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奥巴马上任6年办7场国宴 每场约50万美元

2015年04月10日 03: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4年2月11日,美国华盛顿,奥巴马夫妇设国宴为来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接风。

8日,美国媒体盘点美国总统国宴次数,发现奥巴马是继杜鲁门1962年卸任以来举行国宴次数最少的总统。据悉,奥巴马迄今只举办7次国宴,其中包括招待胡锦涛主席。为何奥巴马“请客”少,白宫方面表示与经费问题有关。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美国国宴花费几何,哪位美国总统最爱“请客”,谁又能参加美国国宴?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8日,美国媒体盘点美国总统国宴次数,发现奥巴马是继杜鲁门1962年卸任以来举行国宴次数最少的总统。据悉,奥巴马迄今只举办7次国宴,其中包括招待胡锦涛主席。为何奥巴马“请客”少,白宫方面表示与经费问题有关。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美国国宴花费几何,哪位美国总统最爱“请客”,谁又能参加美国国宴?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哪位美国总统最爱摆国宴,答案肯定不是奥巴马。8日,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在担任总统的前六年里只举行过7次国宴,宴请对象分别是印度、墨西哥、中国、德国、韩国、英国和法国的领导人。

    【国宴花费】

    50万美元办次国宴

    这个数字使奥巴马成为自杜鲁门总统1962年卸任以来举行国宴次数最少的总统。数据显示,在杜鲁门之后的11位总统里,林登·约翰逊举行的国宴次数最多,在62个月任期内达到54次;即便以节俭形象示人的卡特也在4年时间里举行过28次国宴。

    为何奥巴马举行国宴次数这么少?白宫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表示,奥巴马上台之初,考虑到美国正经历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坏的经济状况,政府高官为奥巴马探寻国宴以外的“社交方式”,希望既能少花钱,还能与外国政要搞好关系。

    虽然说奥巴马大摆国宴次数并不多,但是每次花费却不低,去年2月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曾披露,奥巴马的前五场国宴花费将近200万美元,前两场国宴更是每场均超过50万美元,分别招待印度时任总理辛格和墨西哥时任总统卡尔德龙,招待胡锦涛主席的国宴费用为41.2万美元,招待德国总理默克尔和韩国时任总统李明博的国宴分别为20多万美元。

    在8日的报道中,白宫发言人文特雷尔也承认,奥巴马的七场国宴平均下来每场大概花费50万美元,国务院为这些国宴全部买单。有资料显示,美国联邦政府会为国宴买单,招待其他重要客人的官方宴会则不在买单之列。

    这样的国宴花费确实不菲,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以花费最少的招待李明博国宴为例,那场约有200名客人,平均每人1000美元;而招待印度时任总理辛格的国宴高达57万美元,人均费用达1700美元。

    【国宴菜单】

    从法国菜到美国菜

    每场平均花费50万美元,美国国宴究竟有多豪华?

    国宴在美国白宫国家宴会厅举行,要经过严格的礼仪规则,确保没有任何外交过失。宴会由美国国务院礼宾长、白宫总管、白宫社交秘书共同负责操办,白宫图文室则负责设计客人的名牌和请柬,并负责邮寄给客人。

    除了这些礼宾官员,白宫女主人都对国宴有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她们会参与操办菜单安排、餐桌颜色、桌布搭配、鲜花摆放等细节,试图给来宾留下美好回忆。

    每次国宴,白宫还要深思熟虑构思国宴嘉宾名单和嘉宾座次。与很多国家一样,美国国宴座次安排非常讲究,坐在不同位置意味着不同的地位,其中最受尊崇的当属美国总统及其夫人的座位。谁该和总统坐在一桌,谁该和第一夫人坐在一起,同样是非常讲究的事情。

    美国国宴的着装也很讲究,第一夫人的打扮往往是众人关注的焦点。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解释说,参加西方国宴一定要身着正式礼服,而非普通深色西装,这是最隆重着装,一般来说,男士要身着晚礼服,而女士则要穿长至脚踝或及膝的裙装。2007年,英国女王访美时,为了让英国女王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小布什总统甚至特意穿燕尾服设宴招待。

    国宴菜单同样不同凡响,美国国宴曾经迷信“法国菜”,大厨全都由法国人担任,甚至菜单上印的都是法文。肯尼迪夫人杰奎琳甚至誓言要创造出“美国的凡尔赛宫”。直到2005年,擅长做美国菜的菲律宾裔女厨师升任白宫大厨,白宫宴会的菜品才开始“美国化”,有时也会配一些贵宾国菜肴。另外,白宫一些国宴上的菜肴则来自第一夫人的白宫菜园,比如,在接待印度总理辛格的时候,菜肴中以蔬菜和应季水果为主,其中一些原料都产自白宫菜园。

    据报道,2011年胡锦涛主席访美时,晚宴以美国菜为主,包括缅因州水煮龙虾、肋眼牛排配脆洋葱、奶油菠菜配土豆、苹果派配香草冰淇淋,配葡萄酒佐餐,现场还有著名乐手演奏爵士乐。

    【国宴宾客】

    不速之客国宴蹭饭

    谁能与两国首脑一起享用国宴?通常是两国重要官员,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的内阁成员以及其他高官,还有国会议员,工商界领袖,名人和媒体。面对贵宾,身着礼服的美国总统会首先举杯为两国关系干杯。

    2011年,奥巴马招待胡锦涛主席的国宴上有200多名客人,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和克林顿,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基辛格,还有多位华裔名人,例如,影星成龙,美籍华人花滑天后关颖珊。

    在嘉宾安排方面,白宫也曾出过安保纰漏。例如,著名的“白宫蹭饭夫妻”事件。2009年,在奥巴马为印度总理辛格举行的国宴上,一对根本不在邀请名单上的萨拉希夫妇不可思议地通过重重安检,混入国宴现场,他们还和奥巴马握手寒暄。这次国宴之后,白宫加强安检,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本月,白宫将再次举办国宴,白宫方面表示将招待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为重要外交工具之一,哪个国家被美国招待国宴次数最多?据美国媒体统计是英国,最近一次是在2012年,另外以色列和意大利被招待的次数也名列前茅,值得注意的是非裔出身的奥巴马直到现在也没有用国宴招待过非洲国家领导人。

    除了国宴,白宫也提供一些新互动形式让总统与来访领导人会见。例如,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在加州举行的庄园会晤,小布什总统曾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请到他在得克萨斯州的农场聚餐。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