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刺杀案接连抓获嫌疑人 街头监控发挥重要作用

2015年03月10日 09:4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理涅姆佐夫在莫斯科红场附近遭枪杀案发生一周之后,俄联邦安全局局长7日在国家电视台宣布了案件重大突破。莫斯科巴斯曼区法院8日正式批捕涉嫌杀害涅姆佐夫的5名犯罪嫌疑人,他们都来自高加索地区。并对其中两人正式提出指控,其中嫌犯达达耶夫是车臣“北方营”的特警,俄安全部门初步确定达达耶夫是射杀涅姆佐夫的“直接执行人”。而第6名嫌疑人7日在车臣首都格罗兹尼同警方对峙时引爆炸弹自尽。

  目前,谋杀案的幕后黑手到底是谁?行刺动机是什么?仍然谜团重重。

  逮捕5名枪杀案嫌疑人

  两人被起诉 一人认罪

  当地时间2月27日深夜,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前副总理涅姆佐夫在莫斯科大桥上与一名乌克兰女模特在路边走时,有人从后面朝其开枪。监控录像显示,这名嫌疑人随后快速离开大桥上的人行道,跳进附近一辆汽车逃走。

  在涅姆佐夫遇害后,俄罗斯有关部门接连逮捕了5名据称与枪杀案有关的嫌疑人,其中一人是车臣共和国警卫部门的一名指挥官,还有一人称自己有不在场证明。

  这些犯罪嫌疑人分别是绍尔·达达耶夫、安佐尔·库巴舍夫、沙吉德·库巴舍夫、哈姆扎德·巴哈耶夫、塔梅尔兰·兹斯凯尔汉诺夫。其中前3人于7日在俄南部印古什共和国被抓获,哈姆扎德·巴哈耶夫和塔梅尔兰·兹斯凯尔汉诺夫于8日凌晨在莫斯科州奥金佐沃区被抓获。

  案件的突破令俄罗斯震惊。在被逮捕的5人中,身份最特别的是达达耶夫。他在被捕前是车臣“北方营”特警,有人称达达耶夫经常出现在车臣总统卡德罗夫的保镖团队中。车臣政府网站显示,达达耶夫2010年曾经被授予“勇敢勋章”。曾在车臣共和国警卫部门供职10年,任一个小分队的副指挥官。

  俄安全部门表示,根据警方掌握的初步鉴定结果,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射杀涅姆佐夫的是达达耶夫。俄执法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寻找射杀者所使用的武器,以最终确定杀害涅姆佐夫的枪击者。

  俄安全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达达耶夫是一名虔诚的伊斯兰教徒,他射杀涅姆佐夫的原因可能是不能容忍涅姆佐夫多次对伊斯兰教进行诋毁。目前,还无法确定参与射杀涅姆佐夫的犯罪嫌疑人是否跟国外势力有关。但俄安全部门已掌握犯罪嫌疑人跟国外势力的通话记录,目前正在对这些通话记录进行详细调查。

  嫌犯达达耶夫和库巴舍夫已被正式起诉,其中达达耶夫认罪。巴斯曼地区法院发言人法德耶娃没有说明两人受控的具体罪名。另外4人仍被拘押,但坚称自己清白,都否认参与枪杀捏姆佐夫行动。

  第6名嫌疑人拒捕自杀

  谁是幕后黑手迷雾重重

  第6名嫌疑人是30岁的别斯兰·沙瓦诺。7日下午,俄罗斯警方发现他躲藏在俄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一座建筑物内,随后对该建筑物进行包围,沙瓦诺起初尝试突围,朝警方扔了一个手榴弹,后引爆自杀。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说,这些被捕分子来自北高加索南部地区。这一地区长期以来是反俄罗斯当局分子的温床。

  接连抓获嫌犯并未让俄罗斯松口气。事实上,人们越来越难以判定,到底谁是谋杀案的幕后黑手。谋杀案越来越显露出其复杂性。有外媒指出,与其说这一震惊世界的谋杀案调查已经接近尾声,不如说它刚开始露出真实的复杂面容。

  俄总统普京在案发时就认定,此案符合“雇凶杀人”案的一切特点。那么是谁在买凶刺杀涅姆佐夫?为何要行刺?俄媒称,目前,俄方仍在调查作案动机和背后主使。

  为何能接连抓获嫌疑人

  街头监控发挥重要作用

  从前几天饱受外界质疑的“案情无进展”,到突然抓获嫌犯,俄罗斯调查委员会是怎样取得这成绩的呢?据俄《观点报》报道,消息人士指出,在调查过程中莫斯科街头的监控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警方成功地获得了嫌疑人清晰的照片。

  据报道,涅姆佐夫遇害后,俄公众质疑在其遇害地点有至少7个摄像头,却没有一个能够提供清楚的画面,因此认为警方办事不力。但俄媒体援引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事实上事发后警方已经获得凶手足够清晰的影像照片,并且监听到了他们的电话,以及他们乘坐的车辆信息。但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故意沉默,不对事件进行披露与评论,让凶手不知警方已秘密展开追捕行动。

  在侦办过程中,俄警方动用了至少100名警力进行调查,找到嫌疑人实施犯罪时所驾驶的灰色ZAZ Chanse车,并在车内发现凶手头发,皮屑等,他们以此为突破口进而将古巴舍夫和达达耶夫2人锁定。

  深读谋杀案

  离真相还有多远?

  俄方接连公布的好消息并未打动国内的反对派,也未令西方信服。

  美联社报道称,俄方简短而含糊不清的声明只是马上引起人们的质疑。有人认为,涅姆佐夫在安全得到高度保障的克里姆林宫附近地区被杀害是不可能发生的。涅姆佐夫生前最亲密的盟友雅辛称:“很难判断嫌疑人是否是真正的杀手,或者是调查走错了方向。”“在任何情况下,极其重要的是事情不只局限于拘留杀手,不管他们是否是真正的杀手。关键的任务是确认和抓获下达命令的人。”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8日称,莫斯科当局又把线索指向高加索地区。在2006年被谋杀的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案件中,也出现了高加索地区的踪迹。从当局的理论可以证实是宗教极端主义。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分离主义分子多年来一直在争取建立一个独立的哈里发国,并进行恐怖袭击。但这个“答案”并不令国际社会信服。

  美国《大西洋月刊》评论说,莫斯科这么快就认定他们是嫌犯并不令人吃惊,但还是令人怀疑,他们是按自己的意志行事吗?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