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大使遇袭事件凸显韩国民间反美情绪

2015年03月07日 07: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3月6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袭击美国驻韩国大使马克·利珀特的嫌疑人金基宗被警察用轮椅抬出警察局,前往法庭。新华社/法新

  美国驻韩国大使遭遇袭击事件,让人们看到表f面风光的美韩同盟关系,实际上一直有暗潮涌动。2015年恰逢朝鲜半岛解放70周年、《南北共同宣言》签署15周年,在这一敏感的年份,美韩例行军演3月2日起再次拉开帷幕,这使得韩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空前高涨。

  行刺大使是为警告美国

  美国驻韩国大使马克·利珀特5日上午在首尔世宗文化会馆出席由韩国统一运动团体“民族和解合作泛国民协议会”主办的一次早餐会时,遭一名男子持刀袭击,造成面部和手腕处受伤并大量出血,但并无生命危险。利珀特随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而犯罪嫌疑人金基宗(55岁)被当场抓获。

  利珀特现年42岁,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首席秘书、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地区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海军情报官员等要职,2014年10月起出任美国驻韩国大使。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前担任联邦参议员时,利珀特是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助理,被视为奥巴马的亲信之一。

  事发后,美国国务院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此类暴力行为,要求韩国政府严惩罪犯。正在阿联酋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表示,这不仅是针对美国驻韩大使进行的攻击,而且是针对韩美同盟发起的攻击,这种行为绝不能容忍。韩国外交部则通过多种渠道向美国政府详细介绍事发经过和韩方的应对措施,韩美官方通过交换意见一致表示,不希望此次事件演变为政治话题,以免对韩美两国同盟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犯罪嫌疑人金基宗是民族解放劳动文化运动团体“我们家院子统一文化研究所”的所长,被称为“在野文化活动家”,拥有反美、反韩、亲朝的标签。据韩国媒体报道,金基宗2006年至2007年间曾先后8次访问朝鲜;2007年10月在青瓦台总统府前试图自焚;2008年起参加过多起反政府示威活动;2010年7月,他在一次演讲会上就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向时任日本驻韩大使提出抗议,并向后者投掷了两块混凝土碎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期3年执行。从2011年起,金基宗通过“我们家院子统一文化研究所”开展活动,主张“应该用和平协定取代停战协定”、“应该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中断韩美联合军事演习”等。在袭击美国驻韩大使被抓获时,他口中大喊“反对战争演习”。金基宗表示,战争演习使得韩朝离散家族不能见面,他此次袭击大使是为了向美国敲响警钟,并不是针对大使本人。

  朝鲜中央通讯社5日发表评论称,美国正在朝鲜半岛开展危险的联合军演,使半岛战争危机进一步升级,利珀特遇袭事件反映了韩国民众谴责美国的民心。

  韩美同盟下的反美主义

  早在1945年,负责指挥朝鲜半岛南部美军的约翰·霍奇将军抵达后不久就给华盛顿的上司发回一封电报,上面说:美国正因分割朝鲜半岛而遭到谴责,那里对所有美国人的怨恨正在上升。

  1979年,韩国全斗焕政权在美国默许下制造的“光州屠杀”事件使反美主义在韩国达到了高潮,反独裁和反美一直贯穿于上世纪80年代。2002年,反美的卢武铉当选韩国总统后推行朝韩亲善的“阳光政策”,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却将朝鲜列在“邪恶轴心”名单上。很多韩国人认为美国在制造军事紧张,阻碍韩朝统一。2002年6月13日,两名14岁的韩国女学生被美军装甲车碾死,事件引发了有数十万民众参加的连续几个月的“烛光示威”,要求布什道歉、在韩国审判肇事者、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以及美军撤出韩国。就连2006年夺得年度票房冠军的韩国影片《怪物》也被认为是一部反美影片。2008年,美国进口牛肉事件引发了百万人示威,时任总统李明博险些因此下台。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曾撰文称,韩美间不对称的军事同盟关系是导致韩国人产生反美情绪的主因。韩国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民族分裂,民族主义比其他国家表现得更为激烈。美国的军事存在侵蚀了韩国的国家主权,必然成为韩国民族主义者最直接、最重要的反抗目标。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的文章认为,韩国最普遍、最强烈的反美主义根源在于国家认同感。在许多韩国人看来,他们的国家并不完整,受到来自内外的两种威胁:一是朝鲜半岛处于分裂状态;二是驻韩美军的存在削弱了韩国主权。韩国人的这种意识,往往会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

  今年恰逢朝鲜半岛解放70周年、《南北共同宣言》签署15周年,也是原计划美国向韩国正式移交战时指挥权的年份(但计划于去年流产)。最近,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在以战后70年为主题发表演讲时说:“政治家通过贬斥旧敌国获得廉价的称赞很简单,但此类挑衅显示的不是进步,而是停滞不前。”此番言论被认为是在偏袒日本,指责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慰安妇”问题上咄咄逼人,因此遭到韩国方面抗议。紧接着,针对朝鲜的年度美韩军演再次拉开帷幕。因此,金基宗行刺事件不过是这段时期韩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空前高涨的一个标志而已。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