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央行购买巨额债券 德媒解析事件目的及影响

2015年03月10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3月9日起,欧洲央行将正式启动购买欧元区各国主权债券的计划。这一举措会造成哪些方面的影响?谁将能从中获益?对此,德国媒体10日专门撰文,进行了此次事件的相关盘点与解析。

  欧洲央行到底要买什么?

  文章称,欧洲央行计划买入欧元区各国的国债以及欧洲投资银行(EIB)、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等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这些债券都是定期、定息。债券可以在金融市场上自由交易。不过,由于法律不允许欧洲央行直接向各国财政注资,因此央行只能通过次级市场购买债券。

  如果购买需求踊跃,债券的价格就会高涨。但是,由于是定息债券,因此随着债券的价格上升,其投资回报率就会下降。而在这之前,十年期国债的回报率就已经非常低:德国国债的利率是0.4%,西班牙或者意大利的国债利率是1.5%。

  欧洲央行以及各成员国中央银行将购入期限在2至30年之间的债券。购入各国债券的比例,还要与各国在欧洲央行的资产比例相一致,以免扭曲市场供求关系。德国在欧洲央行的资产比例为28%。

  文章还称,这次购买债券计划,希腊和塞浦路斯暂时被排除在外。这两个国家必须首先在其改革计划上取得显著进展。而且,欧洲央行购买各国待购债券时,最多只能购入1/3。

  欧洲央行为什么要购买债券?

  文章解析认为,欧洲央行希望借此来拉动低迷的通胀率。根据欧洲央行的预测,本年度欧元区通胀率将为0。在过去的几个月间,通胀率甚至为负。欧洲央行承担有维护货币稳定的职责,而这里的“稳定”,指的是“年通胀率大约在接近但不到2%的区间内”。

  此外,欧洲央行还希望各国财政以及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贷款。一般情况下,这一目标可以通过降低利率来实现。不过,现在主导利率只有0.05%,几乎没有再次调低的空间,所以央行希望通过购买债券来促进增发贷款。

  波恩大学经济学教授屈斯特(Keith Kuester)则指出,由于定息债券价格上升会造成投资回报率下降,因此投资者可能会考虑其他投资形式。早年也曾经在美联储以及欧洲央行工作过的屈斯特教授认为,相比国债,投资者可能更愿意投资实体经济,将钱借给企业或者家庭。欧洲央行也许想通过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让更多的资金去拉动经济增长。

  文章指出,至于这种方式是否能奏效,目前还充满争议。德国商业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师克莱默(Jörg Krämer)担心,欧洲央行的这次注资行动,在不少欧元国家中都难以促动金融机构向企业以及家庭增发贷款。克莱默认为,商业银行必须提高本金比例,因此在高风险的贷款发放案例中都会比较谨慎。

  欧洲央行的此项计划是否会毫无作用?

  文章指出,欧洲央行这次购买债券计划的规模非常巨大。每个月其将注资600亿欧元,其中100亿用于购买私募债券。本计划预计将持续到2016年9月,届时欧洲央行将总共购入1万亿欧元的债券。

  不过,文章认为,届时的通胀率依然有可能达不到“接近但不到2%”的水平。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已经表示,必要时将延长购买债券的计划。德国商业银行的克莱默认为,届时央行很可能提高每个月购买债券的额度。

  由于欧洲央行拥有铸币印钞的权力,因此其资金储备可以被认为是无限的。所以,经济学教授屈斯特认为,央行迟早能实现其提高通胀率的目标。他说:“央行通过长期的购买债券行为,将能够实现稳定通胀率的目标。”

  不过,文章同时指出,这也带来了另一个风险:这些债券也会贬值,届时其实际价值将低于欧洲央行起初购入时的价格。屈斯特说,这些损失最终会由纳税人来承担。

  欧元汇率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文章解析称,此前欧洲央行在公布这一计划时,就已经导致了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现在,欧元汇率正处于2003年以来的最低值。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团队认为,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行为,将使得欧元汇率进一步走低。

  这是因为,金融市场上有不少资金正在寻找合适的投资渠道。随着欧元区内的投资产品回报率降低,外国国债的吸引力就相应地上升。德国商业银行指出,目前,美国的十年期国债回报率已经高于葡萄牙国债。

  经济学教授屈斯特则指出,欧元汇率下跌其实也是欧洲央行有意为之。对于欧元区内的出口导向型行业而言,欧元汇率走低能够增强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有效带动增长。

  股市还会继续走高么?

  今年一月欧洲央行公布购买债券计划时,德国DAX指数就明显上扬。现在已经远远突破11000点,屡创历史新高。

  文章指出,欧洲央行开始购入国债后,债券的投资回报率相应降低,因此对投资者而言,股市将变得更具吸引力。目前还难以说清,股市究竟已经受到这一措施的多大影响。至于不断走高的股市是否是经济泡沫的最初信号,也同样无法说清。

  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团队则依然对此保持乐观。他们预计,到2015年底,德国DAX股指将上涨约1000点左右,达到11800点的水平。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