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养娃成本不菲:英国成本上涨快 波兰尤其贵

2015年03月10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0日电 不管是在哪个国家,抚养孩子一直都是每个家庭支出的重中之重。不过每个国家的支出情况却各不相同,这往往涉及到各国的具体国情和环境。近日,外媒就盘点了几个欧洲国家子女抚养成本等情况,指出英国育儿成本上涨快,而波兰则尤其贵。

  英国育儿成本上涨快

  据报道,2013年英国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平均花费22.2万多英镑,比2003年上涨58.4%。其中育儿成本分十多项,包括教育支出、育儿支出(婴幼儿阶段费用)、吃、穿、玩具、休闲、零花钱等。其中占比最大的是教育支出和育儿支出,10年里分别上涨123%和60%。

  据了解,英国实行12年义务教育,公立学校免除学费,但有些项目如校服、课后兴趣班等要额外支付。另外大学学费要自己承担,这部分也一直在上涨。

  另外,婴幼儿阶段的育儿费用也很可观,在伦敦请一个正规的持证保姆,一小时至少10英镑,一个月1000英镑以上。政府补贴孩子每周15个小时免费幼儿园费用,超过这个时间还得额外交费,如果下班接孩子迟到15分钟再罚50英镑。

  英国法律明确要求,单独在家的孩子若面临危险,家长将负法律责任,儿童保护机构一般建议13岁以下孩子不要独自在家。而英国学校一般下午3点半放学,从放学到家长接孩子之间就只能安排上课外兴趣班,以每次课20英镑计算,一年要四五千英镑。

  法国对养育孩子实行高补助

  据报道,法国是欧洲出生率最高的国家,在法国国家统计局的网站上可以看到,2008年法国共有82万名新生婴儿。有如此高的婴儿出生率,究其原因,还是国家给的补助到位。从孩子出生到上学,从找保姆到入托,法国人拥有充足的假期和诱人的补助。

  现在,法国每年花在这方面的支出已经占到了全国生产总值的8.3%。如果父母的收入处于低保水平,那么孩子就会免费享受各种社会补助。如果是单亲母亲养育孩子,那么孩子享受的补助更加高,有时甚至超出母亲一个月的工资。

  据了解,在法国,孩子的学费花费是非常少的。从幼儿园持续到高中这段期间,孩子的学业都是免费的。花费最大的应该是大学的学费,但这笔花费的实际支出也不大。

  法国的公立大学学费一般一年只要二三百欧元,获得奖学金的孩子所缴纳的学费就更少,只有几十欧元。所以如果家里的孩子只是上一般的公立大学,对家庭是毫无负担的。当然,商校和私立学校的学费还是很高的,能高达一两万欧元。

  除了高补助之外,法国还出台了不少措施来鼓励生育。比如说,法国社会对非婚生子女的接受度非常高。从最近几年的统计数字来看,新出生的孩子中有超过半数都是非婚生子女。法国政府在2006年就通过立法取消了对婚生子女与非婚生子女之间的差别待遇。

  另外,由于现代社会生活压力比较大,不少年轻人不想要孩子,针对这些年轻夫妇,法国政府就通过减免税收的方式鼓励他们要小孩儿。但这种高福利的制度也养了一些闲人,所以从某个角度说,这样的福利也使得整个社会的发展受到了阻碍。

  波兰生养孩子非常贵

  据报道,在波兰,生养一个孩子是非常贵的。先从生孩子说起。如果是去私立医院检查身体、支付单独产房、预定特定的产科医生等等,加上布置婴儿房、买婴儿车,还有尿布、婴儿服、奶粉等必需品和其它用品,大概算下来,从母亲怀孕到孩子1岁期间的开销至少达7500兹罗提,相当于将近18000元人民币,而这当中还不包括孩子吃的费用。

  报道称,随着孩子长大,支出更是不断增长。买玩具、培养孩子兴趣、娱乐、购书等等都会花费不少。为了保障家庭收入,大部分家长都需要上班,照顾学龄前孩子就成了大难题。如果要雇佣保姆的话,家长每月至少要花大概1300元人民币到4600元人民币。如果上幼儿园,价格会稍微低一点,每个月大概是700到2500元人民币之间。

  但是,据波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企业职工平均收入税后约为2600兹罗提,也就是6000元人民币左右。因此,有人开玩笑说,养育孩子是“无底洞”,在生孩子之前,有必要在银行开立一个“无限支出”的账户。

  根据波兰公共社会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由于抚养孩子的费用高、家庭男女家务分工不均以及个人事业的发展等原因,波兰人并不打算生更多的孩子。调查显示,60%的30岁左右的波兰母亲表示,生一个孩子就够了。约五分之一的接受调查者表示,他们由于经济原因而放弃生孩子,因为担心抚养孩子费用过高,超出他们的支付能力。

  为了鼓励生育,减轻父母的负担,波兰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给新生儿补贴、给父母减税、以及对困难家庭相应的补助等。但是,根据波兰专家的统计,2009年,平均一个波兰妇女生育了1.39个孩子,大大低于人口替代水平所要求的每个家庭需有2.1个孩子。现在波兰的趋势以“2+1”的家庭模式为主,由此看来,政府的政策没有使现状得到很大改变。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