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盘点损害睡眠质量七个坏习惯 避免趴着睡觉

2015年03月12日 15:4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3月10日报道 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解除疲劳,还可以提高人的机体免疫力。但是总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毁了我们的睡眠质量。房间太热?趴着睡觉?枕头过高?接下来两位专家将针对这些不良的睡觉习惯提出一些好的建议。

  避免卧室的温度过高

  在温暖的安乐窝里沉睡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卧室的温度如果过高则会导致失眠或者是睡眠中断,进而影响睡眠质量。法国国家睡眠与苏醒研究院(INSV)副主席,西尔维博士(Sylvie Royant-Parola)表示:“卧室理想的睡眠温度是在18-20度之间。只有当大脑的温度降低的时候,才会进入睡眠的状态。但是在通常情况下,大脑的温度与室内的温度是相同的:如果室内的温度过高,就会导致我们的大脑难以降温,这将会推迟睡眠。同样,在夜间,如果卧室温度过高也会使我们中途醒来,导致睡眠中断。”

  不要睡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下,有一点自然的光线

  理想的睡眠环境可以让人睡觉起来后神清气爽,而且做事更有效率。卧室内完全黑暗的状态有利于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但需要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我们无时无刻都在灯光的包围之下,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充电的LED灯或者是小夜灯,这些设备的光照强度通常都很高。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灯光会降低褪黑激素,抑制睡眠激素的分泌,扰乱睡眠模式。而且,我们还要小心路灯明亮的光线进入卧室。但是如果你住在乡下或者是远离公共照明设施的地方,那么睡觉的时候打开百叶窗是没有问题的。西尔维博士表示:“当处在安静的乡村地区,开着窗户睡觉甚至对身体是有好处的:身体会随着大自然光线慢慢的增强而缓缓苏醒。”

  不要睡在一张低矮的床上

  如果我们睡觉的床过于贴近地面,那当起床的时候就可能会受到伤害。康布雷(Cambrai)地区的物理治疗师耶利米博士(Jérémie Feutry)解释称:“如果床的高度过低,早上起床的时候脊背就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然而在经过长时间的睡眠之后,人体的肌肉还是冷的,尚未恢复活力,突然起床就可能会使肌肉受到伤害,导致背部疼痛等。”床铺理想的高度应该是当你坐在床沿的时候,使腿和膝盖成直角,并保持双脚平放在地板上。

  睡觉的枕头不宜过高

  没有什么比劳累了一天躺在一串枕头上更加舒服地了。我们跟婴儿不一样,成年人不枕枕头是没法入睡的。帕罗拉博士(Royant-Parola)表示:“我们在半坐卧的状态下也能够睡着,但前提是颈部需要枕头的支撑,进而使我们的头部不从肩膀上滑落。如果头部和颈部没有得到很好的支撑,或者是枕头过高,都可能会导致在睡眠过程中产生痉挛。” 耶利米博士补充说:“同样,如果你侧着睡觉,枕头应该摆在脖子和肩膀之间,从而可以适当地支持颈部和头部。”

  床垫不宜太过单薄

  如果你睡觉的床垫非常厚,这就表示你的身体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支撑。根据物理治疗师的建议,厚床垫可以保护你免受腰痛之苦。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睡在一个坏的床垫上面,那就好比我们在帐篷里度过了一个夜晚,因为我们仅仅睡在了垫板上,我们身体的肩胛骨,骨盆和脊椎都得不到支持,进而也就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

  床垫不宜过于柔软

  诚然,有些人习惯睡在柔软的床垫上,但是他们的身体却也没有出现什么不好的反应。但是,过于柔软的床垫始终是对我们的身体和睡眠都不好。耶利米博士表示:“睡在特别软的床垫上,会使我们的骨盆和整个身体都沉入床垫,而头部在枕头的支撑之下,使身体和头部之间的距离过大,导致供血不足。与身体的其他部位相比,头部是可以随意移动的,这就导致身体的支撑是不均衡的,事实上颈椎承受的压力更大,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背部出现问题。”

  一定要避免趴着睡觉

  趴着睡觉会损害我们的脖子。在实践中,我们发现每天晚上趴着睡觉的人更加容易颈椎疼痛,相对于那些侧睡或者是仰睡的人。当趴着睡觉的时候,头会自然地转向一侧,这会导致脊柱承受更大的压力。此外,背部是凹陷的,导致椎骨没法对齐,长此以往会导致脊柱变形。如果只有趴着睡才能睡得着,最好是睡在相对较硬的床垫上,而且枕头也要相对较低,使头部和身体的高度差不宜过大。

  尽量不要采用胎儿睡姿

  物理治疗师建议:“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胎儿睡姿并不是很理想,因为我们总是弓着腰。但是我们的脊柱从胎儿期之后,就不再有自然的弧度了。当脊柱呈圆形的时候,我们的胸部就没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了。但是如果我们习惯采用这种睡姿,最好是弯曲一条腿,把其他部位伸直,来减轻骨盆的压力。”

【编辑:丁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