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一次,希拉里胜算有多大?

2015年04月14日 03: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视频:希拉里宣布参加美国总统选举 民众看法不一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当地时间12日,希拉里在一段温情视频中正式宣布竞选2016年美国总统。距明年1月的首场初选还有九个月时间,距正式大选还有19个月时间,哪些共和党人将成为她强有力对手?希拉里第二次竞选的胜算到底有多大?此前一份民调显示,66%美国男性和67%美国女性已做好准备接受女总统。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希拉里在党内初选比较乐观,但在大选中,共和党方面若推出有竞争力的候选人就会给希拉里造成很大威胁。

  每天美国人都需要一个捍卫者,我想成为那个捍卫者

  “Everyday Americans need a champion and I want to be that champion”

  ——希拉里在12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宣布参选

  年龄成最大劣势?

  竞选团队打造“更年轻”的希拉里

  在2分18秒的短片中,希拉里在后半段才出场,不同于上次竞选时的咄咄逼人的女强人形象,此次竞选短片中希拉里的出场温情而正能量。

  “短片前多半段都是普通民众,希拉里后面才出现,这一点表明她和团队都认识到她离普通公众太远了,因此要在竞选策略上改变这一点”,曾赴美观摩研究美国中期选举的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刁大明认为,“希拉里67岁,年龄是她很大的劣势,如果最终赢得党内初选,那么共和党人很有可能会将此次选举基调定义为是重蹈覆辙还是面向未来。”对此,希拉里和团队先下手为强,在竞选视频中突出普通美国人。希拉里竞选团队经理才36岁,为适应年轻选民的诉求,并且主打社交媒体这张牌。

  早在去年,美国媒体就开始热炒希拉里将参选总统的消息,而且克林顿夫妇也不断在媒体高调出现,为何偏偏选在这个时候公布参选消息?刁大明认为,邮件门对于希拉里宣布参选是一个影响,给希拉里一个措手不及的打击,因此希拉里并未过早表明参选。

  值得注意的是12日只是发布了希拉里的竞选视频,她本人并未露面,据报道,周二她在艾奥瓦州举办首场竞选活动,更加巧合的是共和党政治新星古巴裔参议员马可罗·卢比奥在当地时间周一宣布参选。

  “希拉里此时宣布一箭双雕,周日发布视频,周二正式露面,这样就让卢比奥在媒体上没声音了”,刁大明解释说。此前有报道,有分析人士曾担心卢比奥周一宣布参选正好能针对希拉里竞选宣言猛批一番。

  最强对手是谁?

  “希拉里对共和党优势没那么大”

  选战才刚打响就能看到参选人之间的暗流涌动,让我们看看,希拉里未来将面临哪些竞争对手: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已经有四位候选人正式宣布参选,其中三位来自共和党,分别是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兰德·保罗和马可罗·卢比奥。据《纽约时报》统计,目前共和党还有一批潜在竞选者,例如来自政治世家的杰布·布什。

  杰布·布什被认为是呼声最高的希拉里对手,《金融时报》专栏文章甚至表示,美国正迎来其史上最有“王朝政治”气息的一场竞选,美国第45任总统有极大可能将是希拉里和杰布·布什之中的一个。

  就在不久前,杰布·布什刚在一段视频中抨击希拉里的治国能力,称希拉里出任国务卿时,破坏了美国与盟友的关系。

  对于共和党大热门布什,刁大明认为,布什现年62岁,政治经验不输希拉里,弱点是远离政治一线太久,他2006年卸任佛罗里达州州长,而且要面对希拉里,布什还需先通过党内竞争,但他与年轻一代竞争者相比没太大优势。

  相比之下,目前已宣布参选的共和党政客就是新生代,特德·克鲁兹和兰德·保罗分别是70后和60后,即将宣布参选的卢比奥也是70后,这些人都比希拉里和布什有很大年龄优势。

  不仅如此,相比政治贵族出身的希拉里和布什,共和党其他几个潜在的核心竞选者都是白手起家,例如,马可罗·卢比奥。刁大明指出,草根出身可以将美国梦写得很美,这些在美国人看来是优势,因此“希拉里对阵任何一个可能的共和党候选人,她的优势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大”。

  政治履历加分?

  政治贵族身份也可能成负资产

  从“第一夫人”、参议员,再到国务卿、总统参选人,希拉里的政治生涯似乎比《女国务卿》和《纸牌屋》中描述的美国政治风云更精彩。自1979年成为州长夫人后,希拉里几乎从未长时间离开权力高层的舞台,相比其他竞争者有着耀眼的政治资本。

  此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希拉里竞选团队将致力于为其竞选筹集10亿美元资金,主要资金来源之一是草根筹款,另外则是民主党中的富豪捐款,这比她首次竞选时资金渠道更宽,这将使其远远领先于竞争者。面对共和党的强势挑战,《经济学人》文章认为,希拉里和丈夫克林顿已建好一台大竞选机器,只要发动这台机器,就会开始吸收大量捐款。

  虽然雄厚的资金和丰富的政治经验是希拉里竞选的主要优势,但刁大明认为,希拉里过往名声和经历也可能成为双刃剑,克林顿夫妇被认为是“民主党第一家庭”,如此称号在竞选中可能未必是正资产,更像是一种高高在上的标签。

  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玛莎·克拉克表示,该州选民希望听到希拉里阐述如何使美国的政治由富豪政治回归民主政治,他们希望要一个反对不公平以及为中产阶级谋利益的候选人。

  有多大胜算?

  党内对手可能成为“陪练”

  虽在大选马拉松中面对各种挑战,但大部分美国媒体乐观看待她的党内初选情况,民调显示,高达81%的民主党选民表示对希拉里抱有好感,57%的民主党选民希望希拉里成为代表民主党角逐白宫的正式候选人。

  民主党党内其他潜在参选者确实不能对希拉里构成挑战,目前透露出竞选意向的有马里兰州前州长马丁·奥马利和前参议员吉米·韦伯等。刁大明认为,这些竞争者都有弱点,不能对希拉里构成威胁,希拉里拿下初选应该没问题。

  美国《政治》网站称,民主党内人士看不到希拉里的对手有什么希望,希拉里的批评者担心,她已成为“无法阻止的列车”。

  但这种党内没有对手的状况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接下来共和党候选人要进行辩论,会引发媒体和民众很大关注,而希拉里很可能由于没有对手而制造不了话题。因此刁大明指出,希拉里需要存在一两位看上去有些“总统相”的“陪练”对手,以便展示自己的同时,还能调动起观众的关注。

  目前距离正式大选还有19个月时间,在保持关注度的同时,希拉里也不能小觑来自各方的挑战,刁大明表示,共和党现在的应对策略很得当,没有让党内候选人直接攻击希拉里,避免正面交锋引火烧身,而是用班加西调查委员会和邮件门等事件纠缠希拉里。

  面对这样的挑战,刁大明指出,希拉里应该会一点点铺陈自己的政治主张,把精力放在打民生牌上,例如社会福利、女权、平等、少数族裔等议题,这些是共和党不具备的优势。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