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将何去何从

2015年02月26日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1日称,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正在考虑对俄罗斯施加更严厉的制裁,未来几天,奥巴马总统将评估形势,考虑包括向乌政府军提供武器、就“俄罗斯违反停火协议”采取进一步行动等选项。在这场超越乌克兰问题本身、已升级为美欧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多条战线上对峙的危机当中,美国再度站在何去何从的拐点上。

  乌危机成为奥巴马又一个难题

  去年2月22日,乌克兰政局急变,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迫离开首都基辅,亲西方的反对派开始全面掌权。

  乌克兰之所以“变天”要拜美国所赐。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主持人法利德·扎卡里亚专访时,奥巴马表示,2014年年初乌克兰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首都基辅独立广场的抗议者令俄罗斯总统普京措手不及。美国决定出手,促成乌克兰的权力过渡方案,亚努科维奇随即逃离乌克兰。

  随后,战火在乌克兰东部地区蔓延,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一年来,乌克兰冲突已经造成5600多人死亡,但多轮停火协议全沦为一纸空文。在“伊斯兰国”扬言袭击美国、塔利班在阿富汗卷土重来等多重挑战之下,美俄对峙阴影之下的乌克兰危机成了奥巴马政府的又一个“难题”。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乌克兰危机的根源是北约东扩,美国想把乌克兰这个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拉入西方阵营中,但俄罗斯坚决反对,明确表示不会坐视其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变成西方的桥头堡。

  美国对乌克兰危机的定性显然与俄罗斯相去甚远。21日,克里就独立广场抗议周年发表声明称,去年“乌克兰亲欧盟示威运动”的抗议者为了自由与尊严流血牺牲,这场“尊严革命”催生了一个新的乌克兰。当前,乌克兰正为争取民主的、面向欧洲的未来同俄罗斯的侵略进行抗争,美国将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一年来,美国是和乌克兰新政府站在一起。奥巴马、克里等美国政要轮番上阵,为新政府鼓劲打气并提供军事和经济支援,只是有些“口惠而实不至”。美国去年答应的1.2亿美元对乌克兰非致命性武器的援助迄今只到位一半,《2014年乌克兰自由支持法案》承诺的3.5亿美元军事援助也未拨付。

  为此,本月初,美国3家重量级的智库联合发表报告,强调美国及其盟友未对俄罗斯借乌克兰危机给西方带来的威胁给予足够重视,这一状况必须改变。报告建议奥巴马政府立即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帮助保护乌克兰独立。

  由布鲁金斯学会、大西洋理事会及芝加哥全球理事会联合出台的这份报告提出了3条建议:奥巴马政府应与国会协作,立即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军事援助,并在2016年、2017年分别再提供同样规模的军援;改变过去只提供非致命性武器的政策,为乌克兰军队提供进攻性武器;敦促其他北约国家也采取同样的政策。

  报告称,在与乌克兰政府军的作战中,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在许多领域享有巨大的优势,包括制空权、情报、电子战、指控系统、炮兵及火箭、后勤支援等。如果对手想发动一场攻势,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夺占更多土地或在乌克兰境内开辟一条直抵克里米亚的陆上走廊,乌克兰政府军将无法阻挡。

  报告中开列的武器包括反炮兵雷达、无人机、反坦克导弹等,并强调美国和西方有能力阻止俄罗斯,问题在于是否能下定决心。

  美担心会诱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新一轮明斯克停火协议是乌克兰、俄罗斯、德国和法国4国领导人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的,主要内容包括:15日零时起乌东部全面停火、冲突双方不迟于停火后第二天开始撤离重型武器。但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华盛顿时,奥巴马除了表示支持通过外交斡旋解决乌克兰危机外,对“新版”和平协议不置可否。

  奥巴马称,因为乌克兰而使美国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是不明智的,但其强调将进一步对俄罗斯施压,加大对乌克兰援助。美国还将继续加强与乌克兰接壤的北约盟友的能力建设。他警告称,如俄罗斯侵犯北约成员国,根据北约宪章第5条,美国将不得不采取军事行动。

  俄罗斯则开始了新的反击。23日,不顾美国坚持的反对立场,俄罗斯宣布将向伊朗出售先进防空系统。分析人士称,俄罗斯是在加大与美欧的赌注,对伊售武的决定是向美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从乌克兰问题上退步,否则俄罗斯将提高伊核谈判的筹码。克里24日在国会作证时则称,在是否介入乌克兰局势的问题上,俄罗斯公然对美国撒谎。

  在美国国会,包括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在内的众多议员一直坚持应向乌克兰提供“防御武器”。但除了担心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武器可能诱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外,美国在此举上还有另一种担忧:武器可能落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手中。美国媒体报道称,乌克兰政府军上周撤退时,炸毁了那些难以后撤的武器装备,但丢失了一台美国提供的反炮兵雷达。

  美将如何应对俄罗斯的“挑战”

  《华盛顿邮报》24日文章称,西方与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冲突远超维护乌克兰领土完整的范畴,这是俄罗斯对西方自由国际秩序的挑战。这一秩序以民主、法治和市场自由等为基础,由美国在冷战结束后构建。冷战结束后,俄罗斯没有融入这一秩序,相反,它当前的所作所为正在威胁欧洲的安全。

  文章也表示,尽管对于美国与欧洲来说,当前俄罗斯重绘欧洲地图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但现实情况是克里米亚的重新回归将十分困难。美国应与俄罗斯开展对话,修补美俄关系间的裂缝。

  普京23日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不会爆发战争,外界永远不要期待会出现“这样的灾难”。奥巴马则称,他上任之初,美国与俄罗斯开始讨论双边关系“重启”,他同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建立了有效的工作关系。但当前,他不对普京将改变支持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的政策持“无根据的乐观态度”。下一步,美国是继续走强化对俄制裁和军事威慑的道路,还是帮助维护来之不易的新一轮停火协定,要看奥巴马政府是以乌克兰的利益为重还是优先维护其所界定的国际秩序。(记者 刘平)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