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城市骚乱根源系种族歧视 不解决恐仍将继续

2015年04月30日 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巴尔的摩是美国马里兰州的最大城市,也是久负盛名的港口城市,距离首都华盛顿仅有60多公里。近日,一名黑人青年在被当地警方关押期间蹊跷死亡,让这座美丽的城市陷入骚乱,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黑人青年被拘后离奇身亡

  4月12日,25岁的黑人青年弗雷迪·格雷在巴尔的摩西部地区受到当地警方盘查,他在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警方从他身上搜出了一把弹簧刀,并据此将其逮捕。警方称,逮捕过程未使用武力,但格雷被捕后不久即紧急送医,后于19日在当地一家医院死亡,死因是脊椎严重受伤。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警察在人行道制伏格雷,用膝盖顶住他的背部和头部,将其双手反铐在背后,然后将其脸朝下拖进警车。格雷在被拘捕过程中一直大声叫喊,表情痛苦。此后,巴尔的摩民众就格雷蹊跷死亡举行示威,要求彻查真相。25日,巴尔的摩民众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其间,和平抗议逐渐转为骚乱。27日,骚乱进一步升级。在数千人参加了格雷的葬礼后,巴市多个街区爆发骚乱、抢劫和暴力冲突,造成至少15名警察受伤,27人被捕。

  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周一宣布巴尔的摩进入紧急状态,并动用1万名警察与国民警卫队应对不断升级的骚乱。巴尔的摩市也在周一晚上宣布实施宵禁,宵禁从当地时间4月28日晚10时持续至5月5日早5时。当地电视画面显示,尽管周二晚上10点以后实施了宵禁,但仍有数百名示威群众聚集在一些街区,示威群众不断向全副武装的警察扔瓶子或燃烧物,现场一片混乱。评论人士认为,在本周五警方公布格雷死亡真相之前,骚乱仍有升级可能。

  没了种族隔离 仍有种族歧视

  巴尔的摩愈演愈烈的骚乱不禁让人想起去年爆发的弗格森骚乱。2014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的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被白人警察射杀,同样引发了旷日持久的抗议和暴动。这两场骚乱的背后其实都暴露了美国社会存在的种族歧视与暴力执法等问题。从表面上看,格雷的蹊跷死亡是骚乱的直接导火线,实际上,种族歧视、社会不平等,才是一次又一次骚乱的根源。

  尽管在黑人民权运动的推动下,美国国会1964、1965年分别通过了《公民权利法案》和《选举权利法》,正式以立法形式结束歧视黑人的种族隔离制度,种族歧视作为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并未根除。2011年,白人家庭年均收入为6.2万美元,黑人家庭只有4.1万美元,后者收入仅是前者的66%,相比20世纪80年代的约70%,甚至出现了倒退。美国75%的白人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而黑人家庭的这一比例只有45%;白人的贫困率是8%,但黑人贫困率却是白人的3倍。此外,约70%的美国地方警察为白人,这无形中加剧了正常执法过程中的强弱失衡感,成为种族冲突的诱因。今年早些时候,俄克拉荷马州一名副警长因射杀一名黑人被起诉,但拒绝认罪并辩称开枪是个意外。4月初,南卡罗莱纳州白人警察射杀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监控录像显示警察对正在逃跑的黑人连开了8枪。

  “后弗格森”困局难解

  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去年的弗格森事件鼓励人们走上巴尔的摩街头,对抗执法暴力和种族歧视。在格雷的葬礼上,巴尔的摩民众再次打出了曾经在弗格森出现过的标语“黑人也是命”。一位黑人市民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警察认为每一个吊儿郎当的黑人都是嫌疑犯,他们不需要任何理由就截住黑人进行盘问甚至逮捕。”事实上,美国许多黑人认为,警察威胁他们的公民权,而不是在保护他们。另外一位巴尔的摩市民说:“你不能只是去指责警察,在我们生活的社会和社区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其所说的问题,正是美国政府一直不愿直视的“硬伤”,即不断加剧的社会不平等,导致种族歧视矛盾日益激化。

  巴尔的摩骚乱升级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这是一场已持续一段时间的缓慢发酵的危机,不是什么新情况。”他说:“自弗格森事件以来,我们已看到太多似乎是警方妨碍个人的案子,而这些个人往往是非裔美国人和穷人。这种事几乎每周都会发生。”奥巴马为此呼吁改革美国各地的警察局,并对其进行重新训练。他还倡议通过教育、就业培训和基础设施投资等综合性措施为贫困社区带来更多机遇。然而,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种族歧视与社会不平等已在美国社会存在一百多年,根除这些问题并非易事,这些问题如果仍将在数十年内继续存在,还将继续引发下一场骚乱。(记者 王传军)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