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安得拉邦首席部长:"我到中国学习经济改革"

2015年04月14日 11: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驻孟买记者唐璐4月14日报道 早在1995年,钱德拉巴布·奈杜就出任印度东南部安得拉邦的首席部长。凭着对发展信息技术的远见与执着,奈杜把南部城市海得拉巴一手打造为与班加罗尔齐名的“印度硅谷”。当时,年轻的奈杜曾被许多人誉为印度第一“CEO首席部长”。2004年奈杜在选举中失败。2014年,沉寂十年的奈杜再度崛起,重新当选为安得拉邦首席部长。12日,奈杜率领安得拉邦高级代表团赴中国进行访问,行前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共长远规划让人羡慕

  《参考消息》:您2001年就去过中国,当年您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这次到中国访问最大的期待是什么?

  奈杜:中国1978年就开始了经济改革,印度的经济开放从1991年开始。我特别欣赏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发展,你们有那么多良好的港口、机场和公路设施。目前印度也开始动起来了,我想了解一下印度应该如何进行变革。我非常相信,现在应该是中印这两个世界上最大国家互相关注的时候了。因为无论从人口、国土面积还是市场规模看两国都很大,两国经济也都在快速增长,都要促进繁荣,都要相互认识。这次访华我非常希望能够学习,也想亲眼看到中国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不过,中国和印度有一个巨大的差别就是,中国共产党可以对中国的发展进行长远规划,但是印度不行,我们不可能有那么长的预见,例如作为首席部长,我自己只能规划五年,因为我们是五年举行一次选举。

  《参考消息》:我注意到您在2001年访华回来后就告诉印度实业家和政治家,要向中国学习投资建设基础设施,简化各种投资手续。我觉得您当时提出的建议与莫迪政府目前的许多政策重点都很吻合。

  奈杜:我们必须要平衡对待发展与经济福利。如果能够达到平衡,那么所得到的有利条件就是长期的。基础设施对于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如果能够发展就能够获得收入,有了财政收入就可以把它们重新用于改善人民生活。这是一个循环。

  现在我们正在做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港口、铁路,莫迪总理在推动这些项目,他曾经领导古吉拉特邦建设了基础设施,现在他希望在整个印度也实现这样的目标。我对实现这个目标还是十分有信心的。

  《参考消息》:莫迪政府提出“印度制造”,希望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您如何评价莫迪总理的政策?

  奈杜:廉价的劳动力成为目前印度的一个发展优势。不过,印度必须要让这些劳动力变得更加有技能,如果你有劳动力,又能让他们都掌握现代化技术,这才是最好的。目前印度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我认为莫迪总理非常恰当地提出了“印度制造”以及“有技能的发展”这两个目标。

  中国擅长信息技术应用

  《参考消息》:能具体谈谈您当年如何把海得拉巴发展成为信息技术中心的吗?

  奈杜:30多年前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信息技术,但我预见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我们引进信息技术,试验信息技术,解释信息技术,使用信息技术。1995年我开始担任安得拉邦首席部长,那时印度的电脑数量不少,但是应用并不广泛,许多都不联网。我当时在德里见到比尔·盖茨,在一次演讲中我给他讲了我对信息技术前景及其在印度发展趋势的看法。我的观点给盖茨留下深刻印象,那是他第一次听到印度政治家谈论信息技术。后来盖茨在海得拉巴设立了微软在印度的第一个研发中心。由于当年我们打下的良好基础,海得拉巴不仅成为印度的信息技术中心,也是印度拥有最好基础设施条件之一的城市。如今几乎全球所有著名的信息技术公司在海得拉巴都建立了基地。

  《参考消息》:您一直在跟踪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如何评价目前中印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差异?很多人认为印度信息技术发展比中国强,至少在软件开发方面,但是在信息技术的运用方面或许中国比较强?

  奈杜:我也认同这种说法。在发展信息技术方面,中国人的劣势是语言,而英语和数学是能够让印度在信息技术方面居于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也使我们获得很多能够胜任信息技术发展的人才。但是中国人也在开始学习英语,发展自己的硬件,并努力学习使用软件技术。中国人的学习能力令人惊异。这也是我认为印度信息技术以及信息技术人才方面很强,中国更擅长信息技术应用的原因。现在印度也开始努力提高信息技术使用能力,我对此信心十足,虽然我们不一定能够很快赶上中国,但最好还是能够有所竞争,这样会促进双方发展。

  欢迎投资者参与建新城

  《参考消息》:您曾经是一个软件革命主义者,但是现在您表示“印度不仅需要软件,也需要硬件制造”,这是否意味着您已经转而希望成为一个硬件革命主义者了?

  奈杜:是的,那个时候我是一个软件革命主义者,我坚决支持软件以及软件工程师,后来我们已经可以开始大量开发软件以及软件工程。但是现在印度需要大量进口硬件,所以我希望制造自己的硬件,现在在安得拉邦落户的企业很多都是制造业公司,我希望未来把安得拉邦打造成一个硬件制造中心。

  《参考消息》:按照新规划安得拉邦如今已经分成两个邦,您对未来开发安得拉邦新首府阿默拉沃蒂有什么计划?

  奈杜:开发新城需要一定时间,我希望能够在未来五年开始正式实施。目前新加坡一家公司已经受委托成为新首府及周边地区发展计划的总蓝图规划者。我们欢迎世界各国的公司参与未来阿默拉沃蒂的投资与建设。阿默拉沃蒂曾经是许多佛教徒的定居地,最著名的是“大佛塔”。因此这里与中国有一定的文化联系,我们可以在那里开辟建设一座中国城,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我们的新城建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