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十四年误杀千人 美国无人机滥用问题凸显

2015年04月25日 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美国白宫发表声明,承认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1月在巴基斯坦发起的一次打击“基地”组织的无人机袭击中,一名美国人质和一名意大利人质被误杀,并表示,袭击时美军并不知道有人质在场。奥巴马也称,对此次军事行动“负全责”,并承诺将“查清事件原因,从中吸取教训。”

  但事实上,从2001年11月美国无人机项目正式启动开始,就一直在误杀平民。仅在巴基斯坦,就有400到1000位平民被无人机误杀,每杀死一个目标就有近30人陪葬。而且在很多时候,这样的误杀难以避免。

  舆论指出:“美无人机最终杀到美国人,白宫才感到抱歉”。而未来,更多无辜的受害者或许不能等到新闻发布会和事件调查结果的公布。一方面是保障了美军士兵的作战安全,另一方面却是造成了大量不必要的伤亡,作战无人机是反恐利器还是杀人机器?它的未来又将走向何处?

  据悉,被误杀的两名人质分别是美国医学发展专家沃伦·温斯坦和意大利救援人员乔瓦尼·洛·波尔托。白宫美东时间23号突发声明后,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即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表情凝重地称这次致命的错误自己需要“承担全部责任”,现在向人质家属道歉表示“深刻哀悼”和“极大的歉意”。

  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和总司令,我对我们所有的反恐行动负全责。包括此次无意中错杀两名人质,对于所发生的事,我们非常遗憾,一旦我们确认了他们的死因,我会命令解密此次行动的相关信息并公之于众。美方目前正在开展彻底的独立评估,并对事件进行调查,从中吸取教训,不让悲剧重演。

  这,似乎是14年来,美国无人机无数次误伤事件后,美国总统少有甚至唯一的一次郑重其事!

  此外,在白宫当天的书面声明中,额外提及一月份的反恐空袭行动,打死了两名参与恐怖组织的美国人。他们是基地组织头目艾哈迈德法鲁克和基地组织重要成员亚当贾丹。不过对于过程中是否通过无人机空袭,是否有地面部队参与,白宫只字未提。

  为何时隔三月,白宫才突然披露这一消息?对此疑问,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回应:

  欧内斯特:一般程序是,当执行完反恐行动,接下来要进行破坏评估。情报专家会对反恐行动所在的地区进行评价,来确定这次反恐行动的效果。其中会看是否有平民伤亡,而在进行破坏性评估过程中,我们发现多个情报源头显示,人质已经丧生,而在过去几天里,情报部门多出了肯定的判断,人质在美国反恐行动中死亡。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因杜斯报道称,事件尚属已知的首例美国无人机误杀美国人质事件。

  因杜斯称,这一事件可能会给读者留下无人机袭击向来准确,只是偶尔不幸误杀2名无辜之人的印象。但事实上,无人机项目从一开始就一直在误杀平民,且在很多时候误杀难以避免。

  因杜斯:数据显示,仅在巴基斯坦,就有400到1000位平民被无人机误杀。而这次“终于”造成了一位美国公民死亡,对他的死而言,再也不能随便加个“罪名”一带而过了。温斯坦和波尔托不会是最后两位被误杀的人,但可惜的是,下一个无辜之人可能享受不到特别的新闻发布会以及事件调查了。

  众所周知,美国使用无人机主要原因在于,美军士兵不必亲身参与高危险性的地面作战任务即可打击目标,大大减少了美军士兵的死亡。从这个角度看,使用无人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用远程遥控的飞机致人死亡效率更高,也可以让执行任务者更加平心静气。但另一方面,无人机的滥用却在不断制造着血腥的屠杀。

  人权组织发布数据显示,美国无人机行动在14年中,杀死1150人,而其中目标人物仅为41。军事专家陈洪教授指出,从2001年11月13号14号凌晨,无人机正式成为拥有眼耳和拳头的战争凶器开始,就不断地制造着血腥的屠杀。而对于美国司令部的操纵者来说,并没有血腥的感觉,这从某种程度而言是一种人性的诋毁。

  陈洪:尽管美国一些上层,包括美国总统都在说,想尽量避免无人机的误伤,就是滥杀无辜,但是从目前的技术讲,很难完整的优化做到这一点。举个例子,在阿富汗使用的无人机,可以对地攻击的,我们叫察打一体型的无人机,既可以侦察,又可以对地攻击,而控制使用这些无人机的,是在地面的一个发射场,但是并不自己最后决定这架无人机,对地是否攻击,无人机侦察到的情报资料要通过卫星接力式的传递,传递到战场的最高指挥部,甚至传递到美国本土的反恐的指挥部,在传输当中,信号的消息,或者信号的减弱也会非常严重,因此不可能完全控制分辨的清楚。在美国本土上下令攻击按住电钮,千里之外的阿富汗战场发射导弹,攻击掉了,那在美国本土这个操作人员他一点没有那样血腥的感觉,没有他手里已经杀了人的感觉,对人的这种人性来说是一个诋毁。

  无人机全球滥用让美军以游戏心态看待杀人风险。那么成千人质的无辜枉死,又将为现在肆无忌惮的无人机应用带来一定改观吗?陈洪教授从无人机技术和各国相关法律层面给出了一些回答。

  陈洪:无人机的发展,从技术上讲,好多东西并没有突破,比如发动机技术,无人机发动机要工作时间很长,它要能够达到长航时,现在最长能够达到48个小时,今后还可能更长,那么发动机能不能达到这个标准,它的这个侦测分辨率从技术上能达到什么程度,怎么样区分敌我,怎么样区分打击过和没有打击过的?无人机发展是个趋势,但技术上的难点和沟沟坎坎,美国人也没有完全迈过去,但是现在世界上不仅仅美国人,其他一些国家都在使用,军用的无人机使用应该有法律上的约束,国际上应该有个约束,美国国内的法律也应该有约束。(记者 邢斯嘉)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