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非总统被曝或“遭人投毒” 第四任妻子嫌疑最大

2015年02月25日 07: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宫斗剧里,为了争宠,妃嫔之间互相下毒杀害自己的竞争对手是常见的剧情,但很少听说哪个妃嫔敢毒害皇帝的。而进入了现代社会,类似的事件却很可能发生了。南非《星期天时报》22号刊登了一则非常吸引人眼球的报道。报道说,南非总统祖马的其中一位妻子农普梅雷洛·图利涉嫌给祖马“投毒”,已经遭到了祖马的疏远,被“打入冷宫”。

  这样爆炸性的消息从何而来呢?《星期天时报》说是通过祖马的兄弟、资深情报官员等三个不同的消息证实。尽管外界很难知晓南非总统私事的细节,对于所谓身边人的爆料也半信半疑,但是,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部非洲记者任杰介绍,该报还从外界能够知晓的线索给了公众可信的理由。

  任杰:该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去年6月,祖马曾因病住院,8月抱病访问美国时,才被查出原来是中了毒,但祖马并不相信美国人。祖马此后访问俄罗斯时,俄方的医生再次确诊祖马是中毒。报道说,祖马确信遭人下毒后,十分震怒,但告诫家人不要将此事外传。祖马认为,只有身边最亲近的人,才有可能给他的食物中投毒。此前,陪同祖马访问美国的正是图利。不久前,祖马在国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4位妻子中,只有图利不在场。据报道,在祖马总统出国访问的随行名单中,图利已被除名,这意味着,她今后不能再随祖马出访。

  南非总统祖马总共结婚6次,其中一人与他离婚,一人自杀,现在与4位夫人生活在一起。图利在祖马现任4位妻子中排名第二,与祖马在2008年成婚。由于国际社会对祖马妻子的报道讳莫如深,现有的消息鲜有对图利的详细介绍,而相比于最小的两任妻子起来说,图利也显得更为低调,如果说她下毒,动机又是什么?任杰表示:

  任杰:曾有媒体揣测,图利曾有一段婚外情,导致她失宠,可能引发她的不满。尽管图利“投毒”之说无法得到直接证实,但最近几个月,图利经历的一系列“冷遇”,似乎证实了她与祖马总统的关系确实出现了很大问题。据报道,图利曾被要求呆在祖马老家府邸的房中,她在那儿独自过了圣诞节和新年。今年1月,她已搬出了祖马的府邸。

  一个毒杀一国领导人的计划竟只是因为被“冷遇”,这样的理由听起来未免太单纯了,不过,据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分析,就算此事真实无误,可能也要让“阴谋论”者失望:

  贺文萍:我觉得从常理上判断他那几个老婆都不是什么政治人物,也不可能自己有什么政治企图,肯定是祖马又有想把某某弄掉,把这几个老婆之间原来可能某一个受宠的,很受宠,比如说出国、到哪去参加什么会可能各种重要的国际场合都会有,有时候那几个老婆会争着要选她当第一夫人陪着出访,以前就常有这事。好几个老婆说应该是选自己,总要选一个,然后陪同作为第一夫人出访,有时候可能觉得本来一直是在选自己的,忽然临到头到快要出发之前,因为某个什么事情没有选她,或者因为有什么小吵闹或者某一件什么事情忽然换人了,可能那个老婆就很受刺激,没准会产生突然气不过给你下毒,这种事情倒是符合逻辑推理的。

  据新华社驻南非记者郭兴华介绍,南非民众对于这个消息虽然震惊,但是发生在图利身上又显得不奇怪。因为围绕图利的负面消息时常见诸报端:

  郭兴华:首先她跟其他的妻子都不合,关于她是如何嫁给祖马有两个版本,第一个版本就是祖马经常入住德班的一家酒店,她在那家酒店做房间整理的清洁人员,因为祖马经常住那家酒店,然后后来就成为了祖马的夫人。还有一种说法是她原来是南非的另外一个富豪,就是南非一个出租车行业的一个巨头的情人,但是后来又变成祖马的夫人,就是一个背景很神秘的这样一任妻子。

  媒体报道的有鼻子有眼儿,不过,任杰表示,南非官方已经否认了这一消息。

  任杰:据南非通讯社的报道,南非总统府发言人马克?马哈拉杰斥责《星期天时报》的相关报道纯属谣言。他表示,“这完全属于无稽之谈,不想再做进一步的评论,因为没有必要对谣言做评论。”这位发言人还对外证实,目前,图利仍是总统夫人,她的身份没有改变。

  南非官方“一言以蔽之”的回应没能堵住悠悠之口。这出宫斗剧情已经被传得沸沸扬扬,有人注意到图利的个人社交账号头像改成了写有“我精神沮丧”的盒子,签名档改成了有错别字的“魔鬼是骗人的”。听上去都是些充满怨念的词汇。

  好在从目前情况来看,下毒不深,也没有危及祖马的生命,然而,这件事多少会提醒祖马堤防“枕边人”。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表示,祖马总统4位妻子所代表的利益集团必定是错综复杂、争斗不断,但眼下没有哪一位妻子的势力能撼动祖马的政治地位,这件事也只是给南非民众增加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

  贺文萍:对他老婆的控制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祖马现在在南非别说在家庭里的地位不可撼动,在非洲人国民大会执政党里面的地位也是无可撼动的,那么非国大在南非政治里面现在还是主导的政治力量。我觉得这几个老婆对祖马的地位是不构成任何威胁的,即便是他因为后宫出现这些问题什么下毒等等,对祖马当前的政治地位和他对国事的这种掌控力我觉得是不构成太大的影响,所以这个家庭这么一桩事出来,我觉得只是增加了南非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