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美存巨大利益分歧 欧洲拨转乌克兰危机风向标

2015年04月30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据俄罗斯《报纸报》4月27日报道,德国、法国、英国等欧盟主要国家日前向乌克兰施压,希望乌方尽快执行明斯克协议,这些国家担心协议未被执行会致使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冲突再次升级。相比前一段时间的剑拔弩张,乌克兰局势近来似乎进入休整期,而以法德主导的欧洲国家也正乘势而为,极力推动局势向好发展。

  尽职的监督者

  第17次乌克兰—欧盟峰会27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一个让乌克兰高兴的消息是,欧乌双方确认,之前迫于俄罗斯方面压力而一度延迟的自贸协议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18亿欧元的财政支持。

  然而,对于早前乌克兰提出的期望国际社会向乌东部地区派遣维和部队的建议,欧洲国家似乎就没有这么慷慨。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结束后表示,向乌克兰派遣维和部队是不可能的,欧盟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此前,他在接受两家电视媒体采访时也放出风声,称欧洲可能军事干预乌克兰冲突的想法只是一种“错觉”,他本人反对事件的这种发展趋向。

  除了给乌克兰希望获得军事援助的念头泼冷水之外,德国、法国等欧盟主要国家近来还不断“敲打”乌克兰,敦促其尽快执行今年2月达成的有关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的新明斯克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就称,这份新协议对于乌克兰来说就是“一线希望”。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2日会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时也强调,目前唯一的行动路线便是全面实施新明斯克协议。

  据报道,美国陆军伞兵于20日开始对乌克兰国家卫队的小部队进行军事训练,全然不顾俄罗斯表示这样的行为可能破坏乌克兰停火局势的警告。相比而言,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在保护和监督明斯克协议方面显然要尽职得多。

  地区安全的考量

  目前,欧洲国家似乎正在努力拨转乌克兰危机由危转安的风向标。

  “事实上,在对待乌克兰问题上,欧洲国家内部存在各种声音的博弈。波罗的海国家、中东欧国家等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心,坚持对俄采取强硬态度;德国、法国等大国则力促落实明斯克协议,希望稳定乌克兰局势,让俄罗斯发挥一种建设性而非破坏性的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如今法德主导的观点正在欧盟内部占据上风。

  这一方面与欧洲国家在对俄制裁战中的“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有关。默克尔早前就承认,乌克兰局势危机的持续恶化给德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

  “当然,目前看来,欧洲应对制裁反作用的能力还是要大于俄罗斯承受制裁的能力。”崔洪建认为,法德等欧洲国家目前寻求乌克兰局势的缓和,不仅仅是受到制裁反作用的影响,更多的还是基于地区安全以及地缘政治等方面的考虑。

  乌克兰危机的引爆,使欧洲国家与俄罗斯之前通过一系列条约建立起来的欧洲安全结构遭到了破坏。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此前就撰文称,乌克兰危机将欧洲分裂为不同安全级别的两个地区,西方在建立整个欧洲的安全秩序方面基本失败了。

  如果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欧盟其他成员国很有可能受到波及,这种内部的压力也成为法、德等大国努力控制乌克兰局势的动力。

  “如果说在俄欧之间形成一个长期紧张的策源地这样的局面有利于美国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利益,那么对欧洲而言则正相反——和睦要比吵架好。”俄罗斯《观点报》日前刊文称。崔洪建也认为,欧盟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对俄罗斯采取经济制裁手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对军事手段的一种替代,其目的正是至少维持双方不战的局面。

  影响未来的关键角色

  如今,乌东部地区虽然并未完全熄火,但相比之前似乎平静许多。“新明斯克协议是将目前各方拉锯的状态固定下来。”崔洪建分析指出,这种看似平静的状态背后实际依然暗流涌动。

  目前,有关乌克兰局势的一系列问题仍然悬而未决。随着未来各方力量发生变化,这种脆弱的平衡很有可能被轻易打破。那么,在目前这段宝贵的危机间歇期,能否尽可能地扑灭再引冲突的火苗?而谁又可以在其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崔洪建认为,在目前乌克兰危机的角力场中,美国更多地是将乌克兰问题视作服务于其对俄战略及国内政治的工具,一贯强硬的俄罗斯则不可能对发生在家门口的且已经触及其战略底线的“挑衅”做出轻易的退让。相比而言,欧洲国家基于切身的利益,具有最为强烈的意愿,希望通过政治和外交的途径推动乌克兰危机的解决。“接下来主要就看以法德为首的欧洲国家能否在明斯克协议的基础上,真正化解或是暂时搁置双方之间的分歧,找到一种有效的政治外交解决途径。”崔洪建说。

  日前,默克尔就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称德国与俄罗斯两国有可能在将来共同建立一个大型自贸区。德国经济学界分析认为,一旦自贸区落成,不但有利于经济,还将有助于乌克兰问题的解决。

  “欧洲国家已经意识到与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很大的利益分歧,他们不再愿意看到乌克兰危机导致的欧洲安全事务被美国国内政治所绑架。”崔洪建说。俄罗斯《观点报》也指出,欧洲政治家意识到由于几十年来把自己的安全交到华盛顿手中,他们其实成了美国政策的人质。如今,在乌克兰危机的处理中,欧洲国家正在表现出的不同以往的独立,这也让人们对他们接下来的表现与作为更加充满期待。 (记者 严瑜)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