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拦截导弹再失败 美俄之盾威力又如何

2015年04月18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本月初,印度自行研制的AAD反弹道导弹试验失败,导弹坠入大海。这是AAD的第十次试验,也是第二次失败,即整体成功率80%。先前网上说失败率80%当系误传。反弹道导弹是怎样的一种兵器?印度AAD何以经常被拖出来讽刺一番?世界军事强国的反导系统威力如何?

  拦截·技术控

  以牙还牙 以导反导

  导弹如今已成为各国最重要的军事打击武器。尤其是弹道导弹,具有射程远、速度快、威力大(可携带核弹头)的特点,更是成为强国的杀手锏。

  所谓矛利盾坚,为了防御神出鬼没的弹道导弹,传统的防空兵器诸如高射炮、高射机枪等完全无能为力。要对付弹道导弹,只能用同样速度快、射程远的导弹“以牙还牙”。其中,专门对付弹道导弹的,便称为“反弹道导弹”,亦即俗称的拦截导弹。

  对付可以进出大气层的弹道导弹,拦截可以选三个点。最好是在敌导弹上升阶段就把它击毁在大气层内,这样爆炸影响的也是敌国领土。但是,要在第一时间发现敌人导弹,还要深入敌境加以拦截,多数国家很难做到。第二是在大气层外将敌导弹击毁,又称“中段拦截”或“高空拦截”。这一阶段导弹行进轨迹平稳,击毁后也可能避开我方国土,但对拦截导弹的射程、高度要求较大。第三则是等敌导弹再次进入大气层后,在我方领空将其击毁,称为“末段拦截”或“低空拦截”。这种拦截技术难度较小,但相当于放敌导弹“兵临城下”,通常作为高空拦截失败后的补充。

  拦截·走多远

  印度AAD导弹:高低配 只能拦截近程导弹

  印度近年来的反弹道导弹建设,计划采用PAD和AAD两种导弹高低搭配的机制,即对于来犯敌导弹,首先用PAD导弹进行高空拦截,然后对进入大气层的敌导弹,以AAD导弹进行低空拦截。

  不过,要完成这个任务可不简单。首先需要有一个比较强的雷达系统。印度买了以色列“绿松”雷达后,自行开发功能近似的“剑鱼”雷达。“剑鱼”目前宣称的探测距离为600公里至800公里。然而,在有充足探测距离的同时,剑鱼雷达的探测精度却是存疑的。尤其印度军方对于PAD和AAD这两个距离、高度完全不同的导弹拦截,却均以同一款雷达进行探测,这种粗犷搭配,实在让人有些奇怪。

  AAD导弹本身的性能也存在问题。从现有材料来看,AAD导弹长7.5米、质量1.2吨、最大飞行速度为4.5马赫。相对来说,美国爱国者反导系统的导弹最大速度为5马赫以上,我国红旗9导弹超过6马赫,俄罗斯的9M82导弹更是超过7马赫。拦截导弹要对付的目标是弹道导弹,要是自身速度不够快,就会大大增加拦截难度。

  因此,尽管印度军方对外宣传,AAD能够拦截2000公里射程的中程弹道导弹。实际上,近年来印度的几次AAD导弹试验,其采用的靶弹,都是用射程200公里内的大地导弹改装模拟。

  俄罗斯S-400:新装备 全方位射程覆盖

  S-400“凯旋”防空导弹是俄罗斯的第三代地对空导弹系统,是当前俄罗斯最新装备的防空武器。该款导弹是在著名的S-300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既能对付巡航导弹、飞机等相对低速的目标,也能拦截中近程的弹道导弹。

  为适应不同的任务,S-400可以装备8种不同的导弹。其中包括三种新导弹型号:96M6E、96M6E2和48N6DM。96M6E2的最大射程120公里、最大高度30公里、最大射速近6.5马赫(每秒2000米)。S-400系统在首发导弹未命中的情况下,还可发后续导弹补射。全系统可以齐射96枚导弹,同时拦截48个目标。

  俄罗斯优秀的军工技术,使得“凯旋”系统在速度和精准度等方面优于早几年问世的美国“爱国者PAC-3”反导系统。同时俄罗斯拥有辽阔的国土,战略空间大,也有助于分层次部署反导弹系统,形成有效的防御网。但是,经济问题造成的国防资金短缺,始终是困扰俄罗斯的难题。先进的东西做得出来,却未必买得起。这种情况下,向友好国家出口S-400系统,就成了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

  美国导弹防御:护软肋 全球遍铺天网

  美国在拦截导弹方面走得更远,原因有二。首先,美国的科技经济实力能够支持更加先进和庞大的反导计划。其次,美国虽在常规军事力量方面一枝独秀,但其他强国的弹道导弹还是能够威胁到美国。为了护住自己的软肋,美国是不遗余力的。

  对于可能来犯的导弹,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两大系统从三个阶段进行拦截。

  首先,对于刚刚发射的敌导弹,抢在其离开大气层之前加以击毁。担任该任务的是“空军助推段拦截系统”,目前该系统尚未投入使用,美军正在加班加点研发大功率激光武器和搭载平台。全球各强国中,也只有美国开始对初段拦截进行研究。

  其次,对于已经离开大气层的敌导弹,将其炸毁在大气层之外。该阶段任务包括陆军的“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和“海军全战区防御”系统。这也是世界上战斗力最强的反导系统,能够拦截射程1万公里以上、24倍音速的洲际导弹。

  其三,对于重新进入大气层的敌导弹,则以低空拦截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包括著名的陆军PAC-3型“爱国者”导弹系统。

  美军反导弹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全球最强大的信息部队,在地球卫星轨道上也切了一块最大的蛋糕,从而铺就了一张笼罩全球的“天网”。可以说,正是依靠这方面的优势,美军才能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反导系统,对包括助推阶段在内的敌导弹进行拦截打击。

  拦截·上战场

  1991年海湾战争

  “爱国者”搏杀移动导弹车

  1991年的海湾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导弹战。除了美军以大量巡航导弹攻击伊拉克之外,伊拉克也向以色列和沙特发射了大批“飞毛腿B”型弹道导弹。美军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则担任了反弹道导弹的重担。

  20多年后的今天,这个思路并未过时。同时,美军的反导立足于先发制人,在海湾战争中也竭尽全力直接攻击伊拉克的飞毛腿基地。美军前期投入了约十分之一的兵力,专门摧毁13个飞毛腿固定发射基地。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使用移动导弹车进行游击战,从而保持了对盟军的压力。美军在监控飞毛腿发射的同时,多次出动B-2、F-16等战机,企图猎杀飞毛腿导弹车,却往往扑空。

  最终,伊拉克在海湾战争里发射了80枚左右的飞毛腿,其中一枚击中一幢大楼,造成27名美军死亡。尽管相对于双方陈兵百万的规模,这点战果实在算不得什么,但海湾战争这一次导弹对导弹的搏杀,为现代导弹技战术的研究改进,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2017年 架空之斗

  美军拦截伊朗导弹大战

  网络上流传一段视频,假想2017年的一次导弹大战:伊朗在某天夜晚,以多枚导弹向美国的盟友发动了进攻。当头几枚导弹发射时,美国的军用卫星捕捉到发射具体地址,并获得了伊朗导弹的数据。于是,驻扎在欧洲和中东的美军展开了全面拦截和反击。

  首先欧洲基地的F-22、F-117战机迅速飞到伊朗上空,以地对空导弹和末敏弹,将伊朗的导弹发射平台一一摧毁。接着,装载大功率激光器的波音飞机飞临,用激光照射将部分刚刚升空的伊朗导弹烧毁。最后,几枚漏网之鱼在进入大气层之际,也被爱国者系统和宙斯盾系统全部拦截。

  这段视频尽管是架空之作,却真实反映了美军的反导弹思路。尤其充分发挥了信息战的优势,依托海外基地,调动多兵种协同反导。

  杨益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