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拓展中国业务丰富融资渠道 跨国企业爱上人民币结算

2015年05月05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以及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和丝路基金的建立,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人民币国际化也风生水起。有媒体评论说,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尽管不会像丝绸那样平顺,但可能比大多数人的预期要快。一些跨国企业对使用人民币结算青睐有加。

  英国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近日发布的一份名为《人民币:一款新的全球货币》的调查报告称,跨国公司对使用人民币交易的需求正在不断上升,人民币正在逐渐成为重要的全球货币。

  这份报告的结论是今年1至2月份对分布在美国、欧洲、亚太地区的150家不同领域跨国企业资深高管进行调查得出的。90%的受访企业表示,使用人民币对它们的企业是重要甚至非常重要的,62%的受访企业表示,预期未来5年人民币跨境交易量将增长一倍以上。同时,超过一半的非中资跨国企业在中国以外的离岸市场进行人民币支付,包括新加坡、韩国、欧元区、英国等离岸市场,表明人民币交易正逐步走出国内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

  “对我们来说,人民币同任何一种其他主要货币一样重要”

  报告说,对大众、戴姆勒、福特及通用汽车等欧美汽车制造商而言,人民币已经成为它们的第二大常用货币。未来,随着同中国贸易的不断发展,从大宗商品到机械制造业,再到服务业部门,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增加人民币的使用。

  以德国大众汽车为例,第一大交易货币为其本土市场货币欧元,第二大交易货币已并非美元而是人民币,这反映了中国市场重要性的不断凸显以及双方贸易的不断增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市场公关部给本报记者的书面答复说,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市场,2014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交付汽车370万辆。在中国的所有业务交易均用人民币结算。

  随着捷豹汽车在中国销量的不断增加,以及2014年同中国奇瑞汽车达成百亿元人民币合资工厂项目,人民币的交易及使用成为英国捷豹路虎公司财务的重要一环。该公司财务主管本·伯格保尔表示,“对我们来说,人民币同任何一种其他主要货币一样重要”,“我们主要使用人民币进行销售结算、合资项目股权出资、销售分红以及套期保值和现金投资。事实上,现在在伦敦,我们已经可以就人民币的交易及管理做我们想做的几乎所有的事”。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行长王化斌对本报记者表示,过去两三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尤其是与中国有贸易和投资往来的企业选择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风险敞口管理以及融资管理,这一趋势正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几十家的英资企业通过中行伦敦分行表达出使用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兴趣。以英国某大型汽车制造商为例,中国已经是其最大单一国家市场,人民币的使用已经成为其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部分,2014年其人民币结算量超过百亿元。随着人民币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国际化的进程不断推进,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人民币作为日常企业经营管理的结算和交易货币之一,进而促进企业在华投资,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中国金融改革降低跨国企业资金交易成本

  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大踏步前进。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人民币取代加元和澳元,跻身全球第五大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对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使用的大幅增加,报告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2009年开始实施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以及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都极大推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化。例如,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的使用降低了跨国企业资金交易成本,37%的受访企业表示已开始使用这一机制,53%的企业表示未使用但正在考虑使用该机制。

  今年3月起,德国伍尔特集团正式建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通过与汇丰银行合作,该集团在上海自贸区的人民币账户同在德国的人民币账户实现了直接划转。这是德国第一家建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企业,也是汇丰银行继新加坡、香港和英国之后,在德国推出的首个双向人民币解决方案。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特别意义在于,此前跨境的资金流动必须提供用途证明,但现在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资金调配,根据不同的利率、汇率进行资金安排。汇丰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正有步骤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有助于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的人民币流通,能够促进人民币投资、融资和人民币风险管理产品的发展。伍尔特集团资金管理部门负责人帕特里克·伊莫兹说,有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他们可以为在德国的中国客户提供更好服务。

  事实上,对于跨国企业来说,增加人民币交易已不再只是锦上添花的选择,而是扩展国际业务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受访的企业高管们纷纷表示,使用人民币有助于进一步投资中国内地,在全球扩大其在中国的业务,增加工资和福利发放的灵活性,大大降低交易成本,增加投资机会。跨国公司的高管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有一系列的好处:45%、42%的受访者分别表示能获得更低的交易和融资成本,41%表示将增加新的投资机会,40%表示能扩展同中国市场买家以及供应商的渠道。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将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使用,同时也将人民币作为丰富融资渠道的选择。未来,对于那些在中国市场上有着极大交易和收入的跨国企业来说,人民币资本市场将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孕育着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发展空间。(记者 李应齐、管克江)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