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投行“初战告捷” 美日压力下态度现微妙变化

2015年04月02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美财长称美国准备好欢迎亚投行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2日电 综合报道,随着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申请截止日期于3月31日到期,多个国家与地区纷纷赶搭“末班车”,迄今已有逾40个来自欧洲、中东、非洲及亚洲的国家表态愿参与亚投行,虽然美日未申请,但亚投行可谓是“初战告捷”。美国与日本最终选择放弃申请成为创始成员,遭到国内外舆论广泛质疑与批评,两国态度在压力下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今后何去何从各界拭目以待。

  多方赶搭亚投行创始成员末班车 中国共赢理念获认同

  在3月31日创始会员申请截止日到来之际,多个国家与地区纷纷赶搭末班车,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包括葡萄牙、冰岛、以色列、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挪威、瑞典等。

  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德国4月1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31个。

  另有10多个国家提出正式申请,不过美国和日本仍未选择在最后时刻搭上亚投行这列“东方快车”。

  亚投行成为新闻热点,源于3月12日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老牌资本主义强国带来的示范效应持续发酵,此后法国、德国、意大利、丹麦、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等纷纷申请加入。

  有评论称,虽名为“亚投行”,其创始成员却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可以说中国这一倡议获得了全球认可,掀起了一股“亚投行热”。

  分析人士指出,亚投行倡议的成功实现,成为标志性事件,最终结果也显示出各方对于中国合作共赢理念的认同。

  美国被批搞砸 表态称准备欢迎亚投行

  随着3月31日创始成员申请截止日期到期,美国与日本最终确定与亚投行创始成员无缘,自行放弃机会遭到国内外舆论广泛质疑与批评。在压力下,两国的态度也出现了微妙变化,今后何去何从,备受各界瞩目。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3月31日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表示,美国在应对亚投行问题上“搞砸了”,“不应该这么处理”。

  奥尔布赖特表示,美国“没有料到”其他国家会愿意加入亚投行。她希望美国未来能够转变态度并与亚投行进行合作。她认为美国加入亚投行将有助于美国在更多国家和地区推广其倡导的透明和法治的理念。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评论称,美国应当在3月31日这个最后期限前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其创始成员国,这样它就可以跟盟友及其他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帮助塑造这个新机构,使亚投行领导层遵守全球标准。

  评论称,美国试图在亚投行问题上孤立中国并鼓励盟友不要加入的政策显然已经失败。看来,不管美国是否支持,亚投行都肯定会向前迈进。

  BBC评论称,各国争相申请加入亚投行,令美国政府十分尴尬。最初,美国政府曾试图劝阻各国加入该行,并提到这家拟议中的银行或存在治理问题。然而,那些试图获得创始成员国资格的国家中,甚至包括了美国的传统盟友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法国和德国。到目前为止,在亚太国家中,只有日本听从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请求。

  《福布斯》杂志刊登的《美国已然失去了全球视野吗?》一文指出,许多重要盟国陆续加入亚投行,意味美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式微,更意味外交策略有问题。

  《纽约时报》的评论称,这么多盟友决定和华盛顿决裂被认为是一个迹象,表明中国的经济影响力日渐增强。

  至于美国的下一步,《波士顿环球报》社论认为,美国应以积极的态度因应目前的形势,让正在崛起的中国进一步融入多边金融机制。

  随着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在遭到广泛质疑与批判的舆论下,刚刚结束访华的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3月31日表示,美国已准备好欢迎亚投行。

  雅各布•卢当天在美国北加州亚洲协会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已明确向中国政府表示准备好欢迎国际开发架构的新机构,包括亚投行,只要这些新机构可以与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形成互补关系,并与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执行真正的多边决策机制和不断完善的贷款标准与社会保障措施。

  雅各布•卢认为,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值得在国际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未来将在制定多边体系的规则和标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美国欢迎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经济架构设计,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更重要作用,中国也将承担更重要责任。

  日本迟迟不做判断 其国内舆论焦虑

  日本已经确定放弃了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机会,但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应优先考虑经济利益的意见开始在政权内蔓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讨论的基础上于6月底前再次做出是否参加的判断。

  据报道,日本政府并未在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申请期限3月底之前做出判断。关于这一决定,在会议讨论中表示支持的声音占大多数。不过,围绕将来参加的可能性,明确的反对声音为零。虽然存在慎重意见,但相继有意见表示:“在弄清运营体制等的基础上,不应排除参加的可能性”。

  关于参加亚投行的利弊,日本政府内部存在意见分歧。财务省以运营透明性难以保证等为由表示反对,但经济产业省出于促进日本增长战略核心的基础设施出口的考虑,对参加亚投行持积极态度。

  据报,美国一名前任官员表示,如果日本加入了亚投行,华盛顿将被迫软化立场,可能选择申请观察员地位。

  有评论称,直到目前,面对亚投行的巨大潜在利益诱惑,日本官方对于“入与不入”的相关表述仍在反复打转,坚持“犹抱琵琶”之态。

  日本媒体舆论普遍呈现一片焦虑之情,评论称“中国经济外交见效,日本或陷孤立”,“日本若不加入,将来与中韩等竞逐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恐失诸多机会”,“连美国态度都出现松动,日本会否最终落单”等。

  《朝日新闻》质问“日本继续缺席是否真的就好”。《东京新闻》社论更直指日本“与美共进退便无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

  在日本经济界,也不乏因未参与亚投行事务而恐影响日本企业利益之类的担忧之声。(完)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