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尼泊尔地震已致超5千人遇难 官方称可能突破1万

2015年04月29日 04: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加德满都,一处因地震坍塌的楼房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四集团军某工兵团地震救援队30多名救援队员,带着生命探测仪等设备实施救援。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尼泊尔强震死亡人数可能过万

  强震致死人数迄今已超过5000人,另有超1万人受伤;28日起尼泊尔举行3天全国哀悼

  综合新华社电 尼泊尔官员28日证实,强震致死人数迄今超过5000人,另有超过1万人受伤。强震致使一些地方道路阻断,成为“孤岛”,尚无法获知相关伤亡人数。总理苏希尔·柯伊拉腊预计,死亡人数可能突破1万。

  柯伊拉腊宣布,自28日起,尼泊尔举行3天全国哀悼,以悼念地震遇难者。

  一些救援道路至今仍未打通

  尼泊尔内政部国家应灾部门主管拉梅什沃尔·丹加尔28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地震遇难人数已升至5057人,另外已知超过1万人受伤。在印度和中国西藏,分别有61人和25人因这次地震丧生。另外,强震波及珠穆朗玛峰,引发雪崩,部分登山营地被掩埋,致使至少18人丧生。

  地方官员乌德夫·巴特拉伊说,首都加德满都以北的拉苏瓦地区28日中午时分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多达250人失踪。

  内政部国家灾难管理局主管拉梅什沃尔·达恩加尔说,救援人员尚未抵达首都加德满都附近一些村庄,一旦在这些地区开始搜救工作,死亡人数可能会猛增。

  美联社报道,震后3天,救援人员仍未打通一些通往山区村庄的救援道路。在廓尔喀地区,强震引发的山体滑坡阻断不少道路和铁路。

  加德满都因地震南移3米

  另据英国剑桥大学构造地质学专家詹姆斯·杰克逊介绍,根据对从震后声波所获地震数据的初步分析,加德满都可能向南移动了3米。因加德满都处在印度洋地壳构造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中间的断层上,受到两个板块不断挤压,断层上部的岩石相对于下部的岩石而言不断南移。而且,25日的强震还可能使加德满都地区抬升了大约半米,而其北端则可能下沉了相同幅度。

  ■ 救援

  民间救援队挖出幸存者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多支中国民间救援队赶赴地震灾区参与救援工作。近日,海狼救援行动队、蓝豹救援队和尼泊尔部队人员在加德满都一居民区坍塌楼房里挖出两名被埋人员,其中一人已死亡。

  26日,加德满都发生第二次余震后,有市民告知救援队加德满都泰米尔区一坍塌地点有幸存者,救援队勘察后于26日傍晚正式开始施救。

  据海狼救援行动队队员蝙蝠介绍,坍塌楼房为四层楼房,坍塌地点位于狭窄巷道中,大型挖掘设备无法开进。“救援人员只能用小工兵铲、撬棍、千斤顶等最简单的挖掘工具,更多时间是用手刨。”

  26日夜里,一名老者被救出,27日上午,一名女性被挖出时已死亡。

  此外,25日,壹基金联盟五名队员正因公在加德满都出差。地震发生后,五名队员立即集结投入救援,并于当晚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 安置

  帐篷衣物药品饮用水短缺

  强震过后3天来,数以十万计尼泊尔人因家中房屋倒塌或害怕余震,搬至一些搭在空旷地带的临时帐篷中过夜。在加德满都,政府搭建起大约21处临时宿营地。联合国说,强震影响多达800万人生活,尼泊尔除救援物资外,急需饮用水、防水布和肥皂等生活物资。

  地震发生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韩国、美国以及无国界医生组织和红十字会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均派遣救援人员前往援助。除此之外,救援物资和设备也陆续运抵尼泊尔。运载中国政府首批186吨紧急物资援助的第一架军机已于当地时间28日中午11时许抵达加德满都。

  尽管如此,尼泊尔依旧物资短缺。尼泊尔政府首席秘书、营救工作协调官员莉拉·马尼·波迪亚尔说:“我们需要帐篷、衣物、毯子和床垫,另外,卫生部门急需80种不同的药品。”随着更多伤员从房屋残骸中被救出,尼泊尔需要更多援助,包括外科医生、神经科专家以及护理人员。 据新华社电

  【西藏灾区】

  70多小时抢通樟木镇“生命线”

  西藏地震灾区受伤和受灾人数大幅上升

  据新华社电 28日17时,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西藏自治区宣传部正式对外通报,地震已造成西藏25人死亡、4人失踪、383人受伤,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受伤和受灾人员大幅度上升。另外,西藏地震重灾区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镇的“生命线”于28日16时43分全面抢通。

  截至4月28日12时,地震已造成西藏境内2511户房屋倒塌、24797户房屋受损,82座寺庙受损(其中严重受损13座、中度受损18座)。

  尼泊尔强震共波及西藏19个县区,其中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受灾严重,全区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截至28日12时,共转移安置群众47520人。目前,当地正组织精干力量救援仍困在樟木、吉隆热索桥的近6000名受灾群众。地震发生后,当地已向灾区发放帐篷9542顶,棉被、藏被1万余床,糌粑、大米、清油等食物和饮用水也得到保障。

  4月25日,尼泊尔强震造成日喀则市至樟木镇(318国道)出现多处塌方、泥石流和雪崩,樟木镇一度成为“孤岛”。经过武警交通部队等多方7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聂拉木县城通往樟木镇的“生命线”于28日16时43分全面抢通。

  ■ 相关新闻

  北京向西藏灾区发慰问电

  捐赠500万元,支援灾区抢险救灾工作

  新京报讯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波及西藏自治区,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代表全市人民向西藏自治区受灾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向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西藏自治区受灾地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是首都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北京市决定向西藏自治区捐赠人民币500万元,支援灾区抢险救灾工作。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