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都是军演惹的祸? 韩美秀肌肉半岛氛围凝重

2015年03月13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都是军演惹的祸?韩美秀肌肉半岛氛围凝重
    2015年3月2日,韩美联合军司令部和联合参谋本部启动2015年度韩美“关键决断”(KR)和“鹞鹰”(FE)联合演习。
2015年3月10日,遭袭美国驻韩大使李柏特出院,脸部伤痕明显。

  中新网3月13日电 综合报道,韩美“关键决断”军演将于13日落下帷幕,但军演“鹞鹰”将继续来袭。此前军演期间,美驻韩大使突然遇袭受伤,令全球侧目,袭击者高呼反对口号,直指军演。朝鲜也数度谴责,指韩美“如同在火药库边上玩火”,并发射2枚疑似导弹“抗议”。军演阴影下,朝鲜半岛氛围陷入低谷,各方急需找到新的对话突破口。

  美国大使遇袭:都是军演惹的祸?

  3月5日(正月十五)是韩国元宵节,但占据韩国各大媒体头条的,不是如何喜迎节日,而是遇袭后满脸血迹、神色惊恐的美国驻韩大使李柏特。

  “反对战争演习!韩朝应该统一!”发动袭击的韩国男子高喊着,把25厘米长的水果刀刺向李柏特的面部和手臂。被逮捕后,男子在接受调查时坦言,袭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抗议韩美于本月2日启动的联合军演。

  其实,调查显示,不仅是朝鲜,不少韩国民众对韩美军演的反感情绪也表露明显,这名“行刺者”只是其中激进者的代表。2月底,数十名韩国人用高举抗议标牌的方式“迎接”了驶入西南部码头的美国宙斯盾舰。还有人在美国驻韩大使馆前示威,其中包括头发花白的老人。

  遇袭事件发生后,韩美提前结束了第一部分的军演。尽管韩国政府强调这与大使被袭无关,但韩国舆论不乏担忧。韩联社用“惶恐困惑”描述韩国外交部的氛围,深深担忧美国人因此事产生“反韩”情绪。韩国《中央日报》称,“韩美关系或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韩国总统朴槿惠强调:韩美同盟始终是韩国国家安全的主轴,任何“势力”都无法动摇韩美同盟关系。但随着至少八个国家的政府向韩方提出希望能对本国驻韩大使提供警卫,外界似乎嗅到了一丝盟友间不安的气氛。

  为了安抚盟友,韩国决定按计划与美国继续军演。就在袭击事件发生当天,又有5艘美国军舰驶入了韩国军港,其中就有首次参演、倍受关注的美国海军“沃斯堡”号新型濒海战斗舰。

  韩国军方人士表示,“沃斯堡”号的参演意味着战时美国可能派遣该舰赴韩参加战斗,因此“意义重大”。

  接下来,韩美联合军演“鹞鹰”将继续举行。其中针对3月底4月初的海军陆战队联合登陆演习——“双龙演习”,美国将派遣1千余名海军陆战队兵力和3艘登陆舰参加,韩方则将有2500余名海军陆战队兵力参加。不过,参加演习的美军规模从去年的5千余人缩减了下来。

  朝媒:韩美是在火药库边上玩火

  李柏特遇袭事件“反映出韩国民众对韩美联合军演的不满,是对美国的惩罚。”朝中社在事发后10小时内,就发表了评论文章。朝鲜中央电视台还公开了现场照片。韩联社指出,朝媒的快速反应“比较罕见”。

  针对韩国政府称肇事者“有亲朝倾向”,朝媒反驳说,韩国企图把此事与朝鲜挂钩,意在转移舆论视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7日发表公报,聚焦韩美军演,称袭击事件代表了韩国民众的谴责和抗议之声。

  在联合国裁军大会上,朝鲜外务相李洙墉也直言,“韩美本次联合军演具有前所未有的挑衅性,若因此在朝鲜半岛爆发战争,责任全在美国和韩国”。

  不仅在语言上强硬以对,朝鲜也以行动回击。本月2日清晨,韩美启动军演的同一天,朝鲜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2枚疑似为飞毛腿导弹的短程弹道导弹。韩国政府人士说,朝鲜还有可能继续发射自主研发的中程弹道导弹。

  事实上,朝鲜对韩美军演的反弹历来就很强烈。几年前,朝鲜在韩美军演前后发射数百枚疑似炮弹的飞行物,表示抗议;2010年韩国军演更是触发“延坪岛炮击”事件,双方展开密集互射大战,令两国民心不安,局势紧绷。但就在其后,韩美仍按计划军演,不为所动,使得朝鲜的不对等武力回应手段落于下风。

  由近年来看,朝鲜无论是言辞谴责还是武力回应,都没有超出常规手段。而美国视线从未淡出朝鲜半岛,十年来,一直意图在半岛部署反导系统防御朝鲜,军事动作咄咄逼人。

  韩国政府多次表示,韩美两国没有商讨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一事,但在美驻韩大使遇袭后,风向或有所改变。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国务卿克里有望于4月访问韩国,届时会否与韩方讨论此事,成为韩媒关注焦点。

  萨德系统是美国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核心手段,拦截高度达40至150公里。美国主张,由于韩军拥有的“爱国者”PAC-2拦截导弹的拦截高度仅为20公里,因此如果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韩国将可以更有效地拦截来自朝鲜的弹道导弹。

  美媒曾一针见血地警告,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反导系统,不利于地区稳定和战略平衡,美国应充分考虑本地区有关国家的合理关切。

  韩朝关系能否寻找新的突破口?

  “韩朝关系因韩美军演迅速降至冰点,在当前局势下,开城工业园区朝鲜工人的工资问题和韩国民间组织散发反朝传单问题成为左右韩朝关系新的重要因素”,《韩国日报》分析称。

  开城工业区作为韩朝间硕果仅存的大型经济合作项目,最近却因园区朝鲜工人的薪金问题让两国结下了“疙瘩”。2月底,朝鲜要求上调5万名朝鲜工人的最低工资,从70.35美元调至74美元。韩国则坚持不肯涨薪。谈钱伤感情,两国至今没能为此坐在谈判桌前。

  传单问题也让韩国政府十分头疼。韩国民间组织计划于本月26日再次散发对朝传单,韩国政府在承认表达自由的同时,已经郑重表达了消极立场,称“这一做法并不可取”,提醒民间组织谨慎行事。

  “如果韩国民间组织继续对朝鲜散发传单,朝鲜会用大炮或导弹击落搭载传单的气球和无人机”,这是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官方网站的近期表态,还提及去年10月韩朝曾因传单问题交火的事件。

  相比军演、导弹和传单,离散家属团聚显然是一个人情味更浓的话题。但此事在今年尚未实现。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新年记者会上曾强调,许多离散家属的年事已高,不应当再拖延下去。对此,朝鲜提出了“解除对朝经济制裁”等条件,但韩国以一句“不能接受”,打消了朝鲜的期望。

  朝鲜半岛分裂长达70年之久,很多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仍在发酵,不可能一蹴而就。但韩朝关系迟迟停滞不前,态度没有实质扭转,仍急需找到对话突破口。而随着美韩明目张胆针对朝鲜、军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各方对话打开局面的机会,也正逐日消耗,前景难言乐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