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猜威廉在中国说什么 四天行程跨越中国南北

2015年03月03日 08:2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去年以“尿布外交”风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英国王子威廉,今年又把王室旋风刮到了亚洲:3月1日晚威廉王子从日本飞抵北京,展开近30年来英国王室对中国最高级别的访问。在被曝光的威廉王子4天访华行程表上,他将得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还将与中国两大顶级民营企业家马云、王健林会晤;他的行程中既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故宫游、胡同游,也有面向中国年轻一代的足球训练观摩和动画片首映式。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女王年事已高,又有意培养王孙,因此威廉这次“相当于代表女王访问中国”。人们期待这位主动提出访华的人气王子,为中英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习近平将接见威廉王子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威廉王子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英国官员透露说,2日,威廉王子会参观北京极具历史文化色彩的史家胡同,民国作家陈西滢和凌叔华在此地的故居是由威廉王子慈善基金会出资修缮的。接着,他将与一名中国高层领导人会晤,然后游览紫禁城,之后与一名中国政府领导人共进午餐。下午,威廉王子将飞往上海,启动在上海举办的“GREAT创意英伦盛典活动”。在上海他还会观摩中国学生参加英式足球培训,出席英国真人动画电影《帕丁顿熊》的首映式。4日,王子将赴云南西双版纳的“野象谷”参观,并就自然资源保护和打击野生动物走私等话题发表演讲,之后启程返回英国。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3月1日报道,威廉王子此行将与习近平见面。他还将跟“中国最富的两个人”——阿里巴巴的马云和万达的王健林会晤,“二人都对投资英国有兴趣”。

  威廉王子是英国王储查尔斯与已故戴安娜王妃的长子,1982年出生于伦敦。他仅次于父亲,是英国王位排序第二的继承人。从2010年开始,威廉王子就代表女王出访海外,所到之处均大受欢迎,他与凯特的风光大婚及其在英国军队服役的经历,也让英国人对他有更多好感,近年来的民调显示,多数国民支持威廉早登王位。

  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称,此次是威廉王子首次到访中国,也是自从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访华以来,首位英国王室成员正式到访中国内地。路透社指出,1997年6月,查尔斯王储曾代表英国出席香港主权交接仪式,但他从未访问过中国内地。

  如果说访问日本是追随其母戴安娜20年前访日的足迹,访华则是威廉王子主动的想法。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早前对BBC透露,威廉王子去年在牛津出席一项活动时,主动向他提出“希望到中国看一看”。另外在去年,威廉收到了中国贵阳一个环保讨论会的邀请,威廉表达了访华意向,也受到中方欢迎。

  威廉会谈什么,不谈什么?

  英国“天空”电视台1日说,此次对中国的访问将是“对威廉王子外交技巧的第一次重大考验”。文章称,对威廉来说,访问日本不是一件难事,因为伦敦和东京是“亲近的盟友”,政治和文化关系都不错,但中国就不一样。

  英国《独立报》1日称,尽管英国与中国的政治关系有波折,但经济关系不错。英国是中国对欧洲投资最多的国家。2014年,中国对英投资达到77亿英镑。英国对华投资则达到110亿英镑。贸易将是威廉此行重点,但他不得不面对北京和伦敦敏感的政治关系。比如由卡梅伦见达赖引发的隔阂,还有中国的人权问题和香港的民主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似乎在提醒威廉,在对华关系上,他的爷爷菲利普亲王曾被指“失言”。1986年陪同女王访华时,他对一群在中国留学的英国学生开玩笑说:“如果你们在这儿待得太久,小心变成眯缝眼(指亚洲人眼睛细长)”。

  “天空”电视台预测了威廉在中国可能谈论的话题。哪些话题是威廉可能回避的?香港问题和达赖问题。哪些话题会顺带提及?人权问题。哪些主题会被谈得最多?应该是英剧《唐顿庄园》,英国希望中国成为它文化市场最主要的增长点,还有“路虎揽胜”,现在中国已经是这款车最大的市场。还有哪些话题会被小心地提出?野生动物的贸易问题。

  外媒纷纷报道,“在威廉访华前夜”,2月26日,中国发布了一年内禁止进口象牙制品的公告。CNN报道称,目前中国和英国的关系“背负着成堆的历史包袱”,王子必须很小心谨慎。马振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威廉此次主要做文化交流,由于他不代表政府,不大可能涉及包括香港在内的政治议题。

  “英中与英美关系同等重要”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旅行”。英国王室传记作者朱诺评论道:“它表明威廉王子是多么受政府和外交部重视。”《今日美国报》报道称,威廉王子此行标志着其王室培训的又一步:王室和英国政府都希望他能够帮助推动与远东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英国王室虽然没有政治权力,却是英国文化和历史传统的象征。威廉王子此次来华对年轻人多有关注,代表了英国社会对中国看法的一种改变。

  英国媒体对威廉访华也有调侃之意,《星期日电讯报》1日说,威廉王子在中国的知名度比贝克汉姆差多了,在北京有人甚至把威廉王子当成“《泰坦尼克号》的主演”,凯特王妃因怀孕无法陪伴,威廉王子出访的吸引力势必减弱。不过,该报也表示,王室成员访问标志着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重视。

  CNN指出,威廉王子也许以为自己会在中国遭遇文化冲击,其实他可能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从英剧《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到仿英建筑,中国已经以极大的热情接纳英国文化。中国富人也争相把孩子送到英国学校读书。上海甚至还有一个“泰晤士小镇”。

  英国《独立报》1日报道称,英国第一位女驻华大使吴百纳上月赴北京任职,她说,英国与中国的关系现在已经与英美之间长期特殊的关系“同等重要”了。她说,人们不会问为什么要跟美国搞好关系,因为它是世界最强国家;现在中国是崛起中的超级大国,我们显然也需要跟中国搞好关系。

  王义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近年来的“反制约”让英国感到“痛”了。他们开始更清楚地意识到,英国对中国依赖的增加。相信威廉王子访华对中英关系将起到积极作用。(记者 纪双城 苏静 冯国川)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