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尼日利亚大选落幕 新任总统面临诸多挑战

2015年04月01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31日,在经历了4天时间的选举、计票后,尼日利亚全面进步大会总统候选人穆哈马杜·布哈里战胜现总统、人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古德勒克·乔纳森,成功当选新一任尼日利亚总统。 虽然大选的过程总体平稳,但在未来,权力交接、国家发展、改善就业、关注民生以及最受世人关注的“博科圣地”,都将是摆在新总统面前的几大问题。能否履行承诺,执行自己的竞选口号“改变”,将会是尼日利亚人民最关心的。

  “博科圣地”能否根除

  博科圣地在问题由来已久,自2009年开始活跃以来,在尼日利亚东北部甚至首都制造了多起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2014年被绑架的200余名女学生已经失踪接近1年,现在仍然下落不明。虽然政府军在大选前的六周时间内收复了大部分被该组织占领的土地,并对恐怖分子予以重创,甚至在大选前一天收复了被称为博科圣地“大本营”的果扎镇,但目前博尔诺州仍有两座城镇尚未收复,恐怖分子在大选当天也对选民发动袭击。恐怖活动仍未远离,博尔诺州依然“不安全”。

  博科圣地凭借博尔诺州与乍得、尼日尔和喀麦隆相邻的地势,出没于各国边境,这也给军事行动提供了难度。虽然不久前乍得湖周边国家成立联军协同打击,但仍未能将该组织彻底铲除。也没人知道是否会有新一轮的报复行动,毕竟博科圣地现在已经和伊斯兰国联系到了一起。

  如何解决这个“毒瘤”成了广大选民心中的一个心结。而在大选前全面进步大会也打出了“我们终将战胜博科圣地”的口号。根据大选投票情况,受博科圣地影响最严重的博尔诺州,全面进步大会得票47万余张,而执政党只有2.5万余张,这也反映出当地人民对安全的迫切向往,至少现在的政府无法帮助他们实现。

  就业环境能否改善

  除安全以外,全面进步大会的另一个竞选理念就是改善就业。虽然尼日利亚通过对2013年GDP的重新估算,使自己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但这个非洲人口第一大国仍有至少65%的人生活处于贫困状态,而缺少就业便是导致贫困的一个原因。

  道拉(Daura)是尼日利亚北部靠近边境的一个小镇,1942年,阿达木(Adamu)的第23个孩子出生在这里。73年后,不惑之年的他回到故乡参加总统大选,全镇甚至整个卡齐纳(Katsina)州都为他感到骄傲。因为这位候选人承诺将解决国内的就业问题。不出意外,家乡人民的支持使得布哈里在卡齐纳州遥遥领先乔纳森124余万张选票。

  在尼日利亚北部,经常可以见到在树下或者路旁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的人,他们整日无所事事并且习惯了慢节奏,工作对于他们来说是很遥远的事。另一部分年轻人可能会选择在路旁卖东西,这也成了他们生活收入的主要来源。尼日利亚经济学家贝洛(Bello)认为“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通过就业发展经济,我们的国家才能向前走。”

  基础设施能否发展

  尼日利亚作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虽然相比其他非洲国家有优势,但仍需发展。道路、用电、通讯等等等等,尼日利亚人常说的三句话就很可观的反应出了现实。“听不清,一会儿我给你打回去”;“没事,发电机一会儿就会打开”;“还能再坐一个,上来吧”。乔纳森总统在任期间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但毕竟时间有限且电力、交通等领域的问题无法通过短时间内彻底改变,就曾有经济学者称“总统给下一任做了嫁衣”。本届政府打下的基础成为了下届政府的福利,需要做的只是政策的延续。

  公路是尼日利亚目前发展较好的领域,各州首府之间基本已经有了相对良好的道路环境,公路网也相对其他非洲国家发达、完整。但尽管如此,在尼日利亚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土路、摩托车还是人们每天生活需要面对的。提高通行效率对于各地区之间协同发展将会起决定性作用,而这也是尼日利亚人所期盼的。货车司机苏莱曼每月要往返高原州(Plateau)首府乔斯(Jos)和首都阿布贾,他希望有朝一日高原州的路也能像首都的路一样畅行无阻。

  经济形势能否控制

  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严重依赖石油的尼日利亚也陷入困境。本币奈拉兑换美元的汇率自去年的160比1持续走低,并在年后突破200大关,虽然乔纳森政府采取了相应措施,也曾对外汇采取过管制措施,但奈拉的颓势却无法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经济学家克里斯 丘库(Chris Chukwu)在大选前曾说道:“在国际油价、国内政治以及其他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目前奈拉的走势还将持续”。

  除此以外,GDP非洲第一的尼日利亚贫富差距严重,多数财富存于少数人手中的局面短期内无法得到明显改变。而这也给以清廉、反腐著称的布哈里出了一道难题,如何反腐、如何监督、如何形成制度,都需要新总统拿出可行、可信的行动来证明自己的竞选口号——改变,尽管这对于多数非洲国家来说都很难。

  从尼日利亚国内形势看,北穷南富的局面能否在布哈里的任期内改变也是新总统支持者们非常关心的,至少在乔纳森总统的任期内,巴耶尔萨(Bayelsa)州仍然位列尼日利亚最不发达州名单之中,这也让北部人民对新政府的期望高于以往。另一方面,来自南部的一些选民也认为,应该给其他党派机会,人民民主党已经掌握政权太久了。

  出身行伍的布哈里素来以铁腕著称,谈到他的过去,尼日利亚人感触最多的就是严格。“在他执政时,人们都要遵守规则。如果你不按顺序排队,士兵会把你揪出来,任何人都要守规矩。”谈到军政府时期的生活,老一辈的尼日利亚人都会颇有感慨。

  现如今,尼日利亚人对未来又有了新的憧憬,他们等待的、也是过去几个月中新总统常说的“改变”能否实现,时间会给出答案。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