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阳光动力”2号启环球之旅 零燃料排放昼夜飞行

2015年03月10日 09: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前译“太阳驱动”)于当地时间9日早晨7时12分(北京时间9日上午11时12分)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飞,开启首次环球飞行之旅。“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总里程为3.5万公里,共停留12个城市,其中包括中国的重庆和南京。

  “大鸟”在阿布扎比起飞

  9日早晨的阿布扎比,天气不是很理想,前一天的沙尘暴还留有余威。快7点时,能见度还不是很好。随着太阳在薄雾中缓缓升起,“阳光动力”2号巨大翼展下的螺旋桨开始转动。这只“大鸟”在向前滑行了不足50米后便腾空而起,向着东南方向飞去。

  在“阳光动力”项目位于摩纳哥蒙特卡洛的项目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注视来自瑞士的这架太阳能飞机成功起飞,激动地鼓起掌来。人类历史上太阳能飞机的首次环球飞行开始了!

  将飞越重庆和南京

  按计划,“阳光动力”2号从阿布扎比起飞,向东飞行,经阿拉伯海,进入印度、缅甸、中国,然后跨越太平洋前往美国,再跨越大西洋,飞往南欧和北非,最终于2015年7月回到起点阿布扎比。

  按照环球飞行路线图,“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总里程为3.5万公里,共停留12个城市,其中包括中国的重庆和南京。

  “阳光动力”项目是由瑞士探险家贝特郎·皮卡尔和安德烈·博尔施伯格发起的,两人将在接下来历时5个月的环球行程中,轮流驾驶飞机。

  “阳光动力”2号实际在空中飞行的时间仅为25天,飞机将会每隔数天降落一次,完成两名飞行员的互换,并在降落地与当地政府、学校举行有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内容的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零燃料零排放可昼夜飞行

  进行环球飞行的“阳光动力”2号是“阳光动力”号的升级版。与“阳光动力”号一样,“阳光动力”2号在飞行中无需一滴燃料,仅依靠阳光就能实现昼夜飞行。

  这是一架零燃料、低能耗、零污染排放、完全依靠太阳能提供动力且能够昼夜连续飞行的飞机。它如同一间飞行实验室,承载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创新技术与理念。

  这架单座飞机由极轻的碳纤维材料制成,翼展长达72米,略宽于波音747喷气式飞机,但重量仅有2.3吨,与普通越野车相差无几。

  飞机两翼上共装有17248片超轻薄太阳能电池板,能量转化效率约23%,可为四台无刷直流发电机提供动力,并在白天给633公斤重的锂电池充电,以满足夜间飞行的能源需求。

  为实现最大化节省能耗以支持长距离飞行,飞机在白天会爬升至8500千米以上的高空,而在夜晚回落至1500米左右的低空。“阳光动力”2号的最大功率为70马力,时速在36公里至140公里之间。

  飞行员将面临严酷挑战

  在环球飞行计划当中,最困难的航段无疑将是从中国至美国横跨太平洋五天五夜的不间断飞行。这是对飞行器整体设计的全面检验,更是对飞行员体能和心理状况的严酷挑战。

  随着飞行高度的调整,机舱内温度将在-40℃至+40℃之间变化。由于机舱并不密封加压,也没有温控装置,飞行员将仅靠机舱的高密度保温材料来抵御极端温度。

  此外,高空缺氧、身体疲劳、精神压力等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驾驶舱的人体工学设计可保证飞行员在疲惫时平卧休息,但每隔20分钟,控制中心便会通过智能警报装置将其唤醒,以防止其进入深度睡眠,从而保证飞行安全。

  推动能源科技创新

  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这一前所未有的大胆构想最初来自全球首位驾驶热气球进行连续环球飞行的瑞士飞行专家贝特朗·皮卡尔。他希望通过“阳光动力”项目推动能源科技的创新与开拓,向全世界展示绿色科技和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潜力,传播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期待人类共同应对当前环境和气候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从梦想到起航,“阳光动力”项目一步步走向成熟得益于50余位不同国籍、不同专业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80个国际技术合作伙伴以及众多专业顾问先后长达12年的坚持和努力。该项目主要技术合作伙伴之一、总部位于瑞士的ABB集团高级副总裁玛克辛·加维告诉记者,ABB集团对“阳光动力”项目的热情不仅源于双方在创新和技术领域的共同信念,也因为项目的主旨与集团“用电力与效率创造美好世界”的愿景相契合。

  最初的“阳光动力”号于2010年4月7日首飞,当年7月7日实现昼夜试飞,2011年5月实现瑞士至比利时跨国飞行,2012年5月成功实现瑞士至北非国家摩洛哥的洲际飞行。

  2013年春天,又历时两个月飞越美国。

  2014年4月9日,升级版的“阳光动力”2号亮相。6月2日,“阳光动力”2号在瑞士西部城市帕耶讷成功首飞。

  今年1月,“阳光动力”2号被拆解后,经过细致标号、包装后从瑞士运到阿布扎比,然后再重新组装起来。从那里开始首次环球飞行。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