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美国参议员腐败案再曝“钱主政治”

2015年04月03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4月1日,美国司法部以涉嫌受贿、欺诈、虚假陈述等14项罪名正式起诉美国国会参议院重量级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其中仅受贿罪指控便有八项,如果这些受贿事实成立,他将面临为每一项受贿罪坐牢15年的前景。

  尽管事前早有传闻,但这一起诉的宣布如同重磅炸弹震惊了美国社会。4月2日的美国报章均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此案,认为这是在“一代人”的时间,美国联邦政府第一次正式起诉一位现任参议员。梅嫩德斯案细节的曝光再次表明美国“钱主政治”猖獗、权钱交易暗流汹涌的丑陋弊端。

  涉嫌多次利用职权“照顾”政治捐款人的生意和私生活

  现年61岁的梅嫩德斯是古巴裔,其从蓝领到政治精英的人生经历曾被视为“美国梦”的缩影。来自新泽西州的他于1992年当选联邦众议员,连任达14年,2006年成功当选联邦参议员,2012年再次连任。2013年至今年1月,梅嫩德斯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现任该委员会首席成员,是民主党在国会外交领域的重要发言人。

  在光鲜的外衣下,梅嫩德斯的丑行近年来时有曝光。美国不少媒体指出,在过去数年间,坊间就不断出现对其腐败行为的指责。经过历时两年的调查后,美国司法部的起诉描述了一幅赤裸裸权钱交易的场景。

  对梅嫩德斯的指控多与佛罗里达州一名叫梅尔根的眼科医生兼政治捐款人有关。据指控,2006年至2013年之间,梅嫩德斯从梅尔根手中收受总价值约100万美元的贿赂,其中包括19次免费乘坐梅尔根私人飞机或包机前往佛罗里达州度假胜地、多米尼加等地,梅嫩德斯经常带一位“客人”与他同行;在巴黎入住1000美元一晚的豪华酒店套房;2012年收受75.1万美元政治献金用于竞选连任等。梅嫩德斯未按有关条例申报所收礼物。

  作为回报,梅嫩德斯多次利用职权“照顾”梅尔根的生意和私生活。梅嫩德斯曾向美国国务院施压,为梅尔根的三位外国女友获得美国签证。他还曾向美国国务院施压,要求通过梅尔根的公司与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所签订的港口安检合同。2013年,他指派一名助手对美国海关和边防局提出暂停向多米尼加捐赠安检设备,理由是外部承包商效率更高,这个外部承包商正是梅尔根。为此,他曾利用手中职权在国会举行相关听证会,暗中帮助梅尔根的相关生意。另一项指控称,联邦医疗保险与补助服务中心认定梅尔根的私人诊所向政府开出超额账单,累计超收890万美元,但梅嫩德斯利用自己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工作的职务之便向该中心施加压力,质疑医保报销政策不公平,要求对方调整有关政策。司法部指控梅嫩德斯通过不当干预来帮助梅尔根获利。

  遭到司法部正式起诉后,梅嫩德斯4月1日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将暂时从目前所任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少数党首席成员位置上退下来,同时争辩说他与梅尔根之间是“友谊”关系,而司法部混淆了“友谊”和腐败的区别。

  “比起无视法律,政客们对腐败行为的容忍和麻木更为可怕”

  身在美国国会的梅嫩德斯与远在佛罗里达的梅尔根之间相互利用的关系活画出美式腐败的典型特征。在此之前,美国弗吉尼亚州前州长麦克唐奈也是因与一位富商的违法权钱交易关系被判入狱。他们的共同根源之一便是美式“钱主政治”的驱动。无论是当州长,还是当议员,选举的过程便是“砸钱”的过程。一旦当选后,便立即想到要连选,于是开始新一轮的筹款竞选进程。随着美国最高法院解除了最高政治献金限额这一“紧箍咒”,美国的黑金政治愈发猖獗。梅嫩德斯从梅尔根那里收受的最大的一笔贿款便是多达75万美元的政治献金,而梅尔根正是瞄准梅嫩德斯这一软肋不断加以利用,并捞取好处。

  美国这一制度弊端的恶果比比皆是。“不要怪梅嫩德斯,怪新泽西州吧。”一些熟悉新泽西政坛的学者们感叹道。梅嫩德斯来自新泽西州,而新泽西则是美国知名的腐败之州,腐败案层出不穷。比起总统梦,许多新泽西官员宁可一辈子做个方便捞钱的地方官。

  放眼全美,从最近被揭露的一系列丑闻可以看出,腐败并不是新泽西一地的问题。去年10月,阿拉巴马州众议院议长迈克·哈伯德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的公司或关联企业谋私利遭到起诉。今年2月,被称为“纽约州最具权势人物之一”的纽约州众议院议长谢尔登·西尔弗涉嫌利用职权收受近400万美元贿赂和回扣被捕。同月,俄勒冈州州长约翰·基察伯涉嫌以权谋私,纵容其未婚妻利用其职位影响力获利而不得不宣布辞职。今年3月,美国国会众议院最为年轻的议员之一埃伦·朔克,被曝出滥用公款对其国会办公室做奢侈风格的装饰,在竞选期间刻意夸大车辆报销里程数、滥用竞选经费等一系列丑闻,因此告别国会山。

  令人惊讶的是,无论是政坛新秀朔克的狼狈辞职,还是梅嫩德斯岌岌可危的政治生涯,接连出现的贪腐丑闻似乎未能撼动官员和政客们的神经。熟悉梅嫩德斯贪腐历史的纽约市立大学政治经济学副教授布莱恩·墨非告诉本报记者,比起无视法律,政客们对腐败行为的容忍和麻木更为可怕。

  墨非指出,这种麻木与竞选制度紧密相关。特别是当2010年美国最高法院以保护“言论自由”为名打开了政治献金通向权力的闸门,政客与金主更加明目张胆地拥抱在一起。几乎所有政客都在这场游戏里,各种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对腐败的容忍下限不断被突破,这已经成为美国政治文化的一部分。

  长期调查国会议员腐败行为的华盛顿责任道德公民中心组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组织对梅嫩德斯等国会议员的腐败行为已跟踪多年,4月1日司法部的起诉再次证明了,被金钱政治腐蚀的华盛顿亟须一场变革。总有一天,政客们将认识到,民众已受够了他们的贪婪和无能。(记者 温宪 陈丽丹)

【编辑:张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