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背景资料:外国政党动态

2015年04月10日 11:0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2月27日,新西兰工党宣布由哈沃斯出任该党新任主席,接替2014年12月辞职的党主席科茨沃斯。工党的最高领导人是党的领袖,党主席主要负责组织建设。哈沃斯现年63岁,系大学教授。

  2月28日,莱索托举行大选。3月4日,莱索托选举结果揭晓,在全部120个议席中,前首相帕卡利塔·莫西西里领导的民主大会党获得47票,首相汤姆·塔巴内领导的全巴索托大会党获得46票。由于民主大会党席位未过半数,需与另外六个小党组成联合政府。

  3月1日,爱沙尼亚举行议会选举。3月2日,爱沙尼亚议会选举委员会公布选举结果,在全部101个席位中,总理罗伊瓦斯领导的改革党赢得30个议席,比上届减少3席;亲俄政党中间党获得27个议席,较上届增加1席;社会民主党获得15席,较上届减少4席;祖国联盟—共和国党获得14席,较上届减少9席;新参选的自由党、保守人民党分别获得8席和7席。改革党将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

  3月1日,塔吉克斯坦举行议会下院选举。3月5日,塔吉克斯坦中央选举和全民公投委员会公布选举结果,在全部63个席位中,由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领导的人民民主党赢得51个席位,农业党获得5个席位,经济改革党获得3个席位,共产党获得2个席位,社会主义党和民主党各获得1个席位。其中22席从得票率超过5%的参选政党中产生,其余41席在全国41个选区中通过选举产生。

  3月6日,塔吉克斯坦反对党领袖乌莫拉理·库瓦托夫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遭枪杀身亡。

  3月8日,日本自民党召开代表大会。2015年是自民党建党60年的重要节点。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号召全党团结,赢得将于4月举行的地方选举。大会通过了安倍极力推动的、强调修宪的2015年运动方针。安倍表示,“有责任保护日本人的生命与和平,将坚决守护日本的领土、领空和领海”,希望迅速完善安保法制。这是第三届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首次党代会。

  3月11日,哈萨克斯坦执政党“祖国之光”党召开第16届全国代表大会。除了1200多名来自哈全国各地的党代表外,还有哈议会两院议员、政府官员、国企负责人、科教文卫界人士、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代表以及驻哈使节出席会议。会议推举党主席、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为本党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会议上提出有关提高国家机关效率、依法治国等五大国家未来发展的改革目标并呼吁全体党员努力落实。哈萨克斯坦将于4月26日举行总统大选。

  3月13日,爱尔兰前外交贸易部国务部长克赖顿组建新政党——重建爱尔兰。克赖顿原为统一党成员,曾因在众议院审议《孕期生命保障法》时投反对票,遭到统一党惩处而卸任国务部长。

  3月13日,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关于统一部部长候选人洪容杓的人事听政报告。执政党新世界党和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意见未能达成一致,新政治民主联合指出洪容杓论文存在抄袭,因此持反对意见,但国会最终通过报告。由此,加上此前的海洋水产部部长提名人俞奇浚及国土交通部部长候选人柳一镐,朴槿惠提名的三名候选人的听证报告全部通过。

  3月6日,塞拉利昂副总统萨姆—苏马纳因涉嫌另立反对派政党、从事敌对活动而被所属的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党开除党籍。此外,他还受到伪造学历和煽动暴力等指控。3月14日,萨姆—苏马纳住所遭士兵包围,随后逃走,并向美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寻求政治避难,但遭到拒绝。3月18日,塞拉利昂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总统已解除萨姆—苏马纳的副总统职务,很快将任命一名新的副总统。总统办公室在声明中说,萨姆—苏马纳不再是塞拉利昂某一政党成员,因此不再满足担任副总统的要求。科罗马则说,萨姆—苏马纳向外国使馆寻求避难,已经放弃了自己的职责和官职。

  3月13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一刑事法庭以违反反恐法罪判处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13年刑期。该法庭表示,纳希德任总统期间于2012年1月非法下令逮捕一名法官,违反了马尔代夫反恐法。当天,纳希德所领导的马尔代夫民主党发言人哈米德指责这一审判历时不足三周,过程极不严谨,是明目张胆的政治治罪。马累当天爆发了声援纳希德的示威游行。早些时候,纳希德的法律团队辞职,抗议法庭拒绝给予适当时间为辩护做准备。纳希德2008年至2012年担任马尔代夫总统。2012年初,马尔代夫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纳希德2月被迫辞职。

  3月15日,巴西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示威。游行遍布巴西全国25个州和巴西利亚联邦特区,参加人数超过100万。游行者高举国旗、高唱国歌,高喊“反对腐败”、“反对劳工党政府”等口号。当天,巴西司法部长卡多佐发表讲话,表示大规模游行表达了民众对腐败不受惩罚的愤慨,为此政府将在最短时间内向国会提出法案,以对腐败问题采取坚决措施,并彻底解决企业政治献金问题。总统府秘书长罗塞托也发表讲话,称非常理解民众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所表现出的焦躁心情。政府会支持案件的调查工作,与腐败进行坚决斗争,让司法来审判腐败的政客。2014年,巴西媒体揭露最大国营公司巴油存在严重贪腐问题,涉案金额高达40亿美元。调查显示,有数十名执政联盟官员涉案。3月16日,巴西检察院向涉嫌参与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27人正式提出控诉,其中包括巴西执政党劳工党财务主管约翰·瓦卡立。

  3月17日,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见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党首金武星和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党首文在寅。朴槿惠介绍中东之行成果,表示希望即将到来的“第二轮中东潮”能帮助实现韩国的“第二次汉江奇迹”,推进经济腾飞。朴槿惠希望两位党首积极配合政府,让中东之行的成果给国民和企业带来更大优惠,成为经济向前迈进的基石。而文在寅评价现任政府的经济政策未能改善国民生活,要求政府更加重视解决民生问题。文在寅表示,政府的政策在解决民生问题上遭遇失败。如今韩国面临着各方面的危机,用现政府的方式无法重振经济,需转换经济政策,以“工资导向”的增长模式来拉动经济。文在寅提出了四大民生课题:大幅上调最低工资水平,全面引进部分地方政府实施的生活工资制度;解决房租大幅上涨等国民住房难问题;实现法人税正常化和提高对资本所得以及高收入者的纳税力度,以筹措福利财源;制定针对家庭负债大增现象的对策。文在寅还表示,总统若要在任期内在韩朝关系上取得成果,需在年底前举行韩朝首脑会谈,新政治民主联合将积极配合。朴槿惠和文在寅曾是2012年总统选举的竞争对手,此次是两人时隔两年多首次正式会晤。

  3月17日,以色列举行大选。 3月19日,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99.88%的计票结果,在国会120个议席当中,利库德集团赢得30席,犹太复国主义联盟获得24席。由于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61个议席,无论利库德集团或者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获得组阁权,都需要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内塔尼亚胡有望连续三届出任总理,总任期数达到四届,将成为以色列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理。

  3月18日,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举行会议,讨论有关指定准许自卫队赴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永久性法案,两党达成制订永久派兵法共识。

  3月19日,马尔代夫反对党民主党、正义党在首都马累举行集会。民主党领袖阿里·瓦希德、正义党领袖伊姆兰等参加集会。集会指责总统亚明玩弄权术,批评政府严重腐败。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