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年 安倍政府成不和谐音符

2015年02月26日 0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安理会公开辩论会,重申国际社会消弭战祸、永保和平的坚定信念。与会各国纷纷表示赞赏。然而,就在这世界和平的主旋律中,日本的安倍政府却成为不和谐的音符。

  动作频频

  近来,安倍政府一个令人不安的动作是欲废除自卫队文官体制。据日本《东京新闻》2月22日报道,《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中,将引入“运用一体化”方针,即自卫队的部队运用(作战)以武官为主体。这将完成由文官优势向武官优势的转变,文官控制武官的统治体制将被废除。

  有学者认为,政府不经任何解释说明就要将文官统治有名无实化,如果法律这样改,则文官将无法介入军事领域,武官的优势地位将得以确立。在强化防卫力量的大潮中,这是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动向。日本在二战前正是将军事全权委托给军人,才使日本陷入战争之中。废除文官统治体制,这是对历史教训的背叛。

  修宪一向是安倍政府的目标所在,不过,即使国会修宪动议能够得到参众两院2/3以上议员的赞成,也还面临在公民投票中需要得到过半数赞成这一高门槛。据日媒报道,安倍晋三与自民党已经开始竭力实施“舆论对策”。自民党21日在盛冈市恢复了因去年底众议院选举而中断的讨论修改宪法的“对话集会”。

  另外,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22日报道,自民党推进修改宪法本部事务局长、首相辅佐官礒崎阳辅当天在集会上对约200名自民党员和支持者说,将在明年夏季参议院选举后提出国会修宪动议,为举行公民投票铺路。分析认为,自民党考虑将第一次公民投票的内容定为容易达成协议的环境权和紧急事态条款等,宪法第九条等难题在第二次公民投票后提出。

  此外,日本还在售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据日本《产经新闻》22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在《防卫省设置法》的分管事务中,新增一项“国际合作”任务。目的是通过政府的干预使防卫装备的出口得以顺利推进,并为自卫队对他国部队的能力构建提供后方援助找到明确的法律依据。日本政府设想的是,加强日本与东盟国家、印度和欧洲等的安全保障合作。

  显然,世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氛围丝毫不能撼动安倍政府一路向右的步伐。

  底气何来

  安倍政府如此一意孤行的底气何来?

  近日,日本央行公布了1月20日-21日的会议纪要:央行委员一致认为日本经济正稳步复苏。因为全球经济复苏以及日元疲软,日本出口反弹。

  经济发展无疑是安倍政府拉拢民心最有效的手段。从去年12月众议院选举获胜结果来看,民众对“安倍经济学”抱有期待。对于这一点,安倍心知肚明。24日,安倍在东京出席海外投资者的活动时表示,将为促进外资对日投资而制定新的措施,最快于3月公布。安倍在致辞时举例说明道,将面向对日本进行重要投资的海外企业建立“企业担当制”,由副大臣或政务官负责为投资方提供帮助。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为外资企业的商务飞机使用地方机场创造条件等。

  对外,安倍政府或许自认为有美国“大哥”的撑腰。有消息称,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始就4月底修订规定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责任分担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展开协调。安倍或将在4月底至5月初的长假期间访美。两国政府将在之前于华盛顿举行外长和防长出席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会议,就修订指针做出正式决定。据悉,此次修订将依照去年7月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取消对自卫队与美军合作范围的地理限制。

  当然,对于安倍政府而言,或许无论外界条件如何,都不会改变其让一个所谓“强大日本”回归的初心。据日媒报道,日本自民党的2015年运动方针草案中提到,“必须重新铭记以修宪为立党方针的保守政党的宗旨”,将“继续开展有关活动以增加修宪支持者”,为实现修宪竭尽全力。

  永保和平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安理会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时表示,对于21世纪的国际关系,我们主张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公平,不要强权;要共赢,不要零和。

  辩论会当天,共有80多个国家代表报名发言。多个国家代表在发言时回顾了联合国历史,承诺将继续致力于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看法。

  正如王毅所说,《宪章》体现出人类对两次世界大战的深刻反思,寄托着各国对免于战争、恐惧和匮乏的殷切期盼。

  然而,本应迎来反思时刻的日本安倍政府却一意孤行,在与和平相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世界的目光都警惕地盯着这个曾经给邻国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

  日本自民党的2015年运动方针草案中提出,“时值二战结束70周年,将尽力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加强与盟国及友好国家的合作。”

  话说得很漂亮,究竟行动如何,世界都盯着呢。(记者 张红)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