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在济州岛投资显双赢 当地欢迎投资但心态纠结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04日 10:1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位于韩国最南端的济州岛有“韩国夏威夷”“世界度假天堂”之美誉,这个岛素有“三多”之说——风多、石头多、女人多,但一名济州岛居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其实现在男人比女人多,而越来越多的是来自中国的人和资本。由于交通便利,加上济州岛吸引外资的政策,这两年中国元素在济州岛迅速增多。去年,赴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610万,其中近一半人目的地是济州岛;中国人也是济州岛最大的外国投资者群体。在给济州岛带来财富的同时,中国人的到来也引起一些当地人的担心。今年2月,由一家中资公司和新加坡公司合作开发的“济州蓝鼎名胜公园”项目正式启动,而这一项目事实上已被耽搁了半年多。在经历一段相互适应期后,中国在济州岛的投资日渐显现双赢效果。

  “中国人坐着飞机一批批来”

  济州岛是韩国最大的岛屿,被称作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之一。该岛东西长约73公里,南北宽约31公里。120万年前的火山活动孕育了韩国最高峰汉拿山,一边是白色沙滩、浓郁绿荫,一边是丘陵悬崖、火山风光。岛上约有人口60万。济州岛原本是一个主要从事农业和渔业的岛屿,随着韩国经济的腾飞而成为了一个热门旅游目的地。

  2002年4月,韩国政府将济州指定为免签证、免关税的国际自由城市,是韩国唯一对中国团体游客实行免签证入境的地区。2008年,济州岛放宽签证政策,中国国民前往该地区旅游享受免签入境政策。免签政策实施7年来,赴济州中国游客人数激增。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济州岛旅游突破1200万人次,在320万余人次外国观光客中,中国游客高达29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7%。

  中国人增多无疑与地理相近、签证便利有关。济州岛离中国上海仅1小时飞行距离,离北京两个半小时航程。为方便中国人出行,各航空公司陆续开通中国其他城市与济州的航线。“他们坐着飞机一批接着一批来”,当地民众说。

  除了游客,中国移民也让济州岛人感触颇深。济州道2010年开始实施“投资移民制度”,向投资50万美元以上的外国人发放F2居住签证,过5年后赋予永久居住权。《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2010年有3名外国人获得投资居住签证。此后人数逐年剧增,2011年8人,2012年155人,2013年476人和2014年1007人。今后一两年内,济州岛将出现通过这一制度获得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而且很可能是中国人。因为济州岛投资移民中,中国大陆人占98.4%,达991人。

  韩国《亚洲经济》刊文指出,教育质量一流的国际学校、干净无污染的空气环境和相对低廉的房价成为济州岛的“新三多”,吸引大量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来此置业居住。以教育为例,济州岛除了本来就有的国际学校,还有加拿大名校的济州分校,目前在这些学校里就读的中国中小学生有100人左右。

  “富一代”,这是韩国媒体对在济州岛购房的中国人的称呼。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富一代”是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出身的四五十岁人士。他们白手起家,至少拥有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财产。不过,“富一代”与中国游客很容易区别,因为他们很低调。但有调查发现,很多中国房主在济州岛逗留时间很短,一年大部分时间房子空着。

  当地人欢迎投资但心态纠结

  中国游客成为济州岛旅游经济的重要支撑,受到济州岛人的欢迎,但双方密切的接触难免也出现了些误解。与中国游客相比,济州岛人对中国投资的心态更为纠结。

  韩国国土交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外国人持有的韩国土地面积234.74平方千米,占全韩国10.03万平方千米总面积的0.2%,总金额以公告地价计算达到33.61万亿韩元。其中,外国人持有的济州岛土地面积共为1663万平方米,占济州岛总面积的0.9%。从各国投资者持有的土地面积来看,中国人占到50.2%,占比最大,美国、日本分别以22.4%、14.1%紧随其后。2014年,外国人购入的济州岛土地面积为127.7万平方米,其中119.4万平方米被中国人收入囊中。回望2009年,中国投资者在外国人持有济州土地面积中占比还不足1%。据悉,济州岛总投资额500万美元以上的大型项目共18个,总投资额87528亿韩元,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额占68.6%。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人及中国资金的涌入,部分是由济州道自身的政策引发的。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中国资金涌入意味着经济机遇。

  在距济州机场仅2.4公里的济州市连洞,《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主要街道宝健路商业街,中文标识可谓无处不在。据报道,截至2014年6月,连洞化妆品卖场数量共计84家,超越了首尔明洞商圈。背后最根本的原因,便是中国游客。

  据韩国统计厅发布的《2014年四季度市道服务业生产动向》,全韩16个广域自治团体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均出现增长,济州的增长率达到4.8%,占比最高,其中济州岛的服务业增长率创下全国最高纪录。据韩国央行2014年10月统计数据,截至9月底韩国境内的货币兑换商共计1351家,比2013年增加76家。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游客等来韩外国人增加,货币兑换商也在快速增多,而济州以89家的数字位列全国第三。

  对于中国人和中国资本,有人不喜欢。去年11月,济州道议会调查发现,有57.9%的人希望2018年前结束针对中国人的投资移民制度,32.0%的受访者对中国游客增加持乐观态度,68.0%持消极态度。受访者持消极态度的原因依次为:济州道旅游行业被中国资本吞噬(35.9%)和推动济州房地产价格和生活物价上涨(33.8%)。

  济州岛家庭主妇金晋美刚买了房,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外来投资的确能帮助发展经济,但济州岛的房价因外资涌入而大涨,导致当地人难以承受。“济州道的政策并没有帮助发展本地经济,仅仅是吸引了外来投资”,金晋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然,由于外国人的到来,大型超市收益增加了。”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