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隆精神意义今何在:抓住把握自身命运的契机

2015年04月17日 16:3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综合报道,亚非会议将于4月下旬在印尼雅加达和万隆举行。期间,多国领导人将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仪式。

  据外交部消息,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1日至24日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万隆精神与时俱进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表示,万隆会议高举“团结、友谊、合作”的旗帜,确立亚非人民反帝反殖、求同存异和共谋发展的共同使命,确立了“万隆精神”,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奠定了重要思想和政治基础,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通过联合自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民族独立、建设富强国家的光辉指针。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表示,亚非会议倡导的万隆精神,是亚非民族解放事业的助推器,是不结盟运动的催化剂,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孵化器。在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万隆精神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依然对国际关系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如果说60年前和平相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那么60年后的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最能抓住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亚非国家应该与时俱进,在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的同时,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亚非会议是新中国外交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以周恩来总理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同与会亚非国家领导人密切协商,通力合作,共同倡导和平共处、求同存异的万隆精神,为会议的圆满成功做出重要贡献。60年来,中国一直是亚非合作的支持者、践行者与引领者,与亚非国家在双边和区域层面的对话合作不断加强,贸易与投资纽带持续深化,并通过对外援助、人员培训、优惠关税、减免债务等措施有力促进了亚非国家的减贫、教育与发展。

  万隆精神系血肉铸成

  1954年底,缅甸、印尼等5国发起召开亚非会议的倡议,中国受到邀请。美国和台湾国民党集团极为不满,美国舆论散布悲观论调,称会议不可能成功,会议发起国也受到美国方面的压力。国际反动势力和台湾当局阴谋暗害中国代表团,搭载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的飞机从香港飞往雅加达途中爆炸失事,11人遇难。如今,会议旧址仍挂着“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的残骸图片,不断提醒人们万隆精神来之不易以及和平共处的重要性。

  由于这些波折以及针对中国代表团的暗杀事件,中国与会人员格外受关注。会议第一天,一些国家的代表就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攻击。“中国代表团是来求同而不是来立异的”,中国总理周恩来用演讲将会议气氛拉回到反帝反殖的主题。会议最后阶段,缅甸和印度提出把和平共处原则写入会议宣言,遭到一些国家反对,认为是共产党使用的名词。中国代表团以“异乎寻常的合作态度”综合各方意见,提出建议。最终,中国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亚非会议上得到了引申和发展,被吸纳进“万隆十项原则”中,成为新时代国际关系的重要指导原则。

  团结起来的亚非发展中国家第一次向国际社会发出了自己响亮的声音,著名的“万隆精神”也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

  安倍难讨好东南亚国家

  必须承认,60年前刚刚回归国际社会的二战战败国日本,参加了亚非会议。日本十分在乎那段历史,这也是安倍前来的原因之一。

  但是,如果安倍仍然秉承错误的历史观,为侵略战争歌功颂德,片面强调日本对各国的“贡献”,则难以得到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真正宽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表示,“安倍谈话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日本国内,它变成了一个全球都瞩目的问题。”他指出,安倍错误认为在历史问题上“只有”中国和韩国对日本的反应最为强烈,误以为战后给过“援助”的东南亚国家会对日本心存感激。事实上,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项目和也门撤侨等行动,中国已越来越好地彰显了国际社会维护和平、促进繁荣的正能量。面对中国的体量规模和在经济上的快速发展,东南亚各国从务实的角度出发,不会轻易附和日本的利己图谋。

  印尼欲展大国雄心

  印尼是当年力主邀请中国与会的国家之一。当年印尼是一个独立不到10年的年轻国家,抓住机会,借亚非会议与不少亚非发展中国家建立良好关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由”“活跃”的外交原则。可以说,没有亚非会议也就没有今天的印尼。

  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是印尼总统佐科上任之后的首个主场外交活动。从年初起,佐科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举办纪念活动是要提醒世界记住印尼当年发挥过的重要作用,展现印尼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独特地位。为此,印尼邀请109个亚非国家、17个观察国及25个国际组织代表团出席。据印尼官员日前透露,政府为整个纪念活动拨款超过2000亿印尼盾(2079盾约合1元人民币)。

  印尼政府公布的万隆会议纪念活动日程显示,4月19日至21日将在雅加达举行高官会、部长会,22、23日在雅加达举行领导人会议,24日在万隆举办庆典活动。此前,印尼邀请印度总理莫迪参加此次峰会,但莫迪因早有安排而很难参加。“但印度尼西亚明显不想放弃,依然迫切要求莫迪参加”。

  实际上,印尼外交部及亚非会议博物馆每年4月下旬都会推出亚非会议纪念活动,盛大的活动包括方阵游行、学术论坛、与会议亲历者交流等,以唤醒印尼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2005年4月,印尼举行亚非会议50周年纪念庆典,邀请105个外国政要及代表团参会。4月24日,纪念活动在万隆举行,亚非领导人还重温了从霍曼酒店到独立大厦的“历史散步”。

  亚非需要把握自身命运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表示,亚洲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地区近年来的崛起,逐渐显示出在世界经济地图上的份量,世纪经济和政治中心正逐步向亚洲倾斜。但是,现有的国际秩序仍是帝国时代和殖民主义时代留下的旧范式,需要亚非拉新兴国家制定新的需求,表达自身诉求。万隆会议正是一个契机。

  埃及开罗大学的学者萨利赫则表示,各国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发生各种问题和挑战,但是,绝对希望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印度新德里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表示,60年过去了,万隆会议设想的激活亚非大陆联系的目标仍未实现——亚非大陆的大部分贸易无外乎内部消化和对西方进行。教育、文化和科技上的交流与合作也十分有限。他认为,如果亚非国家能够消除偏见、自力更生、加强互动,万隆会议的承诺就一定会实现。中印两国作为第三世界最大的人口基数国,有责任推动亚非团结,推动万隆精神实现。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