽良史介绍,在集中复兴期,日本政府安排了25万亿日元的重建资金。经过四年的时间,灾区的重建工作取得很大进展,目前岩手和宫城两县的地震瓦砾等废弃物处理已基本完成;教育和医疗设施分别只用一年和两年时间已经全部修复;农田和水产加工厂已恢复了70%;工业生产于2012年就恢复到了地震前的生产水平,尽管如此,政府继续向当地企业提供必要的支援,包括重新开店或开工厂的资金补助、企业的债务减免以及贷款担保。此外,下水道和交通网的修复进展也比较顺利,完工率目前都超过90%以上。

  如今,离政府设定的集中复兴期结束只剩最后一年时间。记者了解到,灾区的重建依然任重而道远。

  据在海啸受灾地区,日本政府采取了重建住宅、集体搬迁至高地、以及建设公营住宅等措施。但目前灾民最关注的住宅修复工程并不理想。据鲇泽良史透露,到目前为止,岩手、宫城两县的公营住宅完工率仅14%左右。截至去年10月,日本还有约24万避难居民回不了家,其中约有12.4万人来自遭受核污染的福岛县。有约9万名灾民仍住在临时板房里。

  “我的父母现在还住在市政府免费提供的出租房内,但到今年底,房子的租期就要到了!”家住仙台市的万成目美和子谈起那场大地震至今仍心有余悸,眼圈泛红。她告诉记者,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来势汹汹,所幸后来一家人死里逃生,但父母的家已经完全被海啸摧毁。

  万成目美和子表示,现在政府正在修建公营住宅,但数量有限,需抽签才能入住。“能工作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已经解决了住房问题,留下的主要都是没有工作的老年人。”她说。

  万成目美和子如今最大的希望,就是灾民能够回到他们原来的居住地,“就算那里现在被划为灾难指定区域而不再适合盖房子居住,我们也希望能盖一些简易的商业设施,这样人们就可以回去了。毕竟那是我们出生、成长的地方。”

  仙台市是日本东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在大地震中遭遇海啸的严重袭击。目前该区灾后重建仍在紧张进行当中。仙台市复兴事业局计画系系长马场泰通介绍说,按照重建计划,东部海岸被海啸侵蚀的部分地区居民将被安排集体搬迁至内陆13个区域。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6个区域完成了改造工程,部分居民已经开始搬迁到新的房子。剩下7个区今年三月可以完成土地平整。”他表示,居民可以自由选择从市政府购地或租地建设住宅,集体搬迁的居民可以从市政府获得资助。另外,市政府也向居民提供搬迁费。居民在新土地上购买房子时,如果用房贷的话,利息由政府承担。如果居民租市政府提供土地,市政府将免除其租金。

  产业复兴任务也依然严峻。根据问卷调查显示,目前灾区销售水平达到震前水平的企业比重仅为40.3%,水产业的销售额仅恢复到震前的30%;观光业销售额比地震前下降了20%,目前仍未完全恢复,但建筑业和物流业恢复较快。

  记者参观了有着32年历史的麒麟啤酒仙台工场。据场长柴田实介绍,大地震期间该工场是避难场所之一。地震之后,该工场迅速展开灾后重建,于当年9月就恢复了生产。如今,工场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生机。采访当日,虽然下起了大雪,但前来参观的游客团体接二连三,大地震的阴霾似乎已经逐渐消散。

  而在宫城县东南部的小村镇——山元町,当地人告诉记者,火车站已经在海啸中被夷为平地。如今,原址只剩下皑皑白雪。旁边的一块告示牌上描绘了未来的重建计划:游乐场、水族馆和海水浴场……而附近另一间照相馆内张贴的一幅幅图片,展示了当地昔日的美景和大地震造成的满目疮痍。对面的桥园商店内,当地特产——一盒盒新鲜的草莓引人垂涎。

  在大地震的另一个重灾区——福岛县,清除核污染的工作仍然在进行中。鲇泽良史表示,为了恢复消费者信心,并向外界传递准确信息,政府强化了对食品核辐射物质含量的检测,所有福岛出厂的大米均须接受检测。目前,检测结果显示,其放射性物质的含量已经低于日本政府规定的限值,也低于欧美国家规定的限值。(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